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唐亚华)今天(1月10日),在微影资本高峰论坛上, 创始人唐肖明表示,最近大火的直播竞答“只是一个小的产品形态,还不构成商业模式”。

  另一位合伙人徐东升称:“直播答题这一形式在国内国外都是成立的,但是我们不会投资单一的直播答题,我们布局的是直播赛道,也支持直播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模式探索。我相信之后的模式一定不是靠‘撒币’,最终靠的是内容、对商业模式的探索。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是一些资本不理性地把它当做短期风口疯狂涌入。”

  此外,唐肖明分享了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看法。随着移动互联网平台骨干网的完善和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完善,文化创业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迁。唐肖明认为,文化人的春天已经到来,以前做内容、卖广告、做发行,而现在从卖广告到卖知识,到传播知识,甚至能够进入到实体消费领域卖产品,还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打通用户的数据,知道自己用户在哪,从而做金融产品。

  对于传统的内容创作者来说,现在的产业空间成10倍、20倍的扩大,“内容创作者、文化产业从业者的春天已经到来,空间急剧扩大,下一代独角兽就应该出现这一批从业者之间”,唐肖明表示。

  唐肖明分享了微影资本五个看好的赛道,分别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音乐及其现场娱乐、体育产业、影视、文化+消费。唐肖明特别看重的是文化产业在很多领域能够产生消费品牌,通过内容带动产业消费。在商品很难卖出品牌溢价的年代,淘宝上充满了假货,他希望在文化IP内在价值的影响下,真正做内容的人能够在移动互联网上聚合自己的用户,让文化IP影响生活、消费、生产制造等。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