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区块链是2018年第一“风口”已经毫不为过了。

  这场始于元旦过后第二天的创投圈狂欢,在家家户户过春节的鞭炮声中达到新高度。

  2月11日的凌晨3点,SEEU & QYGAME创始人、CEO玉红和一群不睡觉的圈内人深夜聊区块链到起劲儿处,众人一拍即合,建起了一个名为“3点钟无眠区块链”的微信群。

  Qtum量子链帅初、天使投资人李笑来、分布式资本沈波、真格基金徐小平、隆领投资蔡文胜、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阿里巴巴曾鸣、了得资本易理华、节点资本杜均、百合网慕岩、区块链投资人点付大头、快的打车陈伟星、FBG周硕基等等国内区块链行业的重量级人物相继加入,币圈大佬的半壁江山被“收入囊中”,而群成员也升至上限500人,被称为“区块链第一社群”。

  社群蹿红,源于大年初二Qtum量子链帅初担任代理群主,引燃了群里大佬对区块链的讨论。随后热度持续上升。就在今天,这个“区块链第一社群”引来央广经济之声的关注。

  在许多人看来,大佬们都在画圈入场聊区块链,自己一没资本、二没技术,要是再错过这场区块链盛宴,似乎真的与财务自由无缘了。

  但实际上,尽管区块链热,但想要产生改变和影响,短期内并不能实现。更多的探讨则是针对区块链技术未来的想象、价值发现等层面展开。

  下面是我们对“3点钟无眠区块链”社群的干货梳理:

  观点一:

  区块链是多维的价值传递链条

  隆领投资蔡文胜:互联网底层技术是0101数字结合组成,区块链是一块一块计算区块搭建起来。互联网是平面的,区块链是多维的,互联网疏松的,区块链更坚固。互联网传递信息,区块链传递价值。

  互联网改变信息传递和知识获取,区块链改变价值传递和定价规则。区块链不单是技术的创新,更是商业逻辑的改革。区块链不是互联网的升级版本,而是全新的一个链条,链接一切有价值的事物。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区块链的出现,相当程度上解决了信任问题,将彻底地改变金融系统的游戏规则。区块链把金融系统的垄断在相当程度上消弱了。

  短评

  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一个多维的价值传递链条,并非互联网升级版本,其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传统信任问题,改变商业逻辑。

  观点二:

  去中心化与系统效率不可协调

  量子链创始人帅初:去中心化程度和TPS(系统吞吐量)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很多TPS以牺牲网络去中心化的程度获得。单纯追求高TPS没有意义。TPS对具体的事物有意义,但和加密货币背后的理念需要一个折中和平衡。所有基于PBFT和各种变种的算法,都可以获得很高的TPS,但是其中心化程度都比较高。

  Arcblock创始人冒志鸿:有一个著名的CAP定理—— Consistency(一致性)、 Availability(可用性)、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性),三者最多只能得其二。个人怀疑私有链有没有价值,联盟链和公链都有其场景而有价值,公链无疑是最有潜力的。我的看法,既然私有,为什么需要区块链? 用数据库可以更高效率解决问题。

  短评

  区块链分为共有链、联盟链、私有链,共有链最受关注的价值便是去中心化。这段讨论就能解释为什么尽管共有链的比特币解决了中心化的问题,但出现运行效率低(比特币网络每秒只能处理7笔交易)的新矛盾。这也为区块链未来应用落地提供了一个尺度——想要解决中心化问题,要先考虑是否能容忍效率低的问题,以及不同类别的链,该如何应用。

  观点三:

  区块链Token的价值与投资

  千方基金点付大头:未来比特币就是一个类似SMTP的协议,可以让任意价值和任意价值互相发送,实时同步免手续费,让收发价值就像收发电子邮件一样容易。

  虚拟货币估值系统:

  第一档:技术有革命性突破,而且可靠。代表品种:比特币,以太。市值参考范围50亿CNY+。

  第二档:技术可靠,有突破,有创新,但不够重大突破。代表品种:ARDR NXT DASH XRP 之类的。市值范围 5亿~50亿CNY。

  第三档:技术可靠,没什么创新。代表品种,LTC,DOGE之类。

  第四档:以某个行业的应用为重点开发对象的,比如DGD,REP之类的。

  蔡文胜:互联网时代,价值投资是投资消费品。区块链就是代表未来,在链上会产生最具有价值的产品,也会产生区块链常用消费品,所以投资区块链就是投资价值。

  Token属性比股票、债券等权证更高一级。Token可以有使用权、分享价值权和投票权,就是没有分红权。目前Token是没有投票权的,但以后会应用。未来很多基金会改选董事,可能会用token比例来投票决定。

  好扑创始人马昊伯:投股权是跟团队绑定。投token是看好一个产品未来的发展。一家公司可能不只做一条链,比如腾讯家大业大,做好几个产品有好几个token,但是可能这家公司只能持有一部分token。

