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美国当地时间10月18日,国内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QD”,拟融资9亿美元。趣店IPO是今年目前为止美国第四大规模的上市交易,也是中国公司今年以来在美股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趣店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24美元,高于此前公布的每股ADS19美元至22美元发行价区间,计划发行3750万股ADS。按照2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趣店的估值最高为79亿美元。

  趣店创立于2014年4月,创始人为罗敏,主要为中国亿万优质但无法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消费金融服务的用户提供商品分期和现金分期服务。其以校园分期业务起家,2015年跻身校园贷领域第一梯队,覆盖超过3000所高校。

  2015年9月,“趣分期”(趣店前身)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完成支付体系和征信搭建。2016年在校园贷监管趋严后,“趣分期”开始谋求转型,升级为“趣店集团”。当年9月,趣店全面停止校园地面推广,转型成为大数据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在线信用产品,提供商品分期与现金分期。

  趣店招股书披露,今年上半年总营收约为人民币18.33亿元(约合2.70亿美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9.73亿元(约合1.43亿美元),净利润率高达53%;去年同期营收人民币3.72亿元,净利润人民币1.22亿元。此外招股书风险提示部分也显示,2016年趣店全年完成的业务中,有接近六成(59.5%)的交易年化费用超过36%。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瑞银担任本次趣店IPO的承销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近6万亿元,如果按20%的增速预测,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市场。巨大的潜在市场促进了国内消费金融平台的发展。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