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钉钉的CEO陈航(花名无招)宣布,钉钉注册用户突破一亿。做到这个成绩,钉钉仅用了三年。

  从企业社交领域切入的钉钉,经过3年时间已经给微信的社交格局带去很大的冲击。2016年马化腾曾判断:“企业级市场是慢工出细活,要有一个十年八年乃至二十年的心态去做。”

  而近几年来,中国的IM社交领域却是微信一家独大,目前有9亿级体量用户,微信也推出了企业微信抗衡钉钉,企业微信公布的最新数据是150万家企业和3000万活跃用户,竞争异常激烈。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2700万家企业,超百亿美金市值的SaaS企业有100多家,仅甲骨文、SAP、Salesforce三大ToB公司总市值就达3500亿美元,外加微软、IBM这样的ToB市场大户,市值总和超万亿美元。

  而中国仅有300多家企业级服务提供商,中国企业级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规模不足200亿元,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为零。随着钉钉、企业微信的出现,彻底激活了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此前,寻找中国创客记者也通过多方采访,报道了以钉钉为代表的企业服务市场这三年的成长故事和变化。

  三年来,钉钉不仅以黑马姿态驰骋在企业服务市场,也成为了阿里巴巴集团40多个独立事业部中“最被偏爱”的一个事业部。无招说要把钉钉打造为10亿级用户量的超级APP,而钉钉被称为是马云继电商、互联网金融之后的第三次创业。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接受了新京报的独家专访,从集团和市场的角度畅聊了市场上关于钉钉的焦点问题。曾鸣说,钉钉已经成为集团内部的一个核心业务,但目前对钉钉依然没有盈利方面的考核,也做好了长期孵化的准备,而且会继续不设上限地投入。

  中小企业智能化是钉钉的机会

  寻找中国创客:经过三年的成长,钉钉目前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是怎样的“地位”?

  曾鸣:钉钉已经是集团一个很核心的业务,代表着阿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创新的方向,我们也鼓励钉钉不断地创新,去寻找属于未来的更多机会。

  寻找中国创客:什么方向?

  曾鸣:利用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在线化、软件化最后到智能化的转变。其实是钉钉从早就开始布局了这一块市场,钉钉的业务发展也都是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一点点做起来的,然后也是跟着这一波的技术革命,把这样一个技术机会变成一个商业上的成功。

  寻找中国创客:为什么是中小企业?

  曾鸣: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小企业之前并没有经历过软件化,尤其是小企业处于手工作坊的状态。但商业本身其实是在快速地在线化、智能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小企业到底如何适应并跟上时代,成为了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随着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未来的各方面技术的发展,即使是再小的企业,也会逐步走到智能化的阶段,这也是钉钉的机会。

  寻找中国创客:天猫、淘宝、1688等平台上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钉钉有偏爱的行业吗?

  曾鸣:钉钉是针对所有中小企业的。淘宝、1688等确实都是某一个特定领域的企业,也是钉钉的覆盖行业,但钉钉是从小企业的通讯切入,又切到企业的办公、工作、协同,它是个通用的工作平台,原则上是覆盖所有企业的。

  阿里暂未考虑让钉钉盈利

  寻找中国创客:钉钉最近上线的企业功能跟蚂蚁金服做了深度结合,之前也跟飞猪等产品做了联动,如何平衡内部资源的使用?

  曾鸣:从钉钉发展的角度来说,有一些新的功能是它需要的,特别是对于生态的发展会有全盘的考虑,而不是一个强计划的方式。当然,钉钉还处于发展期,集团内部的各个部门会尽可能地给予支持,由于都是内部的企业,沟通成本也更低。

  寻找中国创客:对于蚂蚁金服、飞猪等平台来说,跟钉钉合作也是探索新市场吗?

  曾鸣:钉钉本身是一个独立的平台,尽管整体上是以钉钉生态自身发展的需求作为最主要的考量标准,但跟其他平台的合作也一定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让每一次的合作都能做到1+1>2,实际上阿里内部所有资源的协同,都是以半市场的方式。

  寻找中国创客:钉钉每年需要花多少钱?

