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娜)近日,网络上传出猩便利在二三线城市补货不及时、在三四线城市撤回货柜等问题。对此,猩便利公关总监张萍今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上述消息不属实,“连我自己都没听说过”。

  近日,在脉脉、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传闻称,猩便利二三线城市的点位已经长期不补货、三四线城市停止扩张,猩便利两个月前招聘大批员工,目前已经有很多人离职。此外,传闻还称,猩便利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对此,猩便利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一些不实信息存在恶意扭曲夸大成分。补货方面,猩便利货架补货正常运转,部分货架根据后台数据分析进行模块化调整;有关“辞退BD”的传闻,三线城市依然在建站过程中,只是公司策略相对严谨;关于资金链,猩便利业务发展一切正常,目前已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上一轮3.8亿A1轮融资主要用于人才引进、鲜食研发、打造生鲜供应链、无人便利店的拓展和智能便利店的开发。

  “猩便利的钱肯定是消耗得比较快的。”某业内人士指出,“无人货柜单次补货的物流成本与人力成本在20元至30元,货物成本在300元至600元之间,单柜日收入在50元至80元,这还是忽略损耗和丢失成本的数据。整个公司的运营还要加上BD成本、三四线城市新渠道成本、上海8家齐开的便利店以及无人便利店的研发成本,猩便利每月的运维成本应该相当高。”

  据媒体早前报道,去年12月底猩便利要求其设备合作商(某知名电器企业)停止之前商定采购的冷柜等电器的生产。据了解,猩便利与该公司签订两万台设备的合同,该合同首付款还未支付,将面临违约金处罚;该设备合作商还有1万台冷柜、2000多台热柜未发给猩便利。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货架企业目前有50余家,融资金额动辄过亿,点位竞争激烈,头部公司普遍烧钱抢占市场、点位。猩便利作为业内头部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者崩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资金紧张从而适度调整战略则非常有可能。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 (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