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作业盒子宣布完成了两亿元的B+轮融资。在发布会上,创始人刘夜提出了一个略带生涩的概念:这轮融资将主要推动实施“AIOC”战略。

  “我是个有阅读障碍症的人,记忆人名非常困难。《夏洛特烦恼》里的老头真的说出了我的思考方式:马什么梅?什么冬梅?马冬什么?是马春梅马秋梅马夏梅?是牛冬梅杨冬梅?是马冬菊还是马冬兰马冬竹?排列顺序是季节、动物、还是植物?”创始人刘夜解释,这个思考的源泉就是他做“AIOC”的初衷。

  “AIOC” 全称是AI-Oriented-Content,指基于自适应学习场景的内容建设。听上去复杂,但实际上就是对传统知识进行拆解,形成“极小颗粒化”的内容单元,并在学习中进行高频互动和多重刺激。

  2014年9月,作业盒子正式上线,也切入了K12题库工具的赛道。三年后,单凭技术夺取流量的红利潮已经逐渐退去,单纯的做题库无法变现,那单纯把老师搬到互联网的教学方式也未见得能取得多好的学习效果。知识是教不会的,是学会的。

  作业盒子则切了一条看似与众不同的道路:尝试用另一种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做的题再多,真的有意义吗?”

  2014年是在线教育热潮涌动的元年。教育行业从业者选择了O2O平台创业,而互联网人则大多选择了题库工具。作业帮、猿题库、一起作业、学霸君、作业盒子一起在夺取流量的道路上厮杀。

  三年过后,作业盒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日活跃用户300万,累计作业题量达到了200亿,打入了400座城市,5万所学校,现在平均每5个小学生中,就有一个在使用作业盒子。

  最初,为了迅速夺取流量,作业盒子找准了自己擅长的优势:接管学生和老师的作业场景,APP分为学生端和老师端,题库中的核心题目都找老师进行了分解,并对知识点和考点进行了精确的分类和标注。学生碰到难点和问题,都会被记录下来反馈给老师。他们通过这种方法最初打入了公立学校。

  在2016年,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作业盒子对产品进行了游戏化的探索和研发。开启了更多游戏奖励、排名积分的模式,平均每名学生在完成当日的作业后还会多完成两到三个题目,日均完成题数已经破亿。但这时工具化的瓶颈来临,流量红利的争夺期已过。刘夜开始思考:学生做的题再多,真的有意义吗?

  这时对整个行业来说,也到了题库工具变现的关口。不少平台选择了直接开设直播课程,将老师直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大班、小班、一对一等形式不限。刘夜却在思考能不能找到一条真正让学生可以实现自我学习的路径。

  作业盒子创始人 刘夜

  核心竞争力 :从工具到内容拆解

  刘夜应该是所有从事互联网教育的创业者里,唯一一个小学一年级就被退学到学前班复读的CEO。原因就是他有阅读障碍。

  “我从来没有完整的看过一部小说。”刘夜的学习相较于其他人,要困难得多。普通学习里“省事”的记忆法在他这里是失效的。很多别人只是通过记忆就可以应用的公式,他必须从头琢磨原理,再自己进行推导。

  为了学会知识,他必须把知识拆解成非常“细小的颗粒”才能反复吸收。不过,这样做的好处是,现在很多人已经忘记的公式,他却还记得。

  这样的学习方法能不能应用到现在自己的产品中来?在刘夜看来,记忆的方法的确省事,但那却是让大部分学生逃避了思考的环节。这或许才是学习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AIOC的策略就是按照这种逻辑设计的。把所有的课件细分为极小的颗粒,譬如“日照/香炉/生紫烟”,将一首古诗中的一句话拆解为三个意象,并且每个意象都有相应的配图和说明。每个及其短小的视频结束后都会与学生强制互动,以此促进学生本身的思考和理解。

  于是,作业盒子从一个工具出发的团队也渐渐转变为了聚焦内容研发的团队。内容研发团队的员工此前占到总人员比例不到20%,现在已经占到了一半。目前研发的内容集中在小学1-3年级的语文数学等科目,未来将会发展到小学全科。

  “AI是工具,教育本质还是引领孩子思考。”

  作业盒子也正在实现由单纯题库工具像教学平台的转型。今年8月,作业盒子旗下的在线学习平台布克学院开始开放,其中包括实践“AIOC”自适应学习战略的布克自学课以及在线学习平台在线圆桌课。

  目前布克学院招收了2000多名学生,未来将进一步招聘全职老师,继续试水在线平台。其人群主要来自现有作业盒子平台的导流,且聚焦于小学低年级。目前布克学院

  在刘夜看来,在线学习平台和自适应学习平台是相辅相承的过程。照本宣科的老师会被自适应的学习内容所取代,但是引领思考和答疑解惑,还是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强互动。

  除了利用教学平台进行盈利的探索外,作业盒子也在进行B端的服务。此前推出了针对学校的小象数据平台,就是对师生的作业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为老师直接提供教研资料和学生学习情况等内容。

  “现在所有做教育的都在讨论AI,但是AI在教育领域并不能拯救一切。AI是工具,教育的本质依旧是引领孩子思考。”刘夜说。

  记者 | 张皓月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