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的时候,米雯娟17岁。

  为了学英语,她跑到北京的珍珠市场,花了1000多块钱,买了一台屏幕只有巴掌大的车载电视。在四人间的宿舍,把车载电视安装到上下铺床的下铺,每天精神百倍地半夜拉上帘,看各式各样的美剧,看BBC和外国的纪录片。

  “没有网,就买碟。相当于自己动手组装了一个‘互联网学习平台’。”米雯娟说。

  17年后,昔日自己组装平台学英语的女生,为中国超过20万孩子搭建了“美国小学在家上”的一对一少儿英语学习平台。不到四年的时间,VIPKID从无到有,仅在2017年的1-7月间,营收就突破了20亿。

  “未来,VIPKID不会局限于英语。我们希望的是,让每个小朋友能自由行走在这个星球。”米雯娟说。

  初心:“外教能不能海淘引进中国?”

  念书时,米雯娟不是个正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上课看科幻书,被老师发现后怒吼着撕碎“你这辈子不会成为个好学生!”对传统学校失望至极的米雯娟高中没毕业,就愤然地离开了校园。

  米雯娟那时已经成为了教小朋友们英语的米老师。辍学后的她和舅舅一起创业做了ABC,主攻线下的英语教育。可没多久,就发现了线下英语机构绕不开的难题: 好的老师找不到,外教资源更是少上加少。北美的外教总量不过27000人,而ABC手中的几百个老师,母语国家的外教只能站到外教总量的15%。而老师则直接决定了机构可以服务学员的规模,这个问题,传统的线下教育很难给出解决的答案。

  2012年间,米雯娟经常出差去美国,发现代购和海淘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纸尿裤和奶粉,外教能不能通过海淘的模式引进中国?米雯娟动了互联网的心思。那时,微信和QQ的视频也已渐渐兴起。米雯娟带着PPT,走进了创新工场。

  “如果要做学校,就一定要让每个小朋友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从2013年到2015年3月,VIPKID只有20名老师,200个学生。前期的坑需要一步步踩,用户量不是重点。前四名学员里,三名是创新工场高管的孩子,一名是合伙人陈媛朋友的孩子。这些最初的学员,也是反馈问题的产品体验者。

  外教的模式切中了中国中产家长的需求:孩子直接和外教对话,学习的不仅仅是语言,更多的是文化的交流和浸染。而这也成为了VIPKID之后迅速普及的原因。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核心优势:庞大教研、技术团队“黏”住用户

  如今,VIPKID已经在北美有两万名外教:除了本科学历的要求外,也要拥有一定程度的教学背景。对标国内的需求市场,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50万,付费用户已经达到了20万。艾瑞咨询《2017中国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市场规模达19.7亿元,而VIPKID一家就占据了行业营收50%以上。

  从2015年3月的200个学生到如今的数量,VIPKID的增长已经翻了2000倍。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层出不穷,课程、技术支持,拓宽市场……这需要在无数竞争中炼出自己的打法。

  在VIPKID内部,有一支超过200人的教研团队,专门对标CCSS美国小学课程标准进行本土化创新,研发针对中国孩子的学习课件。目前,专门负责技术的团队已经达到了千人,每天晚8点学习高峰的时候都加派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时遇到的问题。

  VIPKID最大的不同还在于“粘性”,除了复购率外,VIPKID也重视社群运营。米雯娟每次去美国基本都会组织教师集会,交流心得:教师们也通过Facebook互相沟通,最初的教师招募大多也通过网上的自发宣传。

  学生端的宣传则是通过捆绑“宝妈”群体进行扩散。米雯娟回忆,2015年初,一位有20万粉丝的网红妈妈在微博里无意写了孩子学习VIPKID的情况,直接导流了上千用户。当时还未开始进行市场推广、只有十余人的移动服务团队陷入了瘫痪。

  反出海:教海外少儿学中文

  早入局抢占了先机,而后来者也并非居下,甚至也逐渐增多。

  除了VIPKID在做少儿英语一对一英语学习平台外,哒哒英语、51Talk也先后推出了类似的平台,就在不久前,巨头新东方也推出了和VIPKID类似的比邻东方。市场虽然已经成为红海,但是市场的需求逐渐被开发。除了抢夺用户,抢夺资本,也在抢夺海外的老师。

  而VIPKID现在则开始做“反出海”——在8月获得了两亿美金的D轮融资后,宣布了启动名为“Lingo Bus”的少儿中文项目,该平台主要面向海外5-12岁少儿,也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沉浸式教学法的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目前也已经在中国开放寻找中国教师。

  “我不希望VIPKID只集中于英语领域。”米雯娟介绍,目前,Lingo Bus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人,中文教师的报名数量也达到了4000余人。中国市场已经较为成熟,日后将按照现在的模式开拓海外市场。

  除此之外,VIPKID也在与各大国际教育机构合作。目前,VIPKID与Coursera、ETS以及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以及国家地理学习都达成了战略关系,大多以合作开发教材的形式进行。

  艾瑞《2017年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教育观念白皮书》显示,中国家长对课外培训机构最关注的是教学质量与效果,而课程价格只列倒数第二。在线教育市场已经泛滥成了一片红海,未来,则是用质量夺取资源的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