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19日),NBA洛杉矶湖人队在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科比球衣退役仪式。一时间,朋友圈被科比刷屏。20年,1300多场比赛,5个冠军(8号球衣3个,24号球衣两个),单场最高81分,退役战60分,这是科比留下的辉煌数据。

  那个不服输的“黑曼巴”,是球迷心目中永远的精神标杆。

  而除去在球场上的价值,科比的商业价值也堪称标杆。科比整个职业生涯,仅工资就高达3.2亿美元,是NBA联盟里薪水第三高的球员。12月发布的福布斯史上运动员收入前25位榜单上,科比以8亿美元名列第七,与小贝并列。

  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是,他现在的身份之一是硅谷的投资人。在退役前就和人创立的一家基金,至今已是硕果累累,投资过运动饮料公司BodyArmor、手游公司Scopely 等。

  “当我认定这是值得热爱的事业,我就会24小时持续投入其中。”科比对于投资这件事的理解也颇为深刻:“如果你真的想创造出可以世代相传的价值,你只有去帮助、激发下一代,然后下一代会继续帮助、鼓励他们的下一代,这时,你创造的价值便得到了永续,这也是投资最美妙的地方。”

  1

  转身投资人:“我们想要证明自己不是在玩闹”

  作为NBA史上熠熠生辉的巨星,科比对自己的职业有清醒的认识,并对未来有一个清晰规划。

  早在2013年,科比就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Kobe Inc,公司总部位于加州纽波特海滩。科比将公司的使命定位为“拥有并扶持那些挑战和重新定义体育行业的品牌及创意,并将之发扬光大,同时鼓舞全世界”。

  同年,科比在养伤期间与Jeff Stibel低调创立了Bryant Stibel基金公司,规模为1亿美元,均来自两人的自有资金。Jeff Stibel主要为公司提供专业经验,科比则会提供创造力、品牌和营销上的贡献,如设计公司的Logo。

  这支低调的基金在2016年科比退役时正式面世,科比和Jeff Stibel并不希望巨星光环影响公司的严肃性,影响到被投公司的决策,“我们想要证明自己不是在玩闹,”Stibel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

  谋定而后动,让退役的科比从“超巨”走上投资高位。几年的时间里,Bryant Stibel已经交出了可观的成绩单。

  目前,Bryant Stibel 基金公司已经投资了十几家公司,其中包括为运动员直接提供图文内容的资讯网站The Players Tribune,运动饮料公司BodyArmor,让中小企业和个人DIY法律文件的服务网站LegalZoom,手游公司Scopely ,家用榨汁机和配套服务Juicero ,面向开发者的可穿戴开发服务FocusMotion等。

  2

  曾投资阿里巴巴,2016年投资VIPKID

  而在被视为投资者乐土的中国,科比的公司也没有缺席。

  Bryant Stibel 在中国共投资了两家企业,虽然只有两家,但却都很著名。

  其一就是阿里巴巴,在Bryant Stibel的官网上显示,其在2014年成为了阿里巴巴的股东之一,不过,目前该笔投资的状态是Exit(退出)。

  此外,Bryant Stibel 基金公司还在2016年战略投资了目前国内十分知名的互联网教育公司VIPKID。

  公开信息中显示,Bryant Stibel 最近的一笔投资是2017年7月,战略投资15SOF(15 Seconds of Fame),这是一个体育直播社交应用,允许用户发布体育赛事直播个人视频,还包括音乐会和电视节目等。

  此外,科比与BAT的多项合作,也展示了其开拓中国市场的雄心,虽然不是以直接投资的形式。

  2017年6月,科比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科比个人纪录片“Muse”;同时双方还合作在中国生产、发行科比系列品牌周边产品,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发售。

  2017年9月,科比代言腾讯NBA实况竞技手游《最强NBA》。至此,科比无论在直接投资还是其它形式的商业拓展上,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科比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至少从科比转型投资人、并积极在商海开拓进取的姿态来看,马云的这句评价算是中肯之言。

