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皓月)近日,斗鱼直播宣布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D轮融资,成为国内首家迈入D轮的网络直播平台。此次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南山资本通过元禾母基金跟投。此前斗鱼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斗鱼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已经进入盈利状态,并在积极对外投资。

  据悉,此次投资斗鱼的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均为招银国际旗下投资实体,招银国际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机构,业务涵盖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股票交易四大板块,此前曾投资过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而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南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则是苏州元禾控股的背景。

  网络直播平台斗鱼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了娱乐、综艺、体育、户外等多种直播内容。在D轮融资引国资入局前,斗鱼也已经推出了“正能量”频道,旗下有政府部门直播、网红党支部进军营等直播。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斗鱼直播已经累计完成了超过22亿人民币的融资。

  工商资料显示,斗鱼的投资布局始于2016年下半年。截至目前斗鱼已经对11家直播、游戏相关公司进行了投资,参股了LCD-Gaming(电竞俱乐部)、伐木累(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果酱直播(少年偶像直播社区)、NonoLive(出海平台)、蓝鳍直播(电竞比赛运营)、八爪渔、霹雳爷们儿、九途文化(主播)、阿科鱼乐(主播)、挂机文化(主播)、王猴文化(主播)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直播行业共发生17起融资并购,涉及16家直播平台,其中8家A轮融资,融资并购总金额超过100亿元。加上近日宣亚国际以近30亿元收购映客近50%股权,总金额达到近150亿元。花椒直播、熊猫TV的B轮融资额度都在10亿元量级,猎豹旗下live me直播获A轮6000万美元、YY旗下虎牙直播A轮7500万美元。

  了解更多创投领域详情,关注公众号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