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摄影师要求,徐小平趴在门边拍照。他像小孩子一样吐舌头,自如地变换着表情,逗乐了整个办公室,自己却毫不在意。

  这是徐小平的常态:所到之处必定引来欢笑,而且是哄堂大笑,不论是在创投活动现场,还是在真格内部会议上。

  牺牲自我,娱乐他人,徐小平认为自己的娱乐精神来源于安全感与自信。61岁的他依然活跃在投资一线,好奇心、兴奋感如初,“还像40岁加盟新东方创业时那样兴奋”。投资十年,真格6年,这个“投资老兵”毫不避讳地给自己打100分满分。

  对于天使投资,对于真格基金,他仍留出5分的余地。“天使不仅要以低价格投进,更要能看到最高素质的人才和项目,我们应该看得更远”,这是他提出的新要求。

  1

  今年我61岁,

  依然像40岁加盟新东方创业时那样兴奋

  寻找中国创客:你和王强均是教育行业出身,早期投了众多教育项目,为何今年才成立教育专项基金?

  徐小平:真格投出了众多教育项目,比如第一个上市的在线教育51Talk、发展极迅速的VIPKID、在线教育的黑马一起作业等等。

  今年成立教育专项基金的目的是为了给全社会一个信息:教育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比如让外国人教中国小孩英语;让北京老师跟贵州孩子面对面教学;把知识送往穷乡僻壤,完成教育的精准扶贫。

  寻找中国创客:回溯真格7年来投出的项目,什么项目对真格成长最重要,带来了哪些成长?

  徐小平:其实,我跟王强从新东方上市不久后便开始做投资,真格不止6年。我们投出了很多独角兽项目,比如早期的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一起作业…后来的找钢网、小红书、蜜芽宝贝、美菜、依图、优客工场、罗辑思维、以及ofo等。

  寻找中国创客:为什么选择这几个?

  徐小平:因为它们估值最高、发展最快。创业的本质是创造社会最需要的东西,但是投资不是,投资的本质是投出成长最快的项目。

  寻找中国创客:投出独角兽除了给你带来财富外,还有哪些启发、影响?

  徐小平:虽然我今年61岁了,但是还像40岁加盟新东方创业时那样兴奋。

  于个人,每一个项目都填补了生活的某一个空白;于社会,它们填补了文明的每一个漏洞、缺陷。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经改变了中国城市的景观和交通,这是令人真正激动的。

  一个项目想要盈利,必须是承担或是创造了某种社会价值,这也是我们投资这个项目的根本驱动力。

  寻找中国创客:假如给真格这些年打一个分,多少分?

  徐小平:95分,算是一个优秀的成绩。5分扣在哪里? 我一直保持一个纯粹天使的心态,只愿意投最早期,但这个认知让我放弃了很多其实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回报的项目。所以我在不断思考投资的本质,我们已经开始积极进入Pre-A以及A轮阶段。作为天使投资人,我应该看得更远一点。

  2

  只要人够牛,我们就会投他

  寻找中国创客:复盘这些独角兽的投资过程,有什么窍门吗?

  徐小平:我还记得投资ofo时,我和戴维在办公室见了一面,聊了几句话,他们给出的份额不多,但是我都要。我和戴维在之前两年前就认识了。当时我就跟他说,只要你创业我一定投你。

  这是真格的投人哲学,也是我做投资十年最大的收益和教训。我们不强调模式、不假装比科技创业者更懂技术、不自认比那些资深创业者更懂业务,但我们懂人。只要人够牛,我们就会投他。

  寻找中国创客:你觉得理想的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徐小平:投人看中的是成熟的性格、端正的价值观、强大的意志、丰富的经验,还有教育的完成。

  教育完成并不仅仅是指读完大学。像我的好朋友蔡文胜高中也没有毕业,却是我所见过的通过创业实践完成了最完美商业教育的人。

  寻找中国创客:但项目总有好坏,这对创业者提出了什么考验?

  徐小平:好项目和坏项目唯一的区别就是创业者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利益经济诱惑。

  我对创业者始终抱有一个期待:做事可以失败,但做人不能失败。如果做人失败,就没有第二次机会;做事失败可以归结为运气、决策等种种原因。

  寻找中国创客:听说真格有一个失败研究院?

  徐小平:对。我们收留亏过300万人民币以上的创业者,欢迎他们来这里疗伤。目前举办了3期,每期10至20人,他们纷纷把伙伴推荐过来,第三期90%都是之前学员推荐而来。虽然我们无法与清华北大商学院相比,无法与京东、湖畔相比,但是一定能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最受欢迎的商学院之一。

  3

  少看一个0,别被估值吓住了

  寻找中国创客:从2016年到现在,一直有“资本寒冬”的说法,你怎么看?

  徐小平:资本寒冬从经济角度来看,肯定是有规律的。从我进入投资界十年来看,2008、2009年钱是真不好融,2011年之后越来越好找,一年比一年更好找,去年比前年也好找。

  寻找中国创客:从资本出手的数量、资金投入的数量来看,是否有今年比前几年少的趋势?

  徐小平:我意识不到少,反而觉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有钱人,不是把钱转移到国外,不是把钱消耗在奢侈品上,而是把钱投向了新的梦想、新的远方。创业是中国社会年轻人希望所在,是社会进步、经济提升和美好生活的原动力。越来越多的人把钱投入了再创造,投入了他们当年的青春与梦想,所以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好事情之一。

  寻找中国创客:你的天使投资理论一直在变化,目前为止最新的理论是什么?

