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情商、智商外,现在还有个衡量素质的新标准:美商。

  什么是美商?克里艺术的创始人张宁认为,美商(BQ)意味着欣赏美、创造美、表达美的能力。这种能力,将直接帮助孩子未来塑造更健全的人格。

  抛开技能训练,克里艺术用互闻的方式打通孩子的美学思维模式:在鉴赏康定斯基抽象画的艺术表现力时,会伴随播放崩塌、激烈节奏的音乐,无形中带给孩子这种韵律的熏陶;在户外骑马时,讲解和触摸会进一步让孩子感知大自然的美好。

  会画画和有“美商”是两码事儿

  十年前,张宁在浙江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毕业后不久,就在杭州创立了克里艺术。当时张宁的目标就与普通教画画、教弹琴的艺术培训机构不一样:画画、弹琴在很多时候只是技术性的学习,而他想做的是通过艺术的熏陶,提高孩子对美的鉴赏力。这是为了迎合消费升级时代衡量素质的又一新定义:美商。

  

  克里艺术创始人张宁

  “每当一个孩子拿起画笔,都会询问你,老师,我今天要画什么?”毕业后的张宁经常面对这种困惑。孩子的想象力到底被什么限制住了?画画不应该是一笔一划地照本宣科,艺术也不是。怎么从根本上激发孩子对美的鉴赏力和想象力,成了张宁思考的重点。

  “传统艺术教育的确有这样的局限。与孩子交流引导时,他们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创意,但是落笔时却都相当保守和呆板。”张宁觉得这或许是体制化教育带来的瓶颈。

  而这种需求也在逐渐增多。身边接触的80后、90后家长越来越多,他们也不再认可纯粹技法或者结果的培训方法,更希望孩子在培养过程中能有一些情感的抒发。

  基于市场的变化和艺术硕士出身的敏感度,张宁在杭州开启小班课的模式,带领学生进行艺术鉴赏等培训,而这也为日后克里艺术的品牌化打下了基础。

  目前我国2.2-9岁人口已达到1.9亿,根据相关机构估算,到2020年,我国美商教育的市场规模会达到1800亿元。十年后,克里艺术重新在深圳出发,目前已经在深圳的核心商圈布局了三家直营店,学员数接近300,同时拿到了来自春晓资本近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竞争优势:十年“磨”出内容壁垒

  克里艺术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源内容壁垒。研发团队有十人,通过四年时间建立了800套教案。目前仍采取小班课的模式,6-8人一个班,30余名老师在上岗前需要经过两个月的培训。

  克里艺术主要分为艺术课和艺术营两大形式。艺术课涵盖5大美学、48个类目、658个主题。在艺术课上,经常用互闻的方式打通学生的思维模式。譬如在鉴赏康定斯基抽象画的艺术表现力时,同时会伴随播放符合这种崩塌、激烈节奏的音乐,无形中带给孩子这种韵律的熏陶。

  艺术营则更注重户外的情感交流。目前艺术营共6大类目,包含儿童艺术营、户外艺术营、亲子艺术营、空间艺术营、表演艺术营、家长艺术营等。通过户外与老师、家长的互动,再加深对学习事物了解的能力。

  目前克里艺术的课程一般是一年的打包式售卖,一年价格在两万元。通过一年乃至多年的综合性的系统性培养,从而提升孩子的美学鉴赏力。有教案的好处就在于,固定的主题都有清晰的指向性,来锻炼孩子特定的能力。

  不过,“美商”并非英语、奥数、钢琴等等,后者有一套相对明确的评价标准,孩子的对美的感知和想象力、创造力如何衡量,这成了“这门培训”面临的难点。

  张宁的解决方案是分阶段给家长提供报告。报告会展示各项能力的建立、基础的知识储备、情绪管理等方面的进步空间。

  但报告仍然太过抽象,单纯凭借报告就能判断孩子的美商确实提高了吗?

  “每节课我们都会有一个后场沟通的过程,家长可以了解到我们这节课的主题,也会了解到孩子有一个什么样的创意点,是如何分享和表达的。”张宁介绍。在消费升级时代,这种美商的培养展示了教育的多重发展空间,但由于并非刚需,对效果的评判和知识储备相对于技能课程的要求其实会更高。

  

  未来发展:形成线上线下闭环,将品牌推广到市场

  美商(BQ)意味着欣赏美、创造美、表达美的能力,这能让孩子更早地体悟和创造生活的美好,也帮助孩童实现修养的建立和人格的塑造。

  “对比其他市场上的就是这种类型的教育品牌,其实现在市场上普遍都是科普类、非常传统的美术音乐技能培养,很注重作品导向。克里艺术则注重过程体验和思维建立,包括艺术修养的能力,所以不会以结果为唯一的教学目标倒推。”张宁介绍。

  这种教育思维非常先进,在前期肩负着教育市场的作用。目前虽然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家长已经渐渐接受这种培训模式,但是对大部分人而言,理念仍然过于超前。

  于是,克里艺术除了布局线下店,还在进行线上课程的梳理和推广。未来计划围绕IP构造内容付费的线上产品。目前已经在做小虾绘本电台,用美商给孩子解读绘本。也在亲情论坛、包括公众号上进行美商推文等宣发渠道。

  这种手段一方面是为了构建线上线下的闭环,还有就是为了品牌化后导流客户。“线上的课程还是不能充分去建立品牌,需要用线下的手段去匹配体验感,线上的课程将成为辅助工具。”张宁介绍。

  克里艺术面向儿童的年龄是2.2岁到9岁,匹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美学提升。而9岁,即三年级之前的孩子,大多还没有进入到考试的刚需学习阶段。美学教育,也就抓住了孩子最轻松的时期。

  据悉,2018年克里艺术计划在全国范围开设十家直营店,并进一步丰富线上内容。

  记者 | 张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