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老板,给您拜个晚年。

  又是一年春节到。回家过年的小蔡同学没想到,躲过了健身房小哥的“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却躲不过家中母上大人的“这个男孩不错了解一下”、“公务员考试了解一下”。

  家人的真诚关心也就罢了,偏偏还有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的虚伪刺探。每当这个时候,小蔡同学心里有一万句 MMP,脸上却只能笑嘻嘻。直心眼的小蔡同学面对这种情况总是不能很快想好应对之策。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有个桥段,职场老手贺涵蓝牙电话遥控职场菜鸟罗子君怼人做事,所向无敌,小蔡同学很羡慕。如果能有人像贺涵一样帮小蔡同学出出主意,把这些人怼回去就好了。

  巧了!我们手头上刚好有个项目,叫“神粥怼人”,不仅能帮你怼虚情假意的三姑六婆,还可以帮你完美解决职场“小婊砸”、生活中理直气壮占便宜的人。我们的“怼”不是教你跟人“正面刚”,而是以互联网的共享精神分享为人处世的大智慧,将闲置的职场智慧、生活之道充分利用,给每个“罗子君”都配备一个移动“贺涵”。

  项目赚钱不是问题,问题是现在只缺天使轮了。不信?各位 VC 大佬,且听我说。

  市场需求:共享“贺涵”,你值得拥有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吐槽大会》为什么能成为2017年最火爆的网络综艺?“北美吐槽君”等账号何以吸引百万粉丝成为微博大 V?就是因为现实当中有太多槽不得不吐、有太多三观歪曲的奇葩值得怼。而很多社会素人跟小蔡同学一样,总是事情结束之后才反应过来:刚才如果这样处理就好了。“神粥怼人”,就是为了让你不再事后懊悔。

  回家过年被催婚、职场遇到心机婊,可谓是当代社会新鲜人的两大心头病。

  在知乎上,“租个女友回家过年靠谱吗?有什么风险?”看似如此荒诞的一个问题,却得到了超过5万个赞。归根结底,我国的单身男女太多了。换个方向考虑,这也意味着“神粥怼人”有广阔的市场。

  根据国家民政局统计,2015年,我国单身的成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根据珍爱网发布的《2016单身人群现状调查报告》,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报告显示,超7成的单身男女有被催婚的经历,其中,近20%的人表示一年内被父母“逼婚”或者催找对象的次数超过12次,近半单身男女表示逢年过节必遭遇催婚。有“催婚”,我们就有市场。

  单身催婚族还只是我们的一小部分用户,更大的一部分是职场新鲜人。

  君不见,亚马逊图书热销榜上,职场厚黑学赫然在列;知乎的“职场”话题,有超过300万人关注,5万多个问题。

  近年来,《甄嬛传》《陆贞传奇》《美人心计》等宫斗剧大火,甚至有网友拿出剧情来学习,把宫斗手段移植到职场,认为“这是很多妹子从淑女到熟女进化史的直接推动力”。

  《职场心理:8个技巧躲避公司小婊砸》《职场逆袭指南》《开窍:年轻人一定要懂的职场潜规则》《扒一扒职场心机婊》《不会说话,你还敢拼职场?》……随便一搜,关于智斗职场“小婊砸”的书可以占满你的搜索引擎。

  但是拜托!如果你在办公室遇到 Flora 让你给她端茶倒水、Gigi让你帮她去打印文件、Lily 欺上瞒下压榨你、Fatty 面甜心苦讽刺你的时候,难道还能按下暂停键,先翻翻职场厚黑学学习一下?

  再说了,看书学习职场怼人技巧,这也太不互联网了!戊戌变法都过去120年了,你需要一个共享“贺涵”!

  当被亲戚逼问得哑口无言的时候,当被职场小婊砸搞得心烦意乱的时候,身边的移动“贺涵”四两拨千斤帮你解决一切烦恼,让你安安心心做个“罗子君”,想想是不是就很爽?

  商业模式:线上+线下,人工+智能

  需求是有了,但是怎么解决呢?

