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这个词儿,从年初至今,几乎每天都在霸占着创投圈的热点板块。

  2月1日由鲸准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8中国区块链行业分析报告》,2017全年区块链行业融资额为12.7亿元,融资事件54起;而2018年仅第1个月,区块链行业融资额为6.8亿元,融资事件19起,这一规模超过2016年一整年。

  但现实情况却是区块链技术尚不成熟,应用落地难。区块链的价值在哪里?是否存在应用误区?

  2月7日,寻找中国创客讲堂邀请大河创投合伙人李荣阁,山东区块链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永亮,中文IT社区CSDN副总裁孟岩,500金研究院院长、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肖磊,SelfSell创始人、北京信和云科技CEO李远及原比特币中国联合创始人杨林科就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分享。

  以下是嘉宾观点精华:

  区块链在倡导一种新的激励和制约机制

  孟岩

  2015年我还在IBM工作,当时出现区块链概念后,我们就分析和研究。当时IBM公司内部提出的说法是,区块链是可以降低商业摩擦的技术,通过共享账本,让一条产业链上或者供应商上的各方降低之前由于彼此不信任带来的商业摩擦,提升效率。

  但是2016年底我们发现,IBM所倡导的区块链它没有回答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要共享账本,动机何在。如果我愿意共享账本,其实轮不到区块链来解决问题,在此之前有到大量的OA、企业间异构平台的信息分享和整合技术,都可以解决类似的问题。

  2017年3月,我们开始反思,我们想法当中有一点搞错了,我们没有搞清楚这个技术当中最令人振奋或者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它所提供的另外一个维度的新的激励模式,并且在这种激励模式下所带来的一种新型的大规模的协作的可能性。

  肖磊

  区块链是能够把电能转化成它自我的激励机制,就像这个生态里面会形成一个血液循环系统,就是市场经济有一个无形的手,比如价格,到底多少钱,比如超市为什么会上多少水、多少牙膏等等,什么东西在决定我该生产多少呢?就是价格。如果这个东西价格上涨,肯定需求就增大,我就要多生产,这就是市场规律。

  未来新的生态里面,这个无形的手在哪里,我觉得区块链里面这种激励机制,包括李开复说人工智能是未来世界的落脚点,就是未来最大的风口。

  未来的世界可能是我既要去某一个组织打工挣钱,而且这些人都是跟我一样兴趣的人,这样的人聚集到一起,要在一个点上发明一个东西、创造一个东西,效率会非常高。比现在的企业、公司效率更高。这是区块链要做的事情。

  李荣阁

  很多C端的业务都直接面对消费者,需要做客户关系管理,客户社群维护等,但现实中因为利益关系不强这种联系是断开的。如果用区块链技术及其社群化的特点,将社区参与者由单纯的消费者变成社区体系建设的参与者,那么大家由松耦合和关系变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将社区做大做强。

  赵永亮

  无人驾驶的汽车行驶在马路上,你是觉得它是在计算机程序的控制之下,但这不是万能险。车万一不受计算机程序的控制,或者很多外界的物理元素,甚至现在很多到了量子级别了,会有不可抗力因素参与进来,那么谁最终来调控和均衡这种力量呢?我们觉得这个区块链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它能未来的均衡人与机器之间、机器与机器之间,甚至跨国区域内所有的赋能的人工智能设备方面,这个是未来有这种想象空间的。

  判断区块链应用,要看是否消除商业摩擦

  赵永亮

  从谈区块链的角度来讲,尤其在国内,应该脱离不了实体经济。

  所以我们觉得区块链还是不能太多的脱离开实用的场景,尽管现在遇到了很多问题,我们觉得这个问题远远不是技术层面困扰的,更多的是一种逻辑关系。大家不明白区块链未来在整个经济布局当中、在组织结构当中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它的定位,然后才是技术层面反馈出来的效能的提高,包括整个链条上各个组织单元参与的程度。

  我们现在跟山东物流协会做了一个物流链,在济南、青岛、潍坊三个地做试点,用户有2400多家。这个流程在他们认知层面上经过大量的工作,而且他们的组织性、诉求点,长期以来这个行业已经是通的,在这个基础上,再拿区块链技术,消除摩擦,消除交易成本,甚至说信任成本。

  供应链金融这方面,有什么实用的价值所在呢?他们所有平台上的企业每年几月份入库、几月份出库,以及整个产品价格周期、国际周期,这所有的数据都掌握在这个平台上。所以供应链金融,钱进去以后,甚至在哪个库里出货,这个平台都可以看得到,就是货和钱整个都可以在链条中走。

  李远

  一个新技术要能够得到普遍的推广的话,一定要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在某一个领域能够有10倍的效率提升或者10倍的成本降低。在早期一直到2017年上半年,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领域衡量,(区块链)都是达不到这个条件的。就是区块链实际上是一种低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一定能够提高效率,但提高效率的方式不是通过技术效率,而是通过降低摩擦、降低损耗,使得你不要反复去确认事情,来最终得到效率提升。

  肖磊

  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到底在颠覆什么,是应用层面去颠覆现有的商业模式,还是从金融属性层面去颠覆货币体系?

