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雷)4月16日上午,南京市民李先生收到苏宁易购快递到货通知,当他打开房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辆写着“苏宁物流”的黄色小车。据悉,这是苏宁418家电3C狂欢节期间,苏宁物流联合苏宁银河物业在南京河西的滨江一号小区试点投放的无人快递车,也是国内首个可以实现室内室外场景无缝切换的无人车。

  这台名为“卧龙一号”的小车不用人为控制,自己就能找到目的地,不仅能避让行人、车辆,还能自己乘电梯、叫门,破解快速配送最后100米的难题。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卧龙一号”结合了物联网、云计算、AI等最新科技元素,其头顶上有多线激光雷达,通过多线激光雷达+GPS+惯导等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实现智能化送货之路。

  上述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激光雷达就好比是无人车的眼睛,首先扫描出一张小区全景的三维地图,再结合GPS导航信息,就可以利用搭载的人工智能芯片的“大脑”自主分析出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借助激光雷达和视觉实时识别技术,无人车可以随时注意并规避周围的行人、车辆和障碍物,从而规划出最优绕行路径。此外,因为采用了激光雷达技术,无人车还可以实现恶劣天气下配送以及24小时配送。

  据介绍,苏宁计划在社区3公里范围内通过无人快递车的助力,使市民享受到1小时即时配送服务。除了社区场景以外,苏宁物流还将结合苏宁的校园店和自提点,在高校里开展无人车配送服务试点。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