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要点:

  1、星驰传媒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综艺节目后期制作的公司,已经参与了《两天一夜》,《奔跑吧,兄弟》第二至五季,《爸爸去哪儿》第三、五季,《爸爸回来了》,《国家宝藏》等近50档综艺节目的后期制作。

  2、目前,星驰已经形成了四大业务线,包括综艺节目前期制作、综艺后期制作、影视后期制作、线下培训。在联合创始人邓安江看来,后期制作版块始终是星驰的旗舰产品,而综艺节目制作和运营终将成为公司下一个利润爆发点。

  3、创立至今,公司从8人增长到200人,一个季度可以同时接六七档节目后期制作业务,去年全年盈利喜人,利润率居行业前茅。2017年6月,完成了由亚商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B轮融资后,星驰传媒成为目前国内后期制作行业估值最高的公司。

  1

  左手《爸爸去哪儿》,右手《奔跑吧》

  2013年,随着电视制播分离制度的逐步成熟,国产综艺市场突然从死水般的沉寂中复苏。《中国好声音》广告总收入突破10亿大关,韩综引进热潮带动真人秀题材综艺空前繁荣,灿星、光线等民营综艺制作公司吸引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

  几乎同时,北京,资深剪辑师朱化凯和邓安江决定从光线离职,创立自己的团队,专注于综艺节目后期制作。

  

星驰传媒联合创始人邓安江

  “赶上了最好的时候。” 邓安江说。彼时,综艺节目的制作和剪辑工作量开始呈现出几何式增长,反观国内绝大多数剪辑团队仍跳脱不出《正大综艺》这类传统综艺的节奏,整个市场对专业后期制作团队爆发空前需求。

  所以,就拉起队伍自己去干。

  “当时四川卫视引进了韩国户外真人秀《两天一夜》,节目录完了,却没人剪得出来,我们听说的时候已经换了两、三个剪辑团队。”邓安江对这单业务势在必得。

  户外真人秀这类节目没有剧本,没有试镜,大多为多机位全天拍摄,素材量巨大,这些都要求后期团队必须要过硬的基本功。“除此之外,剪辑师还要对韩综有概念,要不也拿捏不住节目的审美和节奏,更不要提如何进行本土化改编。”

  幸运的是,这支由80、90后组成的剪辑师团队,很多人从大学时期就一直追《两天一夜》,这份了解和年轻人特有的综艺感,最终促成了良性的化学反应。星驰传媒,一战成名,率先打开了国内户外真人秀市场。

  “《两天一夜》对我们公司非常重要,当时韩国罗英石PD团队直接介入了节目制作,导演、摄像都在一起工作,我们也成为了国内第一批接受了这种成体系韩综培训的后期团队。” 邓安江说。

  五年过去,星驰传媒已经参与了《两天一夜》,《奔跑吧,兄弟》第二至五季,《爸爸去哪儿》第三、五季,《爸爸回来了》,《国家宝藏》等近50档头部综艺节目的后期制作。公司从8人增长到200人,一个季度可以同时接六七档节目后期制作业务。

  2015年10月,星驰传媒获得过引力传媒领投的32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7年6月,完成了由亚商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B轮融资,成为国内后期制作行业估值最高的公司。

  2

  综艺制作的底层逻辑

  综艺感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

  “举个例子,《两天一夜》有一个爬山做游戏的任务,我们一开始剪的时候就把几个任务点的游戏剪了出来,剪得特别干净。但在真人秀里这种操作模式是不行的,反而要把他们从山下爬到山上的过程展现出来,爬山的疲惫辛苦,嘉宾之间的搀扶帮助,工作人员和嘉宾之间的真实互动才是真人秀需要的综艺点。”

  纯业务出身,邓安江和朱化凯清楚一家综艺后期制作公司的不可复制性,底层逻辑还是作品质量和团队诚意。

  “我们的优势在于贴近年轻人,团队本身就以90后为主,了解年轻人的审美和笑点;第二是善于运用反套路的制作手法,比如为给嗯哼带上少女辫,主动去颠覆自己原来的套路;三是星驰一手切割并打造出了现有的后期制作工业流程,巨量的项目经验积累起了足够的专业壁垒。”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后期制作已经成为并列与编剧、导演之后的第三次创作。“户外真人秀的拍摄素材一般是近千个T,包括总导演和制片人在内,唯一能把所有素材看完的只有后期导演一个人。”

  邓安江记得,做《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的时候,公司派出了22个剪辑师,加上负责编剧、统筹、花字、小动画、调色、混音、包装的工作人员,最少70个人才能让整个项目正常运转。“如果项目赶的话,你见不到白天,一般我们下午到公司,第二天七八点钟走出去。”

  工作周期短压力大,传统思维急需更新,剪辑人员无法速成,符合市场要求的成熟人才成为了整个行业最大的漏洞。“好的人才特别少,专业剪辑师均价从刚开始月薪八千、一万、两万到三万,几乎一年一万的涨。”

  让邓安江更头疼的是,公司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高级剪辑师,常被竞品翻两三倍价格挖角。

  2015年7月,星驰决心开设星驰学院,为公司和整片市场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公司换下来两三个team leader半年时间不接项目,专心带着下面的人研究教材。”据介绍,学员们在这里会经过三个月的系统学习,而星驰传媒承接的常态周播节目,也成为了他们的实践基地,优秀学员将直接补充进大型真人秀后期制作工作室。

  让他没想到的是,他们做完这个课程后只发朋友圈宣传了一下,只招15人的培训班最后有80多人报名,技能提升正是剪辑师群体的普遍痛点。“实际效果也不错,最后十几个人里有四、五个人能留在公司,比我们从市场上招剪辑师的成本和效率都要划算。”

  因祸得福,人才资源和专业壁垒反而成为了星驰传媒的壁垒之一。据了解,星驰学院在运营第二年就已经盈利。

  3

  向前期开拓

  “后期制作有着明确的天花板。”在邓安江看来,单纯的后期业务营收、利润非常容易触顶,在整体市场竞争越发白热化的情境下,星驰选择一条新的路——向前期开拓,扩大企业利润,避免同质竞争。

  2015年底,星驰成立了自己的前期制作团队,第二年开始着手投资、制作第一档自己独立IP的网络综艺节目《萌主来了》。“后期团队其实是看过最多素材的人,什么题材效果最好,我们最了解。”

  如田忌赛马一般,为稳操胜券,就要拿最长处与人较量。选择“宠物+真人秀”题材切入内容自制领域,星驰团队经过了一年时间来仔细琢磨。“我们团队比较年轻,前期制作经验可能没有那么丰富,一定要拿我们最擅长的真人秀题材切进市场。”

  据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宠物食品市场,总价值估计超过5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30%。广告作为综艺节目最主要的变现手段,选择深耕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对节目的品牌打造和商业价值至关重要。

  据统计,《萌宠来了》上线腾讯视频3天,专辑播放量即突破1亿。“我们拉来了维他奶和麦富迪狗粮作为节目的赞助商,基本覆盖了节目成本。”

  2018年,星驰传媒打算成立一家影视后期工作室。“电影后期的价值比综艺后期价值高很多,我们的想法是先参与影视制作后期,以后再去投电影进入电影制作,整个发展的路子还是一步步稳一点儿走,踏实一点。”

  目前,星驰已经形成了四大业务线,包括综艺节目前期制作、综艺后期制作、影视后期制作、线下培训。在他看来,后期制作版块始终是星驰的旗舰产品,而综艺节目制作和运营终将成为公司下一个利润爆发点。

  未来,星驰传媒还将不断从产业上下游市场寻找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