  我觉得第一个颠覆的是生态,就是原有金融的生态体系。比如说瑞波币创始人财富超过李嘉诚,因为传统的市场要超越这样的人难度是非常大的。

  第二,它可能会颠覆现有的支付体系,但还是有个过渡期。未来地球上机器会越来越多,人会越来越少。未来可能颠覆的是真正的人跟另一个生态之间的隔阂,就是跟机器、智能设备这个生态,我觉得这是区块链未来的,就是人类创造了自有的血液循环系统,包括法律等等。区块链是天然要过渡到那个领域。

  从提高效率的层面看,大部分区块链应用不是必须的

  李荣阁

  一般我们去看互联网项目,会分成两类,一类是通过互联网给现有的传统模式进行赋能,一类是由于互联网的存在而导致产生新的商业模式,而这个商业模式又有足够多的应用和需求。区块链也是一样,区块链本身有自身的特性,包括加密机制、去中心化等等,凡是有这些需求的传统行业,其实本身都可以去应用区块链技术做改造。但是最终要落实的是,改造成本和你所带来的收益是不是匹配。

  我们最开始投网录是在2016年年中,那时候国内的大部分机构还没有特别去关注这个方向。

  为什么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比较难落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于区块链的部署成本太高,而且实际给客户带来的认知较浅,包括提高效率层面存在不足,导致做了大量的PoC(概念验证),但是真正大规模商业落地的特别少。

  李远

  2016年底我们在找应用的一个检验标准现在依然是有效的,就是放进区块链之后,效率有没有提升。可能有好处、有坏处,总的好处和坏处放在一起是正还是负。现在以这个标准来看,大部分应用不是必须的。

  孟岩

  区块链C端体验上没有改变,很大的问题是基于密码学,要保证私钥,要基于钱包来保证资产,本身在使用体验上就是一个障碍。我们今天习惯互联网这套使用模式,觉得很方便。但如果20年前的人来用互联网就觉得还要记住密码、用户名等等,很麻烦。但其实那是习惯问题,也许未来你不觉得以后要保存一个2048位或者4096位的密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积分代币化是区块链应用误区

  肖磊

  把积分代币化是圈内鄙视的。商业逻辑是我有了自己的币,自己的循环系统,区块链是一个卖点,我不认为它是改变了商业逻辑。区块链成了一个营销手段。可能借助这个东西,大家会关注它多一点,或者它的估值会高一些,但我并不认为这个东西是区块链真正的应用价值的所在。

  资产变成货币,包括积分变成货币,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要有一个庞大的体系去支撑它,包括结算,这就是为什么比特币能做到这件事。

  有人误认为把所有东西都变成数字货币就有价值,但其实不是,你要让区块链这个东西,让你这个组织变得更有效率,这才是落脚点。

  李远

  假如我只是做了一个币,把积分上交易所,但这个积分本身对于二级市场其他人是没有吸引力的,那也没有价值。很多“空气”的东西在一段时间内具有表面上真正的价值,但是最终会归零。

  区块链最大的贡献是,过去我们大部分技术进步都是通过改变生产力来改变生产关系,区块链有点反过来,通过改变生产关系的组织方式来改变生产力。

  杨林科

  区块链不是万能药,只是在部分的领域里面能够解决一些痛点。只要用区块链去解决部分领域里面的一些痛点,那就是好的区块链应用。只要解决了,解决得好,就有价值。

  大众对区块链的技术期待支撑了比特币价格

  赵永亮

  回到一点,现在我们能不能简单的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比特币会涨、会跌。说到激励机制,当这种激励机制像股票一样,那是不是与它本身想完成的使命是远了还是近了。

  孟岩

  我认为是近了,大幅度波动对人的刺激远远超过一个稳定货币。

  肖磊

  为什么涨跌,很简单,你看的是法币,如果没有人民币,你怎么衡量比特币。

  李远

  长期看涨的主要原因是,人们有这种追求稳定性资产配置的需求,而且这种诉求一直存在,大部分人诉求没有得到满足,所以在诉求没有得到满足之前整体上一直会上涨。但涨的速度有可能比进来入场的人数要快,那就涨过高了,有些利空的就跌下去。如果入场人数多,但涨的速度没有那么快,自然就把它再抬上去。

  肖磊

  比特币只是一个区块链的指数,我们要讲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指数或者区块链是否更加繁荣,比特币是非常重要的标志。如果有一天区块链这个技术被攻破,比特币就没有了。它跟郁金香道理是一样的,它的上涨并不是说它模仿了黄金的属性,而是它仅仅是一个区块链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指数,如果大家发现区块链是个伪技术,你觉得比特币还会涨吗?不可能的,它根本就不会成为一种资产分配的方式,因为可复制性太强了。

  是大家对区块链还有期待,我认为是这个逻辑支撑了比特币价格。

  孟岩

  我有一个个人看法,我们一谈区块链就老喜欢拿比特币作为一个旗帜和标杆。我看到的现状是,从我入行那一天到现在,比特币从之前超过90%现在已经滑到20%几,比特币不是唯一的东西。也许区块链这个圈子里有另外一种逻辑或者另外一种力量正在生长,生命力可能超过比特币,也许再过两年我们不会再谈比特币。

  比特币真的是一个承担着开天辟地任务的币,它出来之后,把大家传统脑子里面的那些固有的观念进行了一次非常强的冲击,但是如果我们站在很多年之后再回过来看比特币,势必觉得它是一个设计比较简单、比较粗糙的东西,这是很正常的。

  比特币代表的这套逻辑,实际上正在日渐式微,不过它仍然会坚挺在那里,它始终会作为我们相当于是宗教的一面旗帜一样,一个标志,始终会在那里,而且单币价值会不断上升,但总体影响力有可能会不像现在这么高。

  李远

  如果比特币在技术上被攻破,整个区块链这个命题、这个行业会彻底崩塌,如果现在比特币技术被攻破,不会有什么,会是一个巨大利空,会有其他东西替代它。所以它的历史使命是把区块链这个技术、这个行业推到有足够的人对它达成认可,而且认识到除了比特币这个币之外,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可以做。

  记者 | 刘景丰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