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共享经济开始在衣食住行等诸多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这其中也包括共享衣橱。

  共享衣橱代表企业衣二三,曾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创客。成立两年,累计融资金额近1亿美元,其投资方既有软银中国、红杉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也有阿里巴巴的入局加持,足以看出资本市场对这个领域的看好。

  与此同时,除衣二三外,有衣、莱尔托特、女神派等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加入共享衣橱市场的争夺中。

  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共享衣橱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不过尚未到爆发式增长阶段,行业领先的衣二三,继续走在教育市场和扩大用户规模的路上。

  从过去到现在,教育用户一直都是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小众的市场,用户的年龄、所在地域以及对待新事物的接受能力都有要求;其次,这又注定是一个非常重的行业,不仅需要自购或者合作等形式的挑选衣服,更需要打通物流、洗衣等产业的上下游。”一位接触过多个共享衣橱的投资总监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在她看来,以上诸多原因就导致了企业盈利比较困难,目前市场上确实还没有出现全面盈利的企业。

  衣二三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刘梦媛表示,这个行业目前仍然处于教育用户的阶段,而通过这几年多家企业对用户的教育,用户在逐渐接受租的衣服难以满足“占有欲”的问题,更在意衣服的使用权而不是拥有权。

  衣二三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刘梦媛

  在知乎、微博、豆瓣等多个社交平台上,用户们在谈到共享衣橱话题时普遍关心的话题,还是这些共享的衣服到底能否做到宣传的那样干净卫生。“即使拿到手看起来是新的,心里也会感觉怪怪的。”曾经试用过共享衣橱服务的梦蝶告诉记者,但用了几个月就没有再继续了。

  对于领域内的企业来说,除了改变用户的穿衣习惯,还需修炼好内功,比如做好最基本也是最关系用户体验的清洁环节。

  参观工厂:共享的服装卫生吗?

  近日,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带着很多疑问参观了衣二三的服装华南区的仓库和洗衣工厂,并和刘梦媛就公司和行业问题聊了聊。

  在衣二三的业务流程上,用户在使用衣服后会通过平台合作的顺丰等快递寄回仓库,期间快递费用均由衣二三承担。

  收回的衣服经过人工质检后,通过智能分类扫描会得出衣物对应的洗涤流程,按照衣物的材质、颜色、款式等不同类别匹配相对应定制化洗护流程。

  洗护时,洗衣厂会根据不同的衣服分类选择干洗、水洗和手工精洗等方式。在烘干环节,流程上也会尽量让衣物和机器不产生摩擦接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让用户不用担心衣物在清洗过程被混洗染上病菌。

  接下来,会对衣物进行有针对性的熨烫,尽量保证下一个用户收到的衣服“像新的一样”。

  而熨烫后的衣物则会再次进入质检环节。这是从衣服入库以来的第二次质检,洗完后的第一次质检,标准也会比较严格,如遇到污渍、异味等情况则退回重新进行清洗。

  质检合格后,衣物还不能直接入库,还要按次序进行配饰搭配、物理杀菌和一次终极质检环节,最后能“过关”的衣物才能入仓,扫描上架准备好出库。

  对话衣二三创始人兼CEO刘梦媛

  【 教育市场更需要修炼内功 】

  寻找中国创客:目前,衣二三平台上有多少品牌?SKU的数量有多少?

  刘梦媛:截至目前线上可提供五百多个品牌,累计超过一百万件品牌服装。

  寻找中国创客:新衣服的更新频率有多高?

  刘梦媛:平台每周都会更新2-3次,频繁的时候每天都会上新。

  寻找中国创客:用户每个月平均能“采购”几次?

  刘梦媛:根据我们的统计,平均每月下单4次,用户会从平台借到20至30件新衣服。

  寻找中国创客:有统计过用户画像吗?

  刘梦媛:衣二三的用户是更注重生活质量,喜欢尝试不同风格的,喜欢买快时尚品牌以及商场女装品牌的。

  寻找中国创客:那衣二三的目标用户是哪个群体?

  刘梦媛:我们的目标用户以一二线城市的职场白领为主,家庭月收入5000元到20000元之间。

  寻找中国创客:对衣服的“归属感”和“干净”相比,哪个更重要?

  刘梦媛:归属感是用户的一种主观感受,通过对市场的教育会逐渐改变,我们提倡用户对于衣服的“归属感”着重在衣服的使用权,而不是拥有权。

  对于共享衣橱行业而言,“干净”问题是很重要的,我们所有从业者都需要修炼好内功,这是行业向前发展的根基。

  【短期内重心是市场扩张和用户体验】

  寻找中国创客:共享行业发展了好几年,但始终没有大爆发,你认为原因有哪些?

  刘梦媛:相对于开放的国外,中国女性在服装共享上显的更为谨慎。相信随着衣二三公开洗护流程、工厂参观等举措可以进一步打消用户的心里疑虑,未来我们将不断升级洗护服务以保障用户体验。

  寻找中国创客:公司的服装来源有哪些方式?

  刘梦媛:衣二三目前采用买手制和品牌分成制两种模式。由专业买手组成的团队,可以迅速而准确地挖掘趋势并进行全球购货;同时引入数百个国内外品牌品牌入驻,然后分成的模式。

  寻找中国创客:选择品牌的标准是什么?

  刘梦媛:服装的品质和时尚设计是我们更看重的因素。比如我们有像Victoria Beckham、Carven、KENZO、Michael Kors等国际大牌,也有MO&Co.、Massimo Dutti、Free People等白领女性喜爱的时装品牌。

  寻找中国创客:跟品牌如何分成?

  刘梦媛:按照货品租赁和销售情况进行收益分成。

  寻找中国创客:目前,平台对于用户有哪些收费模式?

  刘梦媛:目前平台内用户付费形式主要包含会员费、服装购买费和加衣券三种。会员费是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

  寻找中国创客:衣二三用户每个月的会员费用是499元,那公司的收入怎样?

  刘梦媛:目前衣二三的运营状况很稳定,现金流也不错。

  寻找中国创客:公司预计什么时间可以实现全面盈利?

  刘梦媛:短期内公司依然会将重心放在市场扩张和用户体验上,不断深化内功早日实现全面盈利。

  记者 | 赵雷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