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皓月)5月18日,腾讯旗下儿童内容开放平台企鹅童话宣布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由众源资本领投,盛景网联跟投。企鹅童话总经理贺亮表示,此轮融资之后,将加大投入扶持内容创作,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加强与头部IP方、出版社、创作工作室、个人作者战略合作。

  企鹅童话专注于儿童数字内容版权的收录与发行,为学龄前儿童提供精品内容并打造全平台IP。公司前身成立于2013年,最初作为腾讯内部孵化项目持续沉淀内容。2016年8月,团队正式从腾讯独立,并完成来自魔量资本和乐游资本的12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7年7月,企鹅童话宣布获得一方投资、苏宁青创基金、魔量资本和腾讯的千万元Pre-A轮投资。

  贺亮表示,目前公司最有优势的其实是对于内容IP的签约、衍生和开发。作为平台,在上游收录IP,获取优质儿童数字内容版权。目前合作的内容IP方有QQfamily、迪士尼、奥特曼、比伯娃娃、托马斯&朋友、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等。中游,企鹅童话则对IP进行深挖,加工和打造满足家长和孩子需求的视频、音频和图书内容。

  企鹅童话依靠资源优势,进行了多渠道分发和变现。除了自有平台有声早教平台宝贝听听、互动绘本平台宝贝童话外,还在腾讯系产品和业务线例如QQ阅读器、腾讯视频、企鹅FM等地渠道分发;还将内容接入了多家硬件产品,譬如腾讯听听、Rokid智能家庭机器人等。截至目前,宝贝听听和宝贝童话累计用户达3500万,每月新增用户40万左右,累计日活用户50万;在内容上,宝贝听听音频内容数已经超过5万条,宝贝童话数字图书达五千多本。

  2017年1月,企鹅童话开始探索内容付费的盈利模式,2018年又围绕内容IP衍生出故事手伴产品。目前,内容(付费内容+内容授权)和故事手伴硬产品件在公司收入中各占一半比重。截至2017年12月底,2款APP累计付费用户超7万,其中宝贝听听累计付费用户5万,宝贝童话累计付费用户2万多。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