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赵雷

  编辑 | 刘国良

  “在当下这个极速变化的时代,新技术将成为企业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型成功的基石,IBM积极求变,拥抱转型,做智能时代的‘急先锋’。”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接受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陈黎明认为,随着量子计算的发展,尤其是一旦通用量子计算机出现,将会带动新一轮“计算力”革命,未来将会对很多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陈黎明说,目前处于新一轮技术大爆炸的阶段。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创业公司,都应该抓住当下的红利期,去拥抱风云叠起的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因为在当下这个极速变化的时代,新技术将成为企业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型成功的基石。

  如果要“欲穷千里目”,企业则还需要“更上一层楼”,就像在量子计算等尖端科技取得突破一样,这正是IBM目前在研发方面积极推进的量子计算生态系统的原因。

  1

  量子计算带来的技术革命

  寻找中国创客:最近IBM在量子领域受到很多关注,具体有怎样的进展?

  陈黎明:IBM带有20 个量子比特的客户端系统已经可以使用,不久前,也构建了50个量子比特处理器原型。

  寻找中国创客:在计算机领域,量子计算的意义是什么?

  陈黎明:量子计算是引领未来的计算架构。打个比方,这种跨越就像是人类从马车时代快速演进到在银河系中高速穿越的星舰时代。

  寻找中国创客:相比于之前的计算机,量子计算有哪些优势?

  陈黎明:由于量子比特的“叠加态”特性以及其他量子效应,量了计算机的计算速度远远超过普通的电子计算机。有学者比喻,即便是只有50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也会令当今的TOP500的超级计算机“望尘莫及”。

  寻找中国创客:量子计算的发展将会对哪些领域产生影响?

  陈黎明:未来量子计算将在很多领域带来破解尖端难题的机会。比如,在药物和材料研究、供应链和物流、金融服务、人工智能、云安全等领域,结合大数据就可以解决许多眼下还无法处理的难题。

  寻找中国创客:能举个例子吗?

  陈黎明:比如,化学是量子计算最有前景的应用领域之一。IBM科学家基于量子处理器,进行高效精准的化学模拟,从分子级进行实验性认证,能够更精确预测各种化学属性,助力新材料的发现。

  比如在AI领域,当数据集极其庞大时,要进行海量视频搜索,量子计算能让AI系统在机器学习等各方面能力快速提升,从而发展出更强大的AI系统。

  寻找中国创客:传统计算机会消失吗?

  陈黎明:发展量子计算不是为了替代传统计算。但是,有些尖端问题是传统计算机无法企及的,量子计算将惠及到更多的应用场景。

  寻找中国创客:人工智能火了之后,也出现了AI恐慌,人们该如何更好地面对它?

  陈黎明:除了人工智能,对AI我们还可以有另一重含义的解释:Augmented Intelligence——增强智能,也就是用来增强人的能力,帮助人解决更复杂的问题的。我们认为人工智能能够走多远,人机同行就能走多远,没有必要恐慌。

  寻找中国创客:每一次产业以及社会的发展进步,总是伴随着技术的突破,你认为下一波技术浪潮将会是什么?

  陈黎明:我们正处在一个极速变化的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还将继续帮助产业升级、企业转型。神经元芯片、量子计算等尖端科技也会风气云涌,带动新技术浪潮。

  2

  敏捷应变占据转型先机

  寻找中国创客:这一波技术的发展将会给大企业、小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陈黎明: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阶段不仅仅依靠网络,更要靠企业专有的数据和多年的行业知识积累。每个细分领域中的公司,都有掘金的机会。

  寻找中国创客: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黎明: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这些数据就将成为传统企业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一种能够拥抱并适应变革的意识和文化。

  寻找中国创客:传统企业应该如何面对这些新技术、新机会?

  陈黎明:传统企业要在数字时代生存,必须要尽可能放大自己的独特优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发光”。这个征程中,企业必须拥抱新技术,共生共存、共同进化。

  寻找中国创客:IBM是如何应对这新一波机会的?IBM公司的核心业务和战略,跟前些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陈黎明:106岁的IBM经历过多次重大演进和转型。如今,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

  寻找中国创客:那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重点要做的是什么?

  陈黎明:所有成功的公司都在执行层面下了很大功夫,没有哪个公司今天变一下、明天变一下,最后却能成功。对于那些成功的企业来说,都是因为能够把确定好的战略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寻找中国创客:那IBM未来还是以面向企业的服务为主吗?

  陈黎明:作为一家 B2B 公司,我们的业务和服务很多面向企业和机构决策者。但是,IBM也强调B2P( Business to Person)——为个人创造价值,我们的新技术助力的金融服务、智能化电子商务、个性化教育、环境保护等行业应用,都为最终用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寻找中国创客:你认为过去一年来,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者说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陈黎明:变与不变,深刻转型仍在进行中。今后的互联网创新仍然是要结合行业的深度应用,支持行业的自身转型,而不是摆出“颠覆者”和“替代者”姿态。

  寻找中国创客: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陈黎明:中国拥有全球最大最活跃的互联网用户群,我们预期,未来“产业互联网”将在中国继续长足发展,“认知互联网”应用将蓬勃兴起。

  寻找中国创客:你自己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收获,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陈黎明:希望未来为中国的互联网生态注入更多的“智能”,实现高度的互联、物联和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