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今日(1月2日),全球激光雷达领军企业Velodyne LiDAR宣布,其旗下16线激光雷达产品VLP-16 Puck在全球范围内的价格由此前的7999美元降至3999美元。现在订购,4-6周内可出货。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机器人、高精地图测绘等行业用于激光三维扫描的传感器,此次降价对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而对于刚起步的激光雷达初创企业而言则是不小打击。

  Velodyne中国官方向寻找中国创客记者介绍:“这次降价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产能的上升带动价格下降,这主要归功于去年4月投产的新工厂;二是随着销售时间的拉长,研发成本逐渐平摊,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三是为迎接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以更优惠的价格降低自动驾驶标配传感器的准入门槛;四是为继续拓宽无人机、机器人等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市场。”

  价格昂贵、难以量产和不符合车规,是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传感器最被人诟病的三个问题。针对价格问题,Velodyne中国官方表示,产能和供需是影响价格的两大因素。除了此次VLP-16价格减半外,对于32线、64线甚至128线激光雷达,“如果市场需求量能达到10万台以上,价格降到1000美元也没问题。”

  此次VLP-16价格减半,自动驾驶公司乐见其成。“激光雷达降价对我们自动驾驶企业来说是好事。”图森未来CEO陈默表示。图森未来专注于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目前使用的是以摄像头为主传感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我们目前以摄像头为主传感器,主要是因为激光雷达太贵,并不是要完全排除采用激光雷达的可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无人驾驶卡车的产品化,需要车规级别的激光雷达支持,也期望看到车规级别的激光雷达。”

  Velodyne成立于1983年,前身是一家音响设备公司。作为全球激光雷达巨头之一,Velodyne亚太区总监翁炜表示,Velodyne已拿下全球车企80%激光雷达订单。目前,其旗下有VLP-16、VLP-32C、HDL-32、HDL-64、VLS-128共五款16线、32线、64线以及128线激光雷达产品,并将于近日发布全新的Velarray系列固态激光雷达。2016年8月,百度和福特斥资1.5亿美元入股Velodyne。Velodyne中国官方表示,中国市场一直是公司全球化战略中的重中之重。2018年,Velodyne预计亚洲市场将占全球市场的1/3。

  了解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