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去医院看病,医生开了处方以后患者要排队交费取药,耗时又耗力,同时还面临着交叉感染的危险。

  现在,一些地方的患者有了另一种选择:处方可以直接通过电子处方流转平台传到到中心药房,患者可以从App上选择药房,在家等药物送上门。

  不止如此,借助平台,你还能使用金融分期减轻资金压力。

  上药云健康就是这样一家处方药新零售平台,公司通过获取医药电子处方,为患者提供药物配送、患者管理等服务。

  “医药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医疗资源与患者的需求不匹配,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医药分家成为趋势,用新的销售与服务模式来承接医院外流处方,就成了新的市场机会。”上药云健康创始人兼CEO季军说。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上药云健康找到了用武之地。

  医药分家政策契机

  上药云健康是上海医药集团旗下企业,业务覆盖医药处方获取与管理、药品配送、患者增值服务,通过搭建电子处方平台协助政府、医院落实医药分家。

  据季军介绍,新医改后国家推行医药分家、药品零差价,医院药房工作面临收益减少、成本上升的挑战,上药云健康作为能够重新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运营效率的处方药销售与服务商应运而生,通过“互联网+”创新模式让医院回归其最核心的医疗服务。

  上药云健康所设立的电子处方平台“益药·电子处方”,借助上海医药集团的产业资源优势,将各类医疗机构的处方安全、有序地流转出来,同时公司提供线下药品销售实现配送以及患者增值服务,形成处方药新零售价值链闭环。

  在团队方面,上药云健康的创始人兼CEO季军,上海医科大学药学毕业,曾任职于上海食药监局和葛兰素史克,并一手创办了国内排名第一的dtp药房--“益药·药房”的前身上药众协,在医药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CFO刘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曾任上药控股财务副总,在医药行业及财务、投融资方面拥有超过10年的经验。

  上药云健康在资本层面颇受巨头认可。2015年8公司获得京东、IDG等的11.12亿元A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软银中国、盛太投资的1.35亿元A+轮融资。2017年6月,上药云健康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就医保在线支付和医疗金融创新支付模式方面展开探索。

  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已投资包括华大基因、迪安诊断等在内的一系列医疗企业的软银中国资本表示,十分看好上药云健康的处方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与优秀管理团队,资本与产业的结合。

  打造处方药零售服务闭环

  上药云健康推出的开放式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功能涵盖电子处方管理、患者数据管理与分析、药品数据管理与配送、PBM控费、医保/商报支付等。

  电子处方流转是公司业务的核心,通过对接各医疗机构,打破医院间信息孤岛的现状,实现处方信息互联互通,从技术上推进处方的有序外流。在此基础上,公司累积了大量的处方信息,数据脱敏处理后,可作为包括慢病管理、患者服务、药品研发等应用,拥有较高价值。

  在处方实现与配送方面,上药云健康以长期、慢性病用药为依托,提供电子处方的送药到家服务。各级医疗机构的差异化处方信息通过云平台接入处理后,形成标准化电子处方,再经由位于上海的第一家中央药房——“益药·云药房”——实现二次审方、配方、配送。该模式为患者特别是慢病人群,带来了便利。

  配送方面,冷链物流由上药云健康专业人员负责,常规药品配送则是通过与京东、顺丰合作来实现。

  “益药·药房”,上药云健康电子处方的另一线下实现端,前身是中国排名第一的DTP(Direct-to-Patient,即直接面对患者的营销模式)药房,相当于一个特大型新特药服务网络。目前,公司自有药房近40家,分布于全国13个省,为国内排名第一。

  加上大股东上海医药已经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的30家DTP药房,完成整合后,“益药·药房”的特大型新特药服务网络版图将进一步延伸,增强国际新特药进入中国选择合作伙伴时的竞争力。

  “益药·会员”,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站式”增值服务及中国的创新医疗支付。面向患者,上药云健康以微信/APP为手段,提供会员管理服务。同时公司推出金融与保险服务,投资设立了镁信健康、与阿斯利康合作推出泰瑞沙金融分期方案、与百时美施贵宝联合落地了国内首个“按疗效付费”创新疗效保险项目,以减轻患者家庭的短期现金支付压力。

  依托互联网+真正实现医药分家

  “在中国现行政策下,处方的合规获取和有效管理是处方药新零售关键输入环节。”上药云健康董事长李永忠表示。

  上药云健康的核心优势在于所获取的医院电子处方,这既是公司的用户来源,也是其它业务得以运转的根本。能够取得医院信任,源自于上药云健康的天然药物供应优势——上药云健康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医药集团,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医药产品和分销市场方面均居领先地位的医药上市公司,能为上药云健康提供优质充足的药品。这是很多轻资产公司难以比拟的。

  而对于医院来说,处方外流首要考虑的正是药品能不能安全快捷地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上药云健康的药物供应优势足以成为其拓展医院业务的“法宝”。

  “我们推出的是一个公共、开放式的电子处方平台,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药房,但事实上,更多患者选择我们的药房,其它很多药房药品的库存、品种与处方不一定匹配,我们把选择权给了病人,不过我们的优势和匹配度使得更多人选择了我们”,季军提到。

  在盈利模式上,上药云健康的收入主要来自药品差价、 药企服务费。未来还会增加金融机构、外部药店、患者服务费等收入。

  截止2017年底,上药云健康对接了包括上海仁济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及上海70%的社区医院在内的200多家医疗机构,覆盖国内超10个主要城市,累计电子处方数超过两百万张。

  但就目前来看,这个行业仍然面临医药分家的改革阻力:由于医院充分自我改革动力不足,惯性较大,医改的速度和实际改革速度不一致。因而基于医药分家的医疗服务模式的推进步伐相对较慢。

  尽管如此,上药云健康作为目前行业少有的专注于处方药新零售的公司,凭借其已经搭建完成的线上线下闭环,加上较大的药品供应和线下门店优势,业务拓展空间较大。

  据季军介绍,未来,公司会继续根据政府、医院、患者的需求,不断尝试在药品流通价值链上延伸,依托“益药·电子处方”、“益药·云药房”、“益药·会员”、医保在线支付等业务的开拓,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模式创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

  记者 | 唐亚华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