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要点:

  1、博晨是一家区块链底层技术公司,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其通过树型账本和多链架构技术,扩展了区块链的性能和存储瓶颈,将单链中每秒几笔、数十笔的交易性能拓展至每秒30万笔以上。

  2、博晨研发的新一代分布式账本技术L0是一种联盟链,将分布式帐本技术从传统的单链向多链进化,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在数字货币及金融服务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奠定新的基础。2017年获得工信部信通院首批可信区块链测试标准。

  35岁的张建,已经在区块链行业第2次创业了。

  2013年,酷爱极客技术的张健在接触到比特币后,开始对其背后的底层技术着迷。彼时,“区块链”这个概念跟天书一样。

  “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区块链以后肯定会被大众重视。”重视的前提,是大众要了解区块链。所以2013年底张健创办区块链数据查询网站Qukuai.com。几年后Qukuai.com被另一家公司收购。

  2016年,“区块链”的概念像张健预料的那样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各种区块链公司纷纷出现。然而真正做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公司却少之又少。8月,张健创办博晨,专注区块链技术底层研发。目前已经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共计约2000万元的融资。

  

  博晨创始人 张健

  解开区块链的“性能”死结

  区块链应用,已经成了创投圈最热门的话题。然而无论话题挑起时多么热烈,最终讨论者都要回到一个现实中:受性能的限制,区块链难以大规模应用。

  区块链的这个“性能”是指什么呢?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然而比特币区块链上,每秒只能做7笔交易。与之相对的是,传统金融机构每秒的交易量多达几千笔,一家大银行的日均交易量往往超过1亿笔。

  拿天猫双十一的数据看,2017年双十一其峰值支付为25.6万笔/秒。相比这个支付速度,比特币区块链7笔/秒的支付速度只能被称为“毛毛雨”了。

  而除了比特币区块链,莱特币区块链、以太坊等主流数字货币的区块链TPS(系统吞吐量)均在几十、几百,最高的也不过几千。

  区块链想满足大规模商用的需求,交易处理速度的提升是必要的前提条件。

  “博晨是通过另外一个思路,解决区块链的这种性能制约。”张健称。这种思路就是树型账本结构。

  传统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单账本结构,所有的交易和数字资产传送都在一个链上进行。就像路面交通一样,单车道某个点上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行,这种情况下区块链的交易速度自然受限。

  而博晨研发的L0树型账本结构,即分布式账本系统由多个区块链以及消息网络组成,这些区块链呈树型结构,每个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的协议维持自身的子账本,不同区块链通过跨链技术连接。

  

  博晨研发的L0区块链结构

  这与比特币分叉并不相同。比特币分叉是指比特币区块格式或交易格式(这就是广泛流传的“共识”)发生改变时,未升级的节点拒绝验证已经升级的节点生产出的区块,然后大家各自延续自己认为正确的链,所以分成两条链。而L0的树型账本里各区块链有共同的共识算法,账本数据是一致的。

  举个例子:一笔交易如果发生在同一个区块链(链A)内,则交易数据只记录在这个子账本;如果交易双方在不同的区块链(链A和链B)上,则需要在区块链A和区块链B账本上同步记账。

  张健称,通过这种层次化结构,当多笔交易参与方在不同的区块链上,交易可以在多个链上并行执行。“就像多条车道一样,各车道相互连接,车辆并排行驶,有需要还可以变道。”这种横向和纵向扩展分布式账本的区块链网络,大大提升了区块链的交易性能。

  去年7月,博晨与金山云针对L0做了一项测试。博晨在100台金山云服务器上测试156个区块链中的账户随机交易,每秒钟交易并发数超过30万。“实际上我们的区块链可以支持无限扩展,今后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扩展到每秒交易并发百万以上,完全能满足商业场景中大规模峰值交易的需求。”张健称。

  引入智能合约,扩展应用场景

  如果只看L0的普通交易功能,实际上应用非常有限,或许只能在数字货币及相关金融服务领域“施展拳脚”。

  但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远不止这些,如何把区块链底层技术扩展到别的应用领域?

  L0的白皮书显示,其整体架构分为3层,核心层、服务层、应用层。核心层由区块链节点和消息网络组成,提供账本的交易广播、共识计算、合约执行、身份认证、数据存储等功能。“企业可以快速部署自己的核心层,也可以接入基础平台供应商的核心层。”张健说。这就在L0的功能上打开了一扇门。

  在L0的服务层,企业可以通过服务层构建相关具体业务,包括在服务层构建自己的智能合约,构建自己的资产体系,维护自己的业务数据,用户数据等。

  比如将L0的智能合约功能应用在一个视频网站上,实现每次点播即付费,点播完成即失效,防止视频被下载和盗用,而且合约可以实时汇总数据,节省了传统事后统计的麻烦。

  到了应用层,则是向终端用户提供基于分布式账本的应用服务,如各类数字资产的钱包、交易应用等。用户通过应用层来管理资产或进行交易。

  如此一来,通过智能合约版本在线升级就大大拓展了L0的业务应用范围。

  “目前L0的底层技术,已经在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清算、结算、审计以及监管等领域奠定了基础。未来可以实现大规模应用。”张健说。

  实际上在区块链早期,区块链底层技术领域还没有形成成熟盈利模式。“未来我们也还在探索除了技术服务之外的盈利模式,但这还是需要时间去验证。”张健称。

  区块链大规模爆发还需至少5年

  随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的讨论白热化,区块链概念也成为人们争相追逐的热点。也不乏有人将这项技术和背后的商业组织变革奉为颠覆式变革。但是在张健看来,目前的区块链技术还不够成熟。

  在张健看来,区块链技术还处在非常早期,“区块链的应用受很多条件限制,大规模普及还需要5-10年。”

  在张健看来,区块链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价值传输。但是目前数字资产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此外区块链泡沫充斥,加上目前缺乏法律法规的规范,行业发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一定会迎来大发展的时期,创业公司要做的是坚持,在风口起来的时候,有东西拿出来,就像砍树,等树长成了,大家都想去砍,但是要看刀快不快,我们现在做的就是磨刀”。张健说。

  张健认为,区块链是一项新技术,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威力在于用技术手段对协作体系的重塑。整个行业都处在起步阶段,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区块链行业的大繁荣也指日可待。

  记者 | 刘景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