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开始,一项在泥潭水塘里匍匐、攀爬、跳跃、跨越的“泥泞跑”赛事在社交网络走红,闯过轮胎阵、铁丝网、泥潭、冰窖等“磨人”关卡,泥、汗、泪的混合作用让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感受狂热,赛事运营一年就吸引了过万名参赛者。

  2017年电影《战狼2》上映当天,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的多家影院里聚集了一批批军事发烧友,他们身着迷彩服,佩戴军事装备,每个人都宛如“战狼”,为《战狼2》的宣发造足噱头。至今,《战狼2》已经成为票房神作。

  一个个爆款的背后,都有一家创业不到两年的年轻公司史克浪体育,以及它的创始人黄斯沉。

  2015年3月,史克浪体育宣布完成8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洪泰基金以及娱乐工场。2016年9月,史克浪宣布完成24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同年12月,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信中利资本和熠帆资本。

  起步

  在国外,相较于其他路跑行业,障碍赛这个市场虽然新但增长速度够快,已成为美国运动爱好者的新宠。

  “国内消费者对于差异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年轻人有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意愿,愿意尝试这类赛事的运动人群在不断增加。”黄斯沉判断。

  2015年,还在沃顿商学院就读MBA的黄斯沉看准了这片高门槛的价值洼地。

史克浪体育CEO黄斯沉

  据中国田径协会与尼尔森发布的《2015中国跑步人群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核心跑者中,37%表示未来一年会考虑参与“超级马拉松/越野跑/山地跑”。“如果我们先别人一步迈出户外障碍赛的脚步的话,就会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2015年,史克浪体育成立,定位为一家具备全球视角的体育赛事公司,专注于体育IP的孵化及运营业务。

  但黄斯沉却不得不面对一个非常窘迫的产业链环境。“障碍赛这个市场太新了。”

  对于赛事运营商而言,建立标准的供应商关系体系至关重要。可是史克浪却找不到可以信赖的供应商,推广、营销的渠道和思路也要自己从零开始摸索。“真的很苦,不得不自己去搭建整个供应商体系。”

  他记得,史克浪初创“泥泞跑”赛事之时,准备在北京金祖山风景区举办了两场公测赛,赛道全长10公里,引进了19个难度关卡。“当时就是在打乱仗,团队没人做过真正专业的比赛,大家想的是怎么样能够把赛事先做下来。”让团队意外的是,这个“新物种”的首次亮相,就吸引了数千人报名参赛。

  从零到一,这家年轻的公司在一次次的整改、试错、优化后,野蛮生长。

  立足

  在他看来,一路走下来,史克浪对怎么去创造IP、怎么推广IP、怎么运营IP都有了一个全产业链的经验。“我们最大的核心优势就是从0到1创造赛事的能力,从孵化、执行、推广、营销以及招商方面这套执行体系越来越成熟,可以实现快速消化、快速复制,加速推进赛事落地。”

  史克浪用了两年时间,让自己的办赛模式更为标准化、模式化,将赛事产品分拆、赛事关卡标准化,以及不同环节供应商的全面参与,用产品包升级了效率。“以前20人办一场比赛,现在我们只需要5个人。”

  2016年,“泥泞跑”在全国7个城市落地十数场泥泞跑赛事,吸引超过数万人参赛。截止到今年11月,史克浪已经举办了8场“泥泞跑”赛事。“最疯狂的时候半个月时间,团队跨两地操盘三场同规模千人赛事。”

  据黄斯沉透露,今年“泥泞跑”平均每场最低门票收入标准在30万元左右,比较大的已经做到50万门票收入,加上招商以及落地费用年底公司将实现营收平衡。

  史克浪,正在将自己手中握有的筹码“越滚越大”。

  今年1月,黄斯沉宣布史克浪体育推出另一款新的赛事IP“勇士勋章”,这是款真人射击竞技联盟赛事,分为标准赛积分赛以及会战模式。标准赛为5对5的战队对抗模式。会战模式则通过模拟上百种对战场景,设置剧情人物与悬念情节,为玩家带来沉浸式的战争实景游戏体验。“今年在全国已经完成了4场赛事。”

  史克浪推出“勇士勋章”的目的,一是让自己在体育赛事行业进一步站稳脚跟,二是看好军迷人群的忠诚度和消费能力。“此类赛事在美国已经有2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从国家战略来讲,军民融合和军事文化传播都是一个大的趋势。”

  据了解,目前史克浪体育拥有三条主线产品,一是自主赛事IP“泥泞跑”、“勇士勋章”等;二是延伸“勇士勋章”产品线出现的军事类IP产品;三是代理的国外赛事IP产品。

  辐射

  背靠“勇士勋章”对军迷人群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黄斯沉开始有意将这条军事IP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进行无限延展。

  首先,选择了试水娱乐行业进行跨界营销。“基于我们对IP转化率的理解,今年我们不仅跟《男人枪》合作,还做了基于军事题材的网络大电影的开发,未来也会将勇士勋章的IP延伸至真人秀领域。

  与此同时,史克浪体育大胆地涉足了影视投资、营销,先后投资了《血战钢锯岭》和《战狼2》两部军旅题材的爆款电影。

  在他看来,出于对“勇士勋章”整条产业链各环节的熟悉,公司可以将每个产品组合随时进行拆分、再组合,快速制作成新的IP。“今年12月,我们还会推出一款新的产品叫《绝境求生》,其实是现在吃鸡游戏的一个真人的娱乐版本。”

  为了在非赛事季的时候,公司也能细水长流的创造现金流,史克浪还开启了2B业务,面向房地产商开展了咨询、管理以及规划服务。“包括去做体育地产板块的管理咨询,他们采购我们的内容,我们协助他们去做运营。”

  “今年招商结束以后,B端用户应该在今年收入里占到80%的比重。”

  黄斯沉真正想要做到的是,将史克浪体育发展成链接众多产品的“插线板”。扶起自己的时候,也能扶别人,甚至每条产业链走通之后,都能作为独立的团队去做运营。“作为一个IP生产公司,我们可以把产业链向别人开放,也可以用自己的产业能力赋能更多的服务公司。”

  未来,史克浪体育希望能够打造出属于中国的赛事IP品牌,并且让它全球化。“希望有一天我们做的赛事能够输出到美国、英国、东南亚,让他们去玩儿我们自主研发的比赛。”黄斯沉笑称。

  当下,思考如何在C端强化品牌,并保持持续不断的IP创造力,从而获得B端的认可和慷慨解囊,可能是史克浪获得更大成功的关键。

  记者 | 闫妍

  编辑 | 赵力 李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