  简而言之,“神粥怼人”就是“神粥租人”。你可以按需选择“线下租人”或者“线上租人”。

  线下租人,即根据场合确定需求,租人赴约。春节催婚,你需要应付长辈小能手;工作应酬,你需要职场白骨精;男友出轨,你需要毒蛇男闺蜜外加跆拳道黑带……这些人都能当场帮你怼回去。

  如果你觉得线下租人成本太高又不甚方便,也可以选择线上租人,蓝牙耳机实时通话,教授你应对话术。

  你可能要问了,这些都是提前做好准备的情况,但如果生活中遇到突发的糟心事,该怎么办?放心,我们的核心壁垒就是人工智能服务后台,你可以选择购买24小时防怼服务。诸如“什么时候结婚”等关键词会触发后台监控,强大的算法为你在题库中快速筛选应对之策。当然啦,“人工智能”现在还在“人工智障”阶段,当触发反应不够灵敏时,你也可以打开 APP,一键召唤你的怼人小助手。使用深度学习算法的怼人小助手一段时间后会对你的处境有所了解,针对你进行个性化服务。

  租赁模式方面,我们有 B2C 和 C2C 两种。

  B2C 即平台组建专业怼人团队,集结职场白骨精、社会老油条、吐槽毒舌王等,APP 上附每人详细履历,用户按需选择。B2C 模式,被租人的专业水平有所保障。

  C2C 模式即个人在 APP 内注册登记,平台对个人履历进行筛选核查。筛查通过后,需求者与被租人自行勾兑,交易成功后平台收取一定佣金。

  无论是哪种模式,我们都会通过设置定位装置、收取用户押金、信用评级、后台监听等方式,四管齐下保障双方人身安全。租金与被租人专业等级、租用时长、任务难易度等挂钩。交易完成后,双方可以在平台互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人工智能技术是我们的核心壁垒,闪电速度全产业链铺陈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盈利点:租金+社交+零售+大数据

  仅仅是租人,商业模式也太不性感了。我们的产品还附加了社交属性。使用双方可以自由发布婚礼状况、个人信息,以便双方加深了解、交流感情。当你对某人有好感时,还可以通过平台打赏、付费开启聊天功能。当然,平台依然会抽取佣金。

  当租人业务模式成熟后,我们还将多方位布局。出版实体书《怼人之道》,在喜马拉雅上上线《好好怼人》节目,开办《怼人大会》网综,再学习罗永浩,搞个“怼人跨年”。产业链上下游全面覆盖。

  此外,“神粥怼人”不仅是个租人项目、社交平台,更是个真正的大数据公司。我们通过用户的高频使用,记录下用户的使用场景、足迹、婚恋状况、常见问题等信息。21世纪,数据就是石油啊!

  商业模式还有很大想象空间,比如零售业务。线下租人模式中,需求者不仅可以租人,还可以根据不同场合的需求购买商品。比如过年回家买年货、闺蜜撕逼买彩妆,在处理职场状况时,可以购买喜茶、脏脏包等,在解决烦心事的同时,用网红产品维护好人际关系。

  我们来算这样一笔账。仅以北京为例,2016年,北京市总人口2173万。假设其中频繁使用互联网的中青年群体为20%,中青年群体中又只有10%为“神粥怼人”的用户,我们的用户量就达到了40w!北上广深再加上其他二三线城市,用户规模至少可达200w!以200元/时为平均租金,假设200w 用户每周只有10%使用 租人业务一小时,每周收入可达4000w!再加上广告、零售、周边……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怼人业务成熟后,我们还将向其他租人业务扩展。

  我们相信,通过“神粥怼人”,能让紧张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温情,能让过年回家不再是青年人的噩梦,能让菜鸟在职场中如履平地,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神粥怼人”,让家乡没有看热闹的大姑,让职场没有耍心机的小秘!

  说了这么多,相信各位老板心里对我们估值已经有数了。BP 虽虚构,但窘况却真实。大年初四,祝各位老板新年大吉,愿天下无“婊”。

  记者 | 蔡浩爽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