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车主杀害空姐事件成为今日焦点。

  据媒体报道,5月5日晚间,一名21岁的空姐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一辆顺风车前往市区,随后失联。警方在5月8日早间发现该名空姐的尸体。

  这并不是网约车行业发生的首次乘客遇害事件,一名21岁空姐的离去再次拷问网约车的安全准则。

  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被害人李某在5月5日晚间23:55分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一辆顺风车前往市区。

  李某的一位同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某曾在上车后不久在微信上发消息称“碰到个变态司机”,“说我长的特别美,特别想亲我一口”。同事建议她打电话谎称自己的男朋友在机场等她。

  李某珠遇害前和同事的微信对话截图 / 红星新闻

  之后同事向李某打电话,电话还可以接通,李某在电话中说没事儿。

  种种迹象表明,这似乎是空姐李某接到的最后一通电话。第二天早上,其父多次拨打女儿电话未能接通。5月7日下午,其父到达郑州向警方报案。

  5月8日早上,被害人遗体被找到,身上存在多处刀伤。

  滴滴官方在今日(10日)发表声明致歉,称“对于郑州顺风车乘客李女士遇害一事,我们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遇害空姐所属公司祥鹏航空于今日发表声明,确认员工遇害消息。据报道,目前郑州警方已锁定“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嫌疑人,正全力抓捕。

  今日晚间,滴滴悬赏100万元“寻找顺风车司机刘某”,并公布了该司机的照片、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

  记者多次尝试拨打上述电话,电话一直处于未能接通状态,号码归属地显示为郑州。之后有网友在网上扒出该司机的生活照片。

  郑州警方晚间通报称,2018年5月6日凌晨,我市航空港区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珠(女,21岁,山东济南人)在搭乘网约车途中被害,网约车司机刘某华(男,27岁,郑州航空港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专案组调取事发地附近多路监控,顺线追踪,显示嫌疑人刘某华作案后弃车跳河,现警方正在相关区域全力展开搜捕。

  平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滴滴平台在其中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蓝天彬律师表示,滴滴司机杀害乘客,与滴滴公司没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滴滴公司及相关负责人无需承担刑事责任。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指出,本案的刑事责任应当由行为人,即顺风车司机承担。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而非故意杀人罪的行为人,不承担刑事责任。

  在民事责任方面,蓝天彬律师认为,滴滴是否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要看滴滴公司作为平台,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核义务,是否对入驻平台的司机尽到了法定和约定的审查义务。从司法实践来看,比较难以追究滴滴平台的法律责任。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滴滴公司应该加强和完善管理,努力避免悲剧再度发生。

  韩骁则表示,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滴滴作为承运人,没有将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对乘客构成违约,且在运输途中乘客发生了伤亡,滴滴应当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

  顺风车司机申请条件相对宽松

  这并不是滴滴平台上首次出现乘客被杀害事件。2016年,深圳一名女教师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返回学校,司机潘某持刀逼迫被害人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其杀害。随后滴滴公司通报称,涉案司机在平台上的注册信息均为真实信息,但涉案车辆的牌照系司机临时伪造。

  之后的媒体报道中,警方透露,嫌疑人潘某没有案底,此次作案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有预谋的实施。

  目前,尚未得知杀害空姐李某的司机是否属于“冒牌车”,但这一切无疑都指向了平台方滴滴对司机的审核力度问题。此前,美团打车上线上海,双方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导致不少司机铤而走险,“冒牌车”、虚假信息注册等问题频发。

  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滴滴快车司机注册要求无犯罪、吸毒记录,同时驾龄3年以上,准驾车型C2及以上,无酒驾、毒驾等眼中交通违法事故。

  图 / 视觉中国

  而顺风车要求则要宽松许多。滴滴平台上的信息显示,对车主仅有驾龄及身份信息上的要求,司机在线注册,认证时效为48小时。如果司机是新买的车或是刚刚考取的驾驶证,认证时效是7-14天。

  5月10日晚间,滴滴有关人士对媒体称,滴滴顺风车平台在审核车主注册信息时,会严格要求三证验真,即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且驾龄需在一年以上。此外,滴滴与公安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重性精神病人员等人员进入平台。只有通过审核,才能在平台进行接单。

  在互联网日益方便大众的当下,平台类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审核力度直接关乎公众的安全与否。

  记者 / 薛星星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