  曾鸣:这个就不好说了。不过,如果拿钉钉的投入跟阿里云的投入比起来的话,那历史上阿里云的投入,那比钉钉还是大多了。

  寻找中国创客:对钉钉的投入设上限吗?

  曾鸣:可以说是不设上限。阿里的核心业务都是经过长期孵化发展起来的,淘宝其实前面八年全部都是投入期,到第九年才开始盈利;阿里云在很长的时间内也做好了持续投入的准备,菜鸟也一样。

  我们对于培养一个生态所需要的时间跟资源的投入,都有非常充分的理解,而且有足够的耐性,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培养大的创新业务方面蛮独道的优势。

  寻找中国创客:钉钉跟阿里云、菜鸟等业务比起来,投入周期会更长吗?

  曾鸣:我认为时间周期是差不多的,按照我这么多年的经验看,通常一个很大的创新业务,一般三、四年能够找到一个突破的方向,其实这一点钉钉已经做到了。

  大概五、六年就业务模式可以初步成型,业务也会高速发展。想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成为一个生态型的业务发展,基本需要七、八年时间。我们对钉钉也有这样一个信心,实际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寻找中国创客:那就目前来看,集团没有考虑过钉钉盈利的事情?

  曾鸣:对,这是自然的结果。

  寻找中国创客:有消息说钉钉未来会从集团拆分、独立上市,有这个计划吗?

  曾鸣:我认为从阿里集团角度来说,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各个产品之间的支撑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像阿里云、菜鸟等一直保留在集团内部;但是从集团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公司的发展有很多种实现的方式,并不是一定要拆分。

  不过,上不上市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目标,服务好用户才是钉钉一直会考虑的问题。最后还是会以对整个大生态链发展的价值,作为一个长期的思考方向,上市的事情也是如此。

  在今年11月,钉钉创始人兼CEO陈航接受了包括寻找中国创客在内的几家媒体的采访,以下是部分问答实录。

  问题1:听钉钉的合作企业说,今后会有流量分成。去年你说钉钉会有变现的东西,新的模式,现在来看有新的故事吗?

  陈航:中国做SaaS领域的开发商绝少在产品领域很优秀,不专注。一些人想自己做品牌,有些人不安全。这是全新的市场,不同的领域竞争。我们为中小企业服务,我给你客户,你挣钱了,分我一点点也不夸张,我总要活,我又不是雷锋。

  问题2:今年钉钉在硬件、系统上花了几个亿,会有成本压力吗?

  陈航:乔布斯死之前说,如果还有半年要干什么,我把iPhone做出来,他那时候计算投入成本吗?都不算的,人都要死了,要留下点什么。

  现在既然有觉得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拼命做。如果是小企业的话,说今天你只有五千万,用完就没有了。现在集团说,你现在不要考虑钱,把中小企业服务好,既然这样,我们就拼命干。

  问题3:你怎么评价钉钉?

  陈航:用户第一、向前一步、创业之心。我们要活下来是第一位,不要太把事情搞得只讲使命不讲活下来,不要变“书生”,我们团队的基本素质是有使命的书生,书生可以有书生气、专业能力,但是同样有使命感;第二,我们是被逼上梁山的人,但我们不是“纯土匪”,我们是有专业能力、有使命感的“土匪”,不会触碰底线。

  问题4:现在的钉钉你满意吗?

  陈航:改进的空间很大。我们这个时代并不是说是成熟的团队和产品,我们是先行者,什么都会干是不可能的,还在路上,还在成长中,我们也在探索。

  问题5:马云用钉钉以后,提过什么修改意见吗?

  陈航:当年做来往他意见很多,现在他不提意见了。我们在阿里集团活得这么好,没有他的支持怎么可能?只是换个方式支持而已。

  记者|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