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今天(11月23日),华兴资本集团首次公布旗下基金平台,包括华兴新经济基金、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以及筹备中的华兴夹层基金,在管基金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其中华兴夹层基金为首次亮相,聚焦成熟期新经济企业的债权、夹层以及并购融资。

  从2011年起,华兴资本正式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至今已累计管理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各只基金均拥有成熟的投资管理团队独立进行投资决策。此次发布的基金平台,既包括此前已经完成的华兴新经济基金和华兴医疗产业基金,同时还公布了筹备中的华兴夹层基金。

  华兴新经济基金目前管理三只人民币主基金、两只美元主基金及多只专项基金,投资主题聚焦在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及消费升级等领域。参与投资过滴滴出行、美团、分众传媒、奇虎360等公司,主导和领投了明略数据、找钢网、链家、及蔚来汽车、快手、商汤科技、摩拜单车等八十多家企业。

  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于2016年完成募集,定位于医疗子行业布局和整合,主要投资在成长型且有盈利规模的子行业领军企业,同时积极布局高增长且具有行业战略价值的新公司,具体关注医疗器械各子行业、医疗服务及医药领域。

  筹备中的华兴夹层基金则是此次首次对外公布的基金。所谓夹层资本,是指收益和风险介于企业债务资本和股权资本之间的资本形态。当企业破产清算时,优先债务首先得到清偿,其次是夹层资本,最后是公司股东。华兴夹层基金则更聚焦成熟期新经济企业的债权、夹层以及并购融资,通过股债混合配置实现风险可控、收益均衡。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包凡称,基金平台主要围绕新经济布局,新经济企业,要符合以技术驱动、具有一定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创业型公司这三个要素。“统计全球新经济企业和传统经济企业的前十名可以看出,目前新经济跟传统经济的总市值已经非常接近,上市公司市值都在3万亿元左右。但新经济前十名的企业平均成立时间只有22年,而传统经济则是花了130年才到达或者说维持在今天的水平。”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