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于丽

  “苦事、累事、窝囊事,事事都干;怨声、骂声、赞扬声,声声都听”——于丽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首页,一直写着这副对联。从2007年加入工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起,于丽已为小微企业金融事业奋斗了10年。10年里,于丽始终将这22个字怀揣于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成为他们的“给力好伙伴”。近日,于丽成功当选为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

  敬业:不管遇到多难的问题,都要积极想办法解决

  “我认为,‘大行工匠’首先要具备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要不怕困难。不管遇到多难的问题,都要想办法积极解决。”对于“大行工匠”精神,于丽这样理解。

  接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后,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是最先摆在于丽面前的难题。2007年3月,北京月新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映昕火急火燎地找到于丽。她知道,王映昕的贷款,靠传统的方式达不到条件。经过一番调查和与总分行的多方沟通努力,她决定以月新时代与中海油的一份价值总价265万元的销售合同作为海淀西区支行国内发票融资的第一次尝试。在落实相应风控措施后,向月新时代发放了企业首笔100万元贸易融资贷款,这也成为分行系统内的第一笔国内发票融资贷款。

  于丽说,每次当看到、听到一家家小微企业通过工行的支持发展壮大、上市挂牌、造福社会时,她就更坚定了服务小微企业金融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创新:将“一招鲜”变成“招招全”

  在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的当下,于丽认为,作为一名“大行工匠”,创新精神也不可或缺。在现在的小微金融服务中,需要的不仅仅是做好传统信贷业务,还要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使“一招鲜”变成“招招全”。

  2016年,于丽带领团队服务了一户阿尔特企业,该企业有3000万元、期限三年的表外融资需求,通过传统的小企业融资方式已无法满足。于丽结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新推出的私募债产品,为企业设计了新的方案。第一次做私募债业务,正常需用一个月的操作周期,但于丽仅用了两周时间就全部完成了。当客户来签合同时,惊讶地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没想到工行的服务这么好;没想到3000万的“小业务”工行也会全力以赴。

  对此,于丽也有新的体会:创新小微金融服务就像是一场“开卷考试”,作为小微金融的工作者,既是答题者,也是出题者;既是传承者,更是创新者。

  10年来,于丽带领自己的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扶植了一批又一批正处初创期的中小企业。工行海淀西区小微金融中心已累计为4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了100多亿元的贷款,3家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成功上市,20多家企业在三板成功挂牌。团队中的年轻人也在这样的历练中迅速成长,至今,于丽已为总分行输送了20多名优秀的年轻客户经理,他们将“大行工匠”的精神从海淀西区支行传播到各处,为小微金融事业的发展再续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