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弱人工智能时代,我提出全世界最保守的预测:人工智能在2030年将占中国GDP的20%左右。”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遇见2018”开复老师趋势分享会上表示。12月11日,李开复就人工智能应用的四波浪潮、AI应用的五个必要条件、中国在AI方面的五大优势、创新工场五大主要投资领域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有四波浪潮:互联网智能化、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全面自动智能化。他们同时发生,没有先后顺序,都会带来巨大的商机。前两波浪潮运用已有的数据赚钱:互联网智能化阶段,以数据作为能源和燃料,利用最庞大的自然标注数据,互联网巨头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商业智能化,以业务流程为中心,激活已有的数据,创造商业价值,金融、医疗、教育领域机会巨大。第三波浪潮把没有数据变成有,然后产生价值。比如在安防领域、购物中心铺设摄像头,把真实世界捕捉起来,用这个产生有价值的应用。新语音、视频等数据可以带来新应用、新体验、新界面。而第四波浪潮则不仅仅是收集数据,还要让机械动起来。在这波浪潮中,李开复认为,硬件进步速度会远远慢于软件,而自动驾驶将成为行业的催化剂:“继 Windows 和谷歌之后,自动驾驶很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操作系统。”

  在李开复看来,AI工具化、平台化是必然的方向,但目前,AI的应用还面临五大问题:缺乏海量数据、缺少客观精准自然标注、AI难以跨领域、超大计算量以及缺乏顶尖科学家。因此,要做一个应用型的公司,需要思考这几个问题:是否能使用少量数据?精准标注能否自动实现?AI能否跨越单一领域?能否通过进入终端降低计算量?能否通过平台策略减少对顶尖科学家的依赖?

  谈到中美人工智能差距,李开复态度乐观:“单看顶尖科学家数量对比,你可能会很绝望。但中国人非常擅长解决针对性问题,中国的学术水平也在上升。”李开复认为,目前中国在AI领域具备五大相对优势:学术水平提升,优质论文的华人比例达到42.8%;AI人才金字塔全方位快速成长;市场巨大,有巨大数据量做支撑;人工智能成为投资风口;政策国情推动AI发展。

  目前,创新工场的投资阶段策略有所调整,从早年专注于种子轮、天使轮项目转为专注于早中期(A-B 轮)发展阶段项目,对于高潜力领域也参与C轮以后的中后期投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消费升级、B2B/企业升级、教育、文化娱乐是创新工场目前主要投资的五个领域。“我们在做真的VC+AI的概念,不仅仅是关注AI领域的投资,而且是让 AI全方位融入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决策。我们相信AI会让世界更美好,我们也愿意给大家分享AI所带来的机会、挑战。”

  了解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