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 | 刘景丰

  编辑 | 赵力 蓝予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90后成了大家谈论的热门话题:中年、秃顶、佛系……你们还以为90后是那个只会看看动画片、打打游戏的未成年吗?开玩笑,00后都马上成年了!

  “我给公司定下了一个潜规则,只招90后。”一名80后的创业者一本正经地告诉小表妹。

  另一个创业者偷偷告诉我们,他也喜欢90后的员工,因为他们“身体好”,当然这条命是用来工作的!还有还有,一个被人称为“大老王”的投资机构市场总监,竟然要跟一名工作刚满一年的92年鲜肉叫“坤叔”……

  你可能无法想象,要是没有法律约束着,这种领导和员工关系会维系多久。

  这期小酒馆,就让我们来看看,这群创业者们眼中的90后员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 潘越飞 | 锌财经创始人:

  我给公司定下了一个潜规则,只招90后

  除了我和我的合伙人,公司里都是90后。

  有还没结婚的,就整天喊着自己怕老婆的男生;有的特别希望来个同性恋同事,好满足一下自己多年好奇心的女生;有的学究气十足,明明90后整天哲学谈得比60后还溜的男生;有做过地方酒保头把交椅,整天被女孩子围观,莫名其妙改行来做新媒体然后整天对着电脑的男生。

  相对80后的老菜梆子(对,我是说自己),他们除了胶原蛋白满天飞以外,学习能力还特别强,基本上说半句就能知道下半句。我记得有个观点,人类信息化发展的标志是,下一代的信息接受能力永远高于上一代。目前我能深刻感觉到自己多原始了,他们是“智人”水准,那我就是“猿人”水准。

  我定下了一个公司潜规则:只招90后。要不然,肯定得和社会脱节。

  2年前,我在同行圈子里整天被喊“小潘潘”,因为内容圈里我算顶级年轻的,外号怎么萌怎么来;也就2年时间,每当我自我介绍说起这外号,90后员工们都忍不住大笑,说我老树刷绿漆——装嫩,我欲哭无泪。

  我感觉不超过两年,我会定下新的潜规则:只招95后,不要90后那帮“老”家伙们了。(记者 蓝予)

  ✎ 万柳朔 | 无界空间创始人 :

  商场上90后也不会被手下留情的

  其实我本身也是一个90后,我是90年的。但是对年龄的事情倒没有那么在意,很少会去想,毕竟商业上的竞争没有人会因为你年龄小而手下留情,所以太过于想自己的年龄反而不是一件好事情。

  我们公司90后大概有六成,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大家自由思考的能力很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有事情也都会直接来找我聊。你知道经常大家办活动都挺无聊的,办个论坛,邀请几个嘉宾过来。但是上一次我们办了一个活动叫天台音乐节,就是在公司大楼的天台上举办了一场音乐节,邀请了一些小众文艺的歌手,办公室里有才艺的职员,还拉来了一些商家的赞助,最后也没有花多少钱,但是就很好玩。

  回过头来你会发现,其实每一代人都在被说道。说实在的,我刚入职场那几年说自己是90后都是一件特别自卑的事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看问题的态度也慢慢地发生转变,也就不会在意这些事情了。你看现在,还有95后、00后。所以,这其实是一件特别普遍的事情,每一代人刚入职场的时候都会被上一代人说如何如何。(记者 薛星星)

  ✎ 跳跳 | 超级猩猩创始人:

  那个智商奇高、穿拖鞋面试的人,我被感动才收了他

  90后真的是太棒了,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压力很大,他们很执着,很有活力,智商也高。

  我们公司市场部有一个男孩,他是以数学世界第一的成绩进入英国一所大学,学的工程和物理专业,大三开始研究健身,回国以后开了自己的健身工作室。他当时给我们投简历的时候我看到他简历很漂亮,但他面试的两个部门都把他刷掉了,可能部门觉得他给人的优越感太强,担心他不能跟人很好地沟通。尤其第二次面试时他穿了一个夹脚拖鞋就来了,会让大家觉得有点吊儿郎当。

  没想到的是他又跑过来参加了第三次面试,说他还是想有一个机会,可以从行政秘书做起,他觉得自己能力很强。我们跟他说其实可能是因为你长得非常帅,成绩又非常好,担心没有办法很好地跟其他人融合在一起,他一脸阳光和纯真地说:“原来是这个原因不要我啊,那我就放心了。”

  我们通常会让一个部门的同事也面试一下新员工,他第三次面试后市场部的小伙伴们都说非常想跟他一起工作,然后他就加入了我们公司,事实上后来他学习能力确实非常强。

  他的执着和勇气很难得,目前这个阶段他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我给他打85分,我觉得他潜力非常大。(记者 唐亚华)

  她觉得我们有趣,就从华为辞职来做健身

  90后给我一个很大的印象是他们很愿意挑战,敢于跨界。可能因为很多90后的父母是70后,有的已经是第一代的企业家或者职业经理人了,在教育他们的过程中父母会跟他们讲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很开心地支持他们去尝试。