  徐小平:今年,我提出的两个思想。第一,在承诺的份额上乘以2。不要对项目说“试试看”,这是我们过去犯的最大错误之一。要么不投,要么就投满,投出创业者愿意给的最高份额。

  第二,要多看一个N,少看一个0。N指是倍数,多看产品、项目,少看0意味着对估值不要那么介意,不要让估值影响了对创业者和项目的判断。过去曾出现因为估值太贵而错失项目,所以今年我跟团队说,在心中要把0忘掉。

  寻找中国创客:可是当投资份额提到最高,也意味着投资风险在变大。

  徐小平:既然一个创业在天使轮时什么都没有,我都敢投他。为什么等他的项目已经启动、已经有了成果了,我却不敢投了?估值低并不意味着增值多,估值高时增值可能更高。

  很多估值巨大的项目,在天使轮、A轮时,天使投资机构都在看;但你想想,即使它已经好几亿美金了,但如果还有五十一百倍的空间,你投不投?

  错过一个几十倍的项目,是投资人最大的错误。少看一个0,不要被估值吓坏了。我们把对风险容忍度增加了一个0,敢亏,才能赚。

  4

  相比美国,中国有更多模式创新的需求

  寻找中国创客:做投资这么多年,跟刚开始的感觉还一样吗?

  徐小平:兴奋感是一模一样的,每看一个项目,心情依然沉重,准确说英文是pressure,不完全是压力,更是压强、动感。投一个项目如果没有回报,损失都是数百甚至上千万,所以我要对投资人的钱负责。人永远处在金钱的纠葛中,而投资本就是金钱游戏。

  寻找中国创客:相比往年,今年投资的项目在数量、领域有什么变化?

  徐小平:我们不主动追逐变化,变化来追逐我们,不同时代的创业者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事实上,今年投出的项目数量是变多了。AI不用说,医疗、教育的项目也在变多,自媒体在前年、去年非常好,但到了今年就不热了,这也反映了社会的趋势。另外,留学生、高科技人员、高管创业的越来越多,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寻找中国创客:真格的海外投资以技术驱动性的公司为主,国内投资的多为模式创新型。

  徐小平:在国外,我们主投引领世界的高科技。原因很简单,确实希望能在引领全球的技术中看到未来,知道前沿到底在发生什么。美国的硬科技依然领先于中国若干年,比如中国还没有民间的火箭公司,还没有特斯拉。有些领域我们也许会迅速赶上,有些领域,我们还要拼命努力。

  寻找中国创客:存在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徐小平:国内以模式创新为主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经济才40年,商业土壤依然在发育,相比较美国,中国有更多模式创新的需求。美国从来不是自行车大国,很少人骑,私家车超级发达,所以共享单车就只能在中国一枝独秀,这就是中国独有的机会和骄傲。

  5

  我很愿意牺牲自我,娱乐天下人

  寻找中国创客:许知远与马东的对话引起轰动,如果把“娱乐有没有高下之分”,“技术真的让世界更美好”的问题抛给你,你如何回答?

  徐小平:许知远提出技术是否令时代进步的问题,他的担忧我也许能理解,但我更愿意歌唱技术给时代带来的好处。当一个民工保安拿着手机获得信息,能够看到家乡父老,看到留守在家的子女,这个社会就离天堂近了一大步。

  在任何时代,总有知识分子在对发生的事情进行怀疑和批评,我赞美他们。但是我个人观点是,中国社会越来越精致,技术进步使人类越来越幸福。知识分子在诘问社会的同时,应该多一点自我批判精神、多一点反思意识,知识分子也要与时俱进。

  寻找中国创客:投资心态有变化吗?

  徐小平:没有变化,依然保持好奇心,强烈的好奇心,不放过任何一个好项目。最近在看的一个项目,已经纠结一个礼拜了,整个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坚持投,其他人都不投。我说,我先走一步,你们趁我走否决我吧,大家哄堂大笑。我希望每一个项目都能和真格团队一起决策,但如果我认定一个创业者,大家再反对我也会坚持。

  寻找中国创客:你是一个娱乐精神特别强的人。

  徐小平:保持娱乐精神,牺牲自我尊严,娱乐天下人,我是很愿意的。在新东方的时候,我跳过草裙舞,据说也不好看。娱乐精神源于安全感,源于自信心,我并不会因为别人开心,而失去什么。

  寻找中国创客:如何保持旺盛精力?

  徐小平:多睡觉。我昨晚九点收到的短信,直到凌晨才有空回复,实在太忙。中间抓紧一切时间睡觉。

  寻找中国创客:今年,得到发布第二季新产品时,您也到场宣布将推出一个关于创业的专栏,后来并没有看到?

  徐小平:这是一个遗憾,我欠大家一个产品。我向大家承诺一定要做出来。

  同题问答

  寻找中国创客:2017年事业上,你有何遗憾,有何收获?

  徐小平:收获是人生又丰富了一年。遗憾是我想做的音乐会,又延误了一年;我想写的书,依然没有动笔。

  寻找中国创客:一句对2018年的寄语。

  徐小平:投到更多更好的项目,支持更多优秀的创业者。

  记者 | 曹忆蕾

  编辑 | 赵力 李丰

  摄影 |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