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5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商汤科技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宣布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这是继5月14日中央宣布系列政策,推动香港加强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创建国际创科中心后的第一个重大举措。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成立仪式。

  据悉,此次成立的实验室是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载体,将扶持本地人工智能创业生态发展,与香港分享更多内地人工智能研发成果与应用场景经验。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今日还宣布发起“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旨在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入选平台的创业项目将得到资金扶持、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市场需求对接、创业导师辅导和基本办公空间等系列支持。此外,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香港首创“创业大讲堂导师团”,邀请了多名知名大学教授、香港和内地多家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及CEO,为创业者带来从前沿科技到创业经验的全方位辅导。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相信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核心技术,会为社会带来改变。我们认为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将聚集研究者、初创企业和行业参与者一起,共同建设香港的创新文化。”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表示:“该实验室将作为架起学术界和业界桥梁的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香港与内地更广泛的合作。”

  人工智能是香港科技园公司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之一。目前入驻科学园的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应用范围包括智慧城市、医疗科技、客服机器人、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