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 | 薛星星

  编辑 | 赵力

  前两天,支付宝发布了2017年的年度账单,不知道你有没有和小表妹同样的感觉:我竟然花了这么多钱?

  现代人始终绕不开的一个活动就是消费。物质的丰腴,支付手段的进步,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购物的一系列的动作。你可以绕开导购小姐的殷勤促销,却躲不开阿里爸爸的双十一。今年的双十一全日的总成交金额达1682亿,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这背后,得是多少双被剁掉的双手啊。

  本期的创客小酒馆,我们请来了几位创业者,聊一聊他们过去一年的消费支出,他们口中的无意义支出包括低质量的饭局、占据太多时间的新闻资讯、买了一年课程最后却只听了两节课的知识付费……

  ✎ 张世元 | 房帮惠创始人兼CEO:

  低质量的社交饭局劳累又伤财

  说起无意义的花费,在过去的一年中,我自己觉得最突出的要数一些低质量的社交饭局了,现在看来真是既浪费钱财又浪费时间。

  在我的各种圈子里面,总有那么些个热心的“好局之人”,我感觉他们每天的主要事务就是攒局。过去一年,我经常接到“热心朋友的”电话,说:“为了给你拓展一下人脉,周末把某领导约了出来一起坐坐,你安排一下,多一个朋友多条路……”其实他们目的无外乎是是找个人为饭局买单,结果到场的常常只是领导司机。

  另有一些同学、前同事等,也会隔三差五轮流坐庄一起约局,席间或讲段子、或吹牛、或互怼……整晚下来疲备空虚之极。

  每次请客动辙过千,甚至几千上万,虽然钱花了还可以赚,可时间一去不复返了。因而我觉得这种低质量的社交应酬,极其不值!大好的时间和精力应该用在提升自己和家人伙伴身上,这样才会有意义和价值。(记者 唐亚华)

  ✎ 李通|擎朗智能创始人兼CEO:

  沦陷在AI新闻中无法自拔,花费很多时间

  我在购物上花费的比较少,几乎没什么精力放在消费上,所以冲动消费就更加少之又少。

  如果说总结在今年中白花的,我比较心疼自己浪费的时间,觉得去年自己的时间规划没有做好。

  例如,我最悔恨的一件事就是前段时间看了几眼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有一个有一个人工智能专栏,当你阅读完一条人工智能的文章后,会根据你的兴趣推送一条又一条相关文章,我就这样沦陷在其中,无法自拔!直至后来发现,今日头条已经占有我很多的时间。就在前几天,我忍痛割爱把今日头条卸载了。这可能是我今年白花的消费吧。

  因为时间对于创业者来说,应该算是一种很高成本的消费了。另外就是办了一张五年的健身卡,五年加起来也没去几次,也算是冲动消费吧。(记者 刘娜)

  ✎ 周某 | 厚德机电总经理:

  酒桌之外无生意

  我应该是属于会冲动消费的人,但这个“毛病”我也不打算改。消费习惯本来就是比较个人的事情,如果当时喜欢的东西不买下来,我难受。

  在生意上的投资集中在初创期,现在的收支都比较稳定,今年的消费主要是花在吃穿住行和应酬方面。

  今年最大一笔花费是换了车,此外还买了一些只穿过一次就不喜欢的衣服、鞋,这都比较个人。

  在应酬上,每谈一笔生意,免不了要请客户吃饭,饭后的一些应酬也让人疲于应对。每次的花费开支不少,也影响我和女朋友的感情,每次都要找各种理由在女朋友面前搪塞过去。但本地的风气如此,酒桌之外无生意,我也很无奈。(记者 蔡浩爽)

  ✎ 付航 | 汽车大师CEO:

  拥抱人工智能,买遍所有人工智能设备,还给员工补贴买iPhone X

  我在电子产品上的花费还是比较高的,过去一年我基本上把跟人工智能相关的所有硬件设备都尝试了一遍,最后的花费还是挺恐怖的。

  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浪费。人工智能设备已经把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数字化、在线化了,就像你虽然也跑步,但是并不会知道具体的情况,现在就可以通过智能设备清楚地了解你身体各方面的情况。

  我们在公司里会鼓励员工去购买人工智能的设备和产品,比如说最新出的iPhone X,员工去购买公司都会提供相应的补贴,号召全员去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另一块的花费就是各大平台的付费内容,我基本上算是常客了。过去的一年我们可以清楚地感知到,知识付费已经变成普通消费者愿意接受的东西了,包括我们做汽车大师其实也属于知识付费的范畴。

  要一下子说出来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知识付费内容,我一时还想不起来。因为知识付费之于我已经是像吃饭走路一样的常态化东西了,太普通了。(记者 薛星星)

  ✎ 罗璇 | XY创始人:

  幻想自己买了课程以后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创业之后我的花费就比较少了。过去一年的消费除了日常的生活开销,相对比较多的就是健身和旅行的开支比较大。

  最不值当的消费就是知识付费了,买了很多课程都没有听,虽然金额也不大,但就是花完钱之后再也没用过。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应该是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的一个付费课程,买了一个年费,大概是1900块,结果到现在一共也就听了2节课。

  这其实也算是冲动消费了,买的时候就给自己一个幻想说,买了就能学到很多东西。以后不太会再去买知识付费类的产品了,应该回去买书吧。整体感觉下来,知识付费的课程还是不如书更有深度和系统性。

  在运动及旅行上花的钱是物有所值的。旅行是开拓眼界,不管花多少钱都是值当的。在运动上我会去健身房,打泰拳,还报了一些团体课程。

  我以前会买很多东西,在各方面都有花费,但现在就变得更加理性一点,有时候会不喜欢花钱,对东西会更加挑剔,宁愿买少一点。(记者 薛星星)

  ✎ 曹筱筱 | 即时分享类社交工具UFREE创始人:

  朋友推荐的产品才是真正好用的

  总体来说我应该还算是一个比较理性消费的人,但是还是免不了会有冲动消费的情况存在。像是基于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和广告的影响去冲动地买一些产品。

  很多时候因为巧妙营销活动的诱导或误导,而买到了一些与实际需求不符的东西,因为更多的广告只会推送好的一面。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买的Kindle。其实我已经有一个Kindle了,但是当时看到手机推送的消息时,是蔡康永做的一个叫“今夜不孤独”的活动,我没有仔细地去看中间的参数和内容,以为有蔡康永一些列的作品推荐涵盖其中,很匆忙地就下单了,最后才发现和普通的Kindle没有什么区别,就是一个定制版kindle外包装而已。

  后来我们发现,其实相较于广告,朋友们之间相互分享的才是真正好用的商品。比如我一个朋友就曾经推荐给我一个按摩的理疗仪,确实很好用。我们现在的创业其实也是关于消费方面,我们希望克服目前一些做商业口碑平台缺乏真实性信息的弊端,整合每一个用户自己的真实朋友圈,及更多与自己有相同消费兴趣的社交圈,做一个共享“生活及消费经验”的即时沟通工具。(记者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