  短评

  Token已经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区块链最大的价值之一,甚至比认为是未来改变商业组织关的纽带。没有token的区块链也即私有链,许多人认为其价值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就是一个企业级服务器。所以围绕token衍生的token经济将成为区块链最具潜力的应用领域。未来如何估值、投资token,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观点四:

  比特币不会造成通货紧缩

  “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只有单一的货币,任何一次支付,都需要用这个货币,也就是所谓的“通货”。

  比特币是确定上限的货币,并不是紧缩。传统的宏观经济学是建立在单一货币的理论基础上的,但区块链环境下的多货币体系,我们每次支付并不一定用单一货币支付,所以比特币的储蓄过度并不会引起相对比特币的通货紧缩,因为我们可以用eth,qtum等上千上万种支付手段。

  比特币的交易对,只是作为尺度货币来衡量各自的相对价格,而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需要用比特币来支付。也就是说所有的币都可以用比特币来衡量一下,然后用来支付,或者通过计算机的交易对换成对方需要的币来进行支付。

  比特币在未来世界,压根不是一个“单一通货”,而只是尺度,一根尺子。

  实际商品的价格会因为人们薪资的提高而提高,会因为科技效率的提高而下降。这样的结果是良性的,有利于人类。这就是多货币时代有望实现的特征。

  短评

  比特币总量恒定的特性让许多圈内人认为其未来会产生“通缩”,进而导致经济衰退,这也是其被批评者诟病的重要方面之一。而未来区块链环境下的多货币体系,让比特币成为“价值尺度”,这一观点很好地解释了比特币未来发展方向,是token经济的价值表现之一。

  观点五:

  区块链已变为全球性投机行为

  蔡文胜:区块链是人类有历史以来最大的泡沫,以前的泡沫都是区域性,区块链通过互联网传播变为全球性的一个投机行为。

  泡沫也是推动技术革命的催化剂,每次泡沫过后,行业都真正改变这个世界的发展。我们只能拥抱泡沫,不参与才是最大风险。

  一个大的变革到来,都是先一小部分人先知先觉干起来,大部分人都没有感觉。最后大家都明白了,形成共识也就是全民运动了。

  全球玩数字货币不超过3000万人,经常交易不超过1000万人,90%的人群还在观望,现在进入还是先行者,最后观望者进场才是韭菜。

  短评

  对区块链泡沫的声音,从其出现到热炒便一直不断,而比特币的泡沫声音尤其广为传播。是否是史上最大泡沫,尚无法定论,但是泡沫中存在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认可。泡沫会引来投机行为,也会放大价值。如何从区块链泡沫中发现真正的价值,是对投资者的大考验。

  观点六:

  区块链应用核心是去中间人化

  帅初:目前整个区块链技术的演进应用还处于早期阶段。技术的发展给大家更丰富的多样性,可能性就是未来。 加密货币相对于区块链,类似于Email相对于互联网,区块链未来的发展,不会止步于为价值(共识)交换而生的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只是一个开端, 从场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最大的特征是通过各种技术保证了一个 trustless Platform (免信任平台),降低了所有商业交易的成本。

  未来容易落地的场景:游戏行业、数字内容领域 、ID的变革、金融领域、组织架构变革(代替公司制度)、投资领域 (VC、PE)、为数字资产提供服务的机会。

  冒志鸿:落地的应用场景非常多。区块链作为一个基础类型的协议,很可能对很多用户而言是“隐形”存在着大部分用户并不需要知道它是什么,它就在那里。如同我们的很多网络协议和设备一样,他们工作着但无人知道。

  区块链应用的核心是去中间人化。如果一个应用声称用区块链技术,但其模式还是传统的中间人生意模式,那么就是伪区块链应用。

  容铭投资合伙人西门柳上:讨论应用的落地要界定下范围,在过去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TCP/IP协议作为底层几乎没有存在感;但是在区块链应用跑在底层链上,用户的身份、数据、交易、互动其实是在链上,属于用户,而不是属于应用,区块链应用的落地难度是现在这些链的支撑能力。

  短评

  尽管讨论热烈,但是区块链应用尚处早期。就像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改变一样,区块链也会以基础设置的方式成为未来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目前看,对于什么样的场景适合区块链应用落地,去中介化成为一种判断的标杆。

  观点七:

  相信监管会放开

  蔡文胜:中国政策是鼓励区块链技术发展,各地政府都出台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政策。但政府不鼓励发token、严禁ico募资。

  将来监管是一定会放开的,因为区块链技术一定能得到共识,如同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是一样。但可能会发展出中国特色的区块链。

  Maggie:监管大框架各国都有,但现在token属性存在争议,另外发币也良莠不齐所以监管收紧是必然的。各国在缺乏判例和具体适用成文法的情况下也很难说没有风险,因为还有行政命令和其他监管手段。个人觉得美国和香港的焦点目前在币的性质上,如果是证券就要接受强监管。

  短评

  随着区块链走热,监管已经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各国对区块链监管态度不一,也让国内区块链从业者难以把握。国内对区块链行业监管是否放开,最终还要看区块链技术能否从投机中走向真正社会应用。

  记者 | 刘景丰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