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雷)网红新零售咖啡品牌瑞幸咖啡今日发布一份致星巴克的公开信,指出星巴克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十四条和第十七条的有关规定,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今日下午,瑞幸咖啡在京召开媒体发布会。瑞幸咖啡负责人介绍说,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很多物业表示前期已与星巴克签订了排他性租赁合同,虽然还有闲置铺位,但也无法租赁。而排他对象既包括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数十家咖啡连锁品牌,还包括咖啡占营业收入30%以上的店铺,甚至名称与“咖啡”字样相关的任何商家。

  此外,瑞幸咖啡表示,星巴克对其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据介绍,瑞幸咖啡的很多供应商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瑞幸咖啡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

  瑞幸咖啡表示,星巴克的做法既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也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阻碍了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瑞幸咖啡代理律师表示,星巴克的这些做法已经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十四条和第十七条的有关规定。

  《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与交易相对人订立排他性的“独家购买”协议;第十七条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自己进行交易。

  寻找中国创客记者致电星巴克中国官方客服,询问关于此事的看法,对方表示需要核实消息后再做进一步答复,目前暂不发表任何看法和评论。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