  我们公司有一个姑娘以前在华为海外市场部工作,但是她做出了跨界的选择,来了我们这个主要做健身的公司。加入我们公司之前,她的前老板跟她说,你一定要对比新公司给你的工资,如果给得比华为少,他一定是在骗你。后来这个姑娘很认真地跟前老板说,最终一定会比华为高的,现在是换了个职业。

  她非常敢于跨界,原来在华为做的是手机业务,健身并不多,她觉得我们公司很有趣,加入以后开始研究产品,适应能力也很强,并且很少玻璃心,这一点我很看好。

  我很喜欢90后,所以我天天跟他们在一起,跟他们聊天我常常忘记自己比他们大10岁这件事,我很愿意招90后,英雄不问出处嘛。每个阶段的人各自特点不一样,90后是真的很勇敢,毋庸置疑的勇敢。(记者 唐亚华)

  ✎ 薛本川 | 91征信创始人&CEO:

  90后员工身体好,通宵加班不是事儿

  我们是一家做征信技术的创业公司,所以公司里大部分员工都是技术人员。说到90后的话题,我还特意看了看花名册,仅有俩90后员工,都是来自普通的家庭,俩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宅男。

  说实话,我感觉90后的员工与我们80后在工作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一样,都会按部就班把规定好的工作做好,几乎能够做到按时上下班。但是兴趣会和我们80后群体不一样,他们爱看漫画、动漫,喜欢二次元的东西。

  现在很多人说90后太个性,不服从管理,但我对90后员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会服从加班。有一次我们产品技术需要升级,时间比较紧,按照惯例是通知大家这件事情,但是是否加班取决于自愿。没想到这俩90后员工还主动提出加班,一加就是一个通宵。

  第二天简单休息了下还正常上班,精力丝毫不减。

  这样的事情,经历了三四次,至今还干得特别起劲儿。所以有一点不得不承认,他们身体好。(记者 刘景丰)

  ✎ 某创业公司创始人:

  我匿名夸我司90后,免得他们飘

  我们公司有10余名90后员工,说他们的特质,我更愿意把他们分为两类:90后、95前的员工更活泼开朗,充满朝气,头脑活跃,是明显的互联网一代;95后的员工更强调自由的工作环境,更多的个人时间,不喜欢高压力的工作。

  我们有一名95前的员工,虽然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工作表现却非常沉稳老练,让人感觉很像工作10余年的80后。他是一个有强烈自律的人。能够感觉到,他很崇尚个人奋斗,业务完成都很不错,对工作上的失误有较强羞耻心,所以通常业务完成度高,犯错较少。

  另一名96年员工,非常聪明,让人感觉非常有潜力,可惜聪明有余,韧劲不足。每天只希望工作6个小时,并要求获得5年以上工作经历员工的待遇。他疯狂迷恋二次元,办工桌上有大量的原版日文二次元漫画,并且在公司也经常看二次元动漫。虽然公司并不禁止,但跟整个公司氛围还是格格不入。对他们来说,这种个性的张扬是好的,但纪律性还是一个员工必须要有的素质。(记者 刘娜)

  ✎ 大川 | 某创业公司创始人:

  我家90后员工是把我当偶像供着的

  尽管现在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已经倒闭了,但有一个90后的小孩儿特别让我感动。

  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做了一款运动类APP,创立一年多后,尽管已经有了一定的用户规模,但公司还是比较坎坷,并没有发展地特别快速。为了找投资,我见了一些投资人,也偶尔会参加一些创业类电视节目。其中有一个就是浙江卫视的《天生我有才》。

  在这个节目上,每名创业者要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项目情况,以及未来的一些发展规划和自己的思考。我也是围绕这些做了一个讲述。当时并没有被观众或者投资人觉得很惊奇。

  但是我从节目结束回到北京公司的第三天,突然碰到了一名特殊的应聘者,一个1992年的男孩。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是看了我的节目后专程从浙江来到北京过来应聘,而且我开的薪水比他上一份工作的薪水还要低。

  我当时问他,为什么放着高薪水不做要跑到一个新的城市来?他说薪水不是他看重的,他喜欢这个项目,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

  录取之后,我本来以为面对低于上一份薪水的工作他会很快就放弃了,没想到一干就是一年多,直到我的项目最终因融资失败宣告结束。(记者 刘景丰)

  ✎ 王梓 | 星瀚资本市场总监:

  那个92年的,我都喊他坤叔

  我是一名80后了。我们公司有一半都是90后,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的一个高级投资经理叫魏坤,虽然是92年的,但我们都开玩笑说他是58年的,不巧他还有白头发,所以我们一般都叫他坤叔。

  坤叔虽然很年轻,但他属于那种比较沉稳类型的,看的项目也比较偏传统,产业升级、企业升级,尤其是农业,是他最擅长和喜欢的。

  他其实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多,之前是我们的实习生,后来毕业了就转正了。他刚转正那会儿表现并不是很好,但进步很快,可以明显看到他在半年之间发生的改变。现在他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许多农业或者产业升级的论坛都会邀请他去做嘉宾。

  如果要打分的话,我给他打82分,剩下的18分以666的形式给他点赞。

  必须要承认,90后投资人已经开始独当一面了。不仅仅是我提到的坤叔,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90后投资人。他们的精神头比我们要足得多,很多都是冲在一线的排头兵,他们要更加具有激情和创造力。(记者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