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1月10日,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13美元,市值40亿美元。本次融资总额达2.7亿美元,其中包括公开发行股票融资2.2亿美元和向新鸿基私募融资5000万美元。

  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今年北京时间10月14日,其首次在纽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此后10月30日更新招股说明书。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挂牌上市的股票代码为“PPDF”,计划发行17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份),相当于8500万股A类普通股。

  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显示,2015年拍拍贷净亏损7214万元,到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2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拍拍贷的半年净利润达到10.49亿元。此外,2015年其营收总额为1.97亿元,到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为12.09亿元,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7.33亿元,超过前两年总和。

  招股说明书分析,拍拍贷营收增长主要源于如下原因:信贷服务费大幅上涨,平台成交量急速增加。

  在此之前,宜人贷、信而富、趣店以及和信贷均已成功海外上市,拍拍贷成为中国第5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其中,和信贷选择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另外4家均选择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

  此外,随着此次上市,拍拍贷董事兼CTO顾少丰成最大赢家。按照招股书显示,顾少丰持有拍拍贷股份28.2%,为最大股东,被稀释后持股比例降至26.4%;第二股东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持股25.5%;第三股东云九资本董事总经理曹大容持股比例为10.4%;拍拍贷CEO张俊持股比例为5.5%。

  随着此前“趣店”上市引发的现金贷风波,不断有声音称国内监管机构正考虑加强对现金贷行业的监管。而近日拍拍贷最新公布发行价由此前的16-19美元的参考区间降至13美元,被认为或受行业热潮趋冷影响。

  了解更多创投知识,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