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中午),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表示,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3月23日早7点发布反击方案,拟对美进口鲜水果、葡萄酒、无缝钢管、回收铝等产品加征15%至25%不等的关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将“奉陪到底”。

  根据目前中美双方公布的“征税”领域名单,中国拟对美国加征关税的领域主要在水果、坚果、猪肉、无缝钢管和废铝,暂时还未包括大豆。美国拟对中国征税的产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如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航空产品等。

  美国拟对中国征收的产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这会对出海美国的国内创业公司产生影响吗?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同几位国内创业者聊了聊对此次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一

  对你有什么影响?

  仔细观察美国此次对中国征收的关税产品,多集中于高科技领域,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航空产品等。这对于国内专注于医疗器械出口的创业公司无疑是一个打击,但也有部分公司创始人表达了对事件走向的乐观情绪。而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征收关税所带来的影响则微乎其微。

  艾尔普再生医学是一家研发生物细胞药物的医药公司,其创始人兼CEO王嘉显表示:“作为带着先进生物制造技术回国创业的一员,我深感先进生物医药和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以及市场的中上游被欧美及日本独占。特朗普此举可能会成为原材料以及生产成本大幅飙升的重要因素,势必降低中国相关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在王嘉显看来,以当今中国发展的势头,贸易战是迟早要爆发的,尤其是当中国不再愿意固守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后,转型发展高端制造业,势必对美国在核心科技领域构成威胁,所以他认为中国还是要好好发展自身企业,练好内功。

  “贸易的本质就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美国增加关税,如果到时候真的不赚钱的话可以不贸易”,王嘉显表示。

  专注于3D打印在医疗器械应用的公司麦递途创始人兼CEO金鑫认为,应对这一举措,国内可以降低税费,加大对于相关企业的扶持和支持力度。

  但是,对于有核心技术在手的创新企业,并不担心因为关税而受到影响。王嘉显拿艾尔普再生医学的产品线来举例,对于基于人源再生心脏组织治疗缺血性心衰的研发来说,国内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及完善的医保制度,绝大多数患者都集中于教学型三甲医院,公司可以迅速研发产品,“而我以前在美国参加类似项目研发时,半年才能完成1-2例病人的入组,这一优势本身并不受任何关税及贸易因素制约。”

  康复机器人提供商傅利叶智能前不久拿到了美国的资格许可证并实现了落地,美国这一政策的公布,让傅利叶智能创始人兼CEO顾捷感到很突然。但他对自己的产品仍然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的康复机器人价位约是美国的1/3,即使加征关税提高售价,我们的优势还非常大。”

  另外,顾捷表示,他们会坚定地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不仅仅是美国,还会渗透到欧洲、南美、东南亚,到有了几十个全球布点的时候,美国的影响会降到很小,而且加税以后美国自己的企业也会受到损伤。

  专注水下无人机市场的深之蓝CEO魏建仓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将会产生多大影响。但由于深之蓝的产品都是离岸价格,征税造成的结果往往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虽然美国现在没有竞品,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但价格上升对市场总是不好的。”

  但对于行业而言,中国消费级无人机的出口越来越多,都在此次征税之列,“对企业影响主要看产品竞争态势,如果涨价不影响购买,对企业就没啥影响。深之蓝本来就是引领者,影响不会太大。”

  专注医疗级呼吸机的新松医疗总经理黄勇表达了对事件走向的乐观,他说:“双方还没真正开始谈判,不过预计结果不会太差。”

  新松医疗的产品目前还未出口到美国,下半年注册完成后,预计美国市场会占到公司业务的60%。但即便是征加税收,并不会对新送医疗产生较大影响。“我估计我们产品的成本要比美国同类低20%以上,即便增加税收,也就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他认为即便贸易战开始,中国企业家也有应对策略,还可以“重新布局,到墨西哥生产。”

  跨境电商是目前尚未被此次征税波及的行业之一。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洋码头的主要商品是美妆、服饰、鞋包等时尚品,目前来看对洋码头的运营可以说微乎其微。

  他认为,此次事件对洋码头商品贸易本身影响不大,有变化的只是汇率上有一些起伏。洋码头平台上交易一直以来以人名币计价、人名币结算,海外买家再自己换成外币或者外币提现。因此汇率的影响会导致海淘商品有一些价格浮动,但是汇率的浮动对于各个国家的海淘来说是相对常态化的事情,对整个平台上的交易影响不大。

  二

  你怎么看这次“中美贸易战”?

  经济学者易富贤表示,“现在美国只提出600亿美元的产品清单,中国只提出30亿美元的报复清单,都是小意思。”

  在他看来,中美经济是高度互补的,美国没有限制中国高端产品,没有限制一般消费性产品,对中国的就业影响不大。中国的清单也只有水果、坚果、西洋参等,没有大豆。

  他认为,这次所谓的贸易战是雷声大,雨点小。选择的时机也不错,在中国两会之后,美国中期选举之前。没有涉及到中国产的日用品和美国产的大豆等,就不能算贸易战。总体来讲,现在的舆论造势,只是让美国选民高兴。

  而中国需要担心的是则印度等国崛起,将会对中国的产业和就业将造成致命的竞争。中国与美国产业是互补,与印度是竞争。

  洋码头CEO曾碧波同样认为,这次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战,“可能是媒体的解读”。他更倾向于认为这是特朗普对中期选举的一场炒作。“这一场所谓的“战争”,显得有些不痛不痒,美国主要针对高科技,那么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真正能形成的限制不大。

  他分析道,特朗普之所以这样做,可能是由于中期选举将至,因此所谓“贸易战”可能会帮特朗普获得一些生产、制造业选民的民意支持。

  艾尔普再生医学创始人兼CEO王嘉显认为,特朗普的举动是必然的。他说:“特朗普希望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加速投资和就业的回笼,他并不希望见到中国原本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得到生产率的大幅提高,于是把未来可能发生的中美在高端制造业的矛盾扼杀于摇篮中,中国的先进技术进步在美国看来是可能长期损害美国利益的。”

  对于美国把加征的关税集中在中高端科技领域,傅利叶创始人兼CEO顾捷认为,高科技产业是美国的未来,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考虑的是经济利益,中美贸易战最后可能还是会通过谈判来解决,双方会有一个博弈的过程。

  同时,顾捷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打贸易战或者而通过政治形成的壁垒最终可能出现越保护行业越僵化,价格越高的局面。在他看来,开放发展行业才会越来越好,趋势是这样,美国也没有办法完全屏蔽掉,因此,中国的创业者要更加自信地面对美国的挑战。

  统筹 | 薛星星

  记者 | 唐亚华 刘娜 蔡浩爽

  编辑 | 赵力 刘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