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医馆的上百号人,挤在海淀区一栋略显陈旧的大楼内。创始人张阔正寻思着换一间大点的办公室。

  2018年的一月初,小鹿医馆完成近2亿元的B+轮融资,由复星同浩资本领投。这家互联网医疗公司专注于为医生、患者提供远程问诊服务,并且切入药品配送、诊后随访等环节。

  2015年11月,张阔创办了小鹿医馆。在2016年5月,获得IDG和晨兴资本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一年后,又完成了红点投资和创新工场近亿元的B轮融资。

  搜狗搜索事业部首席科学家,和一张看不出年龄的娃娃脸,同时放在张阔身上,有点难以辨认出他已经做了十年的顶级“码农”。

  又一个互联网人加入了医疗创业的热潮。移动互联网曾风风火火地搭上医疗创业的高速列车,彼时更多关注了西医。现在,小鹿医馆要瞄准中医近万亿的市场。

  用互联网改造中医

  出来创业前,张阔征求过老板王小川的意见。

  搜狗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一份持续了十年的工作。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这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工学博士加入搜狗,先后担任过垂直搜索引擎、商务搜索、大搜索、语音助手、知立方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参与了一系列核心产品的研发。

  两人想了很久,什么行业既能对社会创造价值,又能发挥张阔技术出身的特长?最后,敲定了中医。张阔说,搜狗是一家有中医氛围的公司,老板王小川研读过《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中医经典。王小川早动过念头,如不是搜狗一直做到了上市,出来创业的可能不是张阔,而是王小川了。

  机会落到了张阔的肩上。同时到来的,还有整体行业的机遇。

  第一代移动互联网医疗创业者,如丁香园、春雨医生、微医等,从问诊、挂号等环节切入,改变了就医的效率与体验,但是主要向西医倾斜。“互联网+中医”则相对空白,这为创业者留下了行业的上升空间。

  张阔认为,中医行业可被互联网改造的更大优势是“人”。区别于西医依赖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限制条件颇多,中医依赖的是中医个体,没有繁重的设备和体制所限,可以找到更轻、更互联网的方式改造行业。

  同时,中医是一门靠着经验吃饭的手艺。今天所流行的大数据、算法,在这个行业是稀缺,张阔所擅长的计算机技术在中医领域找到了施展的空间。

  从2015年起,国家持续释出重磅政策,对中医、中药的传承表示大力支持。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明确指出,“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十三五规划也指出,中医药市场的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1.6万亿元。

  同时,国家对中医诊所的政策正逐步放开。2017年12月4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中医诊所基本标准》和《中医(综合)诊所基本标准》,开中医诊所将有法可依。

  张阔欣喜地看到,医生有了更多多点执业、自由执业的空间。小鹿医馆所要做的正是:更好地为医生服务。

  从初诊向复诊的转型

  在小鹿医馆的平台上,用户在选择医生后,填写问诊单,提供描述病症信息、1分钟脉搏次数自测、寒热情况、出汗情况、疼痛情况、睡眠情况、大小便情况,医生查看问诊单,给出诊疗意见。

  据介绍,目前小鹿医馆平台上已有入住医生数万人,其中80%以上为三甲医院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师留存率达80%。张阔透露,医师每月接诊最高可达上百次,这意味着在小鹿医馆平台上,一名医师每天接诊大约3位病人。

  今天,小鹿医馆将服务的重点放在医患间的复诊、随诊的环节。

  这是走了一段弯路得来的教训。创业初,小鹿医馆瞄准的是大健康方向,为用户提供轻微的中医调理服务,如月经不调、胃寒、皮肤干燥等病症的调理、护理。

  然而,新用户与医师之间难以建立信任关系,为小鹿医馆的整个业务模式的推进带来了障碍。

  中医是一个靠口口相传、靠信任相成的行业。特别是在医患矛盾日益激化的当代社会,快速、便捷的互联网不一定是在缓解,很可能在加速矛盾的生成和演化。

  如何解决信任问题?小鹿医馆并没有继续曾经第一代移动互联网医疗创业者的道路,从问诊改道,转而切入了复诊、随诊。在中医与患者建立的信任基础上,通过医师导流,将患者带到小鹿医馆的平台上。

  小鹿医馆迅速搭建起一个百人顾问团队,为每一位医生设置一张二维码,用户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便能在线上和医师沟通病情,省去了预约、挂号、排队的苦恼。

  有投资人曾告诫创业者,商业模式的探索从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小鹿医馆从初诊到复诊的调整,一个业务模式的改变,带来的是获客难度、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小鹿医馆的微信小程序正在研发中,即将上线。小鹿医馆发现,超过80%的用户从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其中有一半的用户是80后。

  除为C端用户提供远程诊疗的服务,小鹿医馆还为各大企业、公司提供中医上门服务,合作的企业包括搜狗、腾讯、携程、辉瑞、中国人寿等。

  在中药配送、物流环节,小鹿医馆已经与康美药业、同仁堂和顺丰合作,为每位购药患者购买了顺丰次日达服务,保证药材能够及时送达。

  从医患问诊切入,小鹿医馆搭建起一个医患匹配、沟通交流、中药配送的商业闭环。

  “中医界阿尔法狗”的想象

  看病难是中国人的心头痛。而在人工智能高烧不退的今天,医疗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赛道之一。

  AI医疗成了巨头的角力场。2016年4月,腾讯等机构以10亿人民币投资碳云智能;2016年10月,百度对外发布了“百度医疗大脑”,宣布正式进军AI医疗;2017年3月,阿里云发布“ET医疗大脑”宣布正式进入医疗AI领域。

  小鹿医馆将想象力押注在AI中医上。在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内,只要做到1/10,中医阿尔法狗的愿望将可以期待,张阔认为。

  随着平台上病例数的增多,真实的病例将成为可以量化分析的大数据。张阔说,“我们为全国的中医医师画患者画像,每个医师治疗什么病人,治疗效果如何,用到什么药物,将有一个真实的反馈”。

  小鹿医馆将为每一个医生做标签推荐,用户通过平台则能“对症找医”,由平台方完成医患之间的智能匹配。

  张阔所期望改造的另一层,是将小鹿医馆发展成为中医案例的大数据平台,将传统的智慧、经验可数据化,便于未来的传承和培养。大数据也可在应用于未来的药品研发。

  一个互联网人如何撬动一个传统行业?以固生堂为例,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17个城市逐步构建起40家中医门诊和一级医院的连锁服务体系,拥有中医专家近2500位,2017年门诊量达700万人次。

  张阔表示,与传统医馆经营的模式不同,互联网是提高留存率、降低成本的工具,小鹿医馆想要做的是,去中心化,成为中医医生和患者的一个互联网入口。

  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加之中医不受设备、成药所限制,中医在基层医疗中凸显出优势。微中医、把脉网、快问中医等创业者深入中医领域,他们也成为了资本新宠。线上互动平台、线下开医馆的O2O模式、在线问诊模式、传统中医馆互联网化、中药企业切互联网服务,成为中医创业者的四大方向。

  改造注定艰难,即使刚融完B+轮,张阔摇摇头,“医疗盈利太难了”。一旦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便容不得退缩。

  记者 | 曹忆蕾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