  3

  对投资的理解:以帮助、激励下一代的方式创造永续价值

  科比对自己的转型“预谋已久”,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他解释自己的选择时的想法,“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我对什么有热情?’而不是‘在哪个领域我可以创造最多的价值或财富’。”他深刻地知道找到下一个热情所在,一切就能够迎刃而解。因为“当我认定这是值得热爱的事业,我就会24小时持续投入其中,对于其他事情一概没兴趣了。”

  “在我打篮球时,重点一直都是要赢,目标除了冠军还是冠军。而冠军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总会有另一支球队赢得另一个冠军,有另一位球员赢得另一个MVP(最有价值球员)奖。”

  输赢永远是流动的,科比得出的结论是,以帮助、激励下一代的方式创造永续价值,也就是投资。

  “如果你真的想创造出可以世代相传的价值,你只有去帮助、激发下一代,然后下一代会继续帮助、鼓励他们的下一代……这时,你创造的价值便得到了永续,这也是投资最美妙的地方。”

  在接受CNBC采访时,他谈到,相对于篮球场上的技巧,科比更愿意被自己在初创科技公司所扮演的角色被人们铭记,因为这是他认为能够体现他价值的地方。

  而一旦选择笃定了要专注某一项事业,科比要做的就是全身心地投入。篮球场上的黑曼巴精神在进入另一个场域后,同样延续着旧有的威力。

  科比曾提到,“杰夫和我为这个风投基金悄悄准备了四年,在这四年里,我们得以互相了解对方。通过这四年时间,我也慢慢了解了风投行业,也找到了我下一个热情所在。”这也就决定了,在投资领域,科比就像打球一样认真。

  他虚心请教投资界人士,高中文凭的科比利用自己超巨的优势,拜访商业大鳄,向耐克CEO马克·帕克、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等知名人士取商业经,并到波士顿学院旁听国际营销的课程。

  科比为自己寻找的“投资老师”是曾参与 Twitter、Uber 等公司早期融资的著名投资人克里斯·萨加。萨加告诉科比,要多读科技和投资类报道、多看视频特别是 TED 演讲。“结果没想到科比真的很用心地照着他的方法学习。”萨加说。

  黑曼巴精神的核心是专注加努力,在这种精神的加持下,科比也做出亮眼成绩。

  科比早期投资的BodyArmor,是一个小众运动功能饮料品牌,起初年销售额只有300万美元,在科比投资后的第一年,销售额就超过了3000万美元,如今已经达到2亿美元。

  中国的阿里巴巴已经上市,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巨头;而VIPKID也完成了D轮融资,成为了少儿教育的“明星企业”。

  4

  平衡兴趣与价值追求

  球星退役后的走向一直是大众的关注焦点,球员们有的转为教练如菲尔-杰克逊、麦克海尔、泰隆-卢,也有的转向解说员,如德雷克斯勒、麦迪,从体育跨界到商业,最成功的莫过于乔丹,其品牌畅销全球。

  中国球星中,商业上的成功者也不乏其人。典型者如李宁与姚明。体操运动员李宁退役后,创立了李宁公司,早已是中国运动服饰市场上的以大品牌。而在姚明在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后,彻底投身商海,投资餐饮、篮球队、房地产等多个领域;12月,姚明以22亿元人民币上榜胡润中国富豪榜。

  运动员创业,既可以看作是积极的选择,也有不得不转型的压力: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运动生命周期迟早会结束,如何保证人生下半场继续过上优渥生活,就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创业是最容易造富的,走向创投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任何一个领域,专业才能成就卓越。运动员熟稔运动领域,所以创业最好也选择与运动相关的领域。

  科比转身创投,也投资了很多与运动相关的项目,比如战略投资体育直播社交应用15SOF、运动饮料公司BodyArmor、可穿戴开发服务FocusMotion等。

  科比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他要做的就是将影响力变现。而在此之前,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继而在投资这项事业中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自带优势,就该乘胜追击。如今的科比,有巨星的影响力加持,有商业投资版图和社交圈子巩固,已经形成了牢固的堡垒。作为运动员的科比已经远去,作为投资人的科比势头正猛。

  记者 | 唐亚华 于颜如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