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5月22日,人工智能商业公司创新奇智在北京宣布正式成立,并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创新工场等跟投,融资规模超过1亿元人民币。创新奇智CEO徐辉表示,本轮融资后,团队将进一步扩大。

  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AI+”B2B 企业服务的公司,依托创新工场、创新工场人工智能研究院品牌和人工智能资源,瞄准企业智能化需求,针对零售、制造、保险三大领域,打造“技术产品”+“行业场景”双轮驱动模式,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商业解决方案。据徐辉介绍,创新奇智已经与包括鸿海科技、招商局集团、永辉等客户建立商业合作。

  目前,创新奇智拥有百余人规模的技术和行业团队。CEO徐辉此前先后担任IBM金融事业部总经理、SAP大中华区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CTO张发恩曾任百度主任研发架构师、Google 高级研发工程师、微软研发工程师;COO王静此前是 Google 商务工程部大中华区、韩国及亚太区总监。

  创新奇智投资人、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相比互联网的冲击,人工智能对传统企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将更加广泛、凶猛。创新工场预测的AI四波浪潮里,第二波浪潮创业的理想团队组合是:有行业经验的商业人才作为CEO,搭配有大数据经验的AI大牛作为 CTO。“我们看好创新奇智公司具备上述所有特点。”

  成为资本合伙人顾旋认为,AI+场景应用已成为人工智能主流趋势。在 CES 2018上,AI+零售、AI+家居、AI+交通成为三大展示重点。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也先后布局智慧零售。5月初,阿里巴巴打造的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在北上广深等10座城市同时开业。不久前,腾讯也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并与步步高、天虹、家乐福等达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