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危机席卷之时,日本银行家孙正义选中了正在融资的马云,随后几年,阿里巴巴飞速发展、上市,成为市值超过4千亿美金的超级公司。

  孙正义蜚声亚洲风投圈。

  如今,孙正义组建了一只巨无霸基金,正在大力入股全球最热门的创业公司,这只基金名为Vision Fund,恰巧与当下热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里的人物幻视(the Vision)同名。在全球扣动扳机的顶级资本猎手们,也在围绕前沿技术发起无限战争。

  《经济学人》文章指出,这个名为Vision Fund的基金不仅颠覆了它所投资的行业,还对其他资本供应商造成了影响。孙正义凑齐1000亿美元弹药,远超2016年所有风险投资公司640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有一位风投大佬甚至把Vision Fund称作“我们这行最强大的投资者”。

  孙正义正在把钱撒向机器人、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领域,该基金将要在5年时间内投资70到100家科技独角兽,这里的独角兽指的是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

  综合来看,对于新创公司而言,要么接受Vision Fund的投资,要么承担其将资金注入竞争对手的风险。对于风险投资行业来说,为了跟Vision Fund竞争,再加上其他非传统投资者的相继涌入,老牌风投纷纷扩充规模。作为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红杉资本也组建了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

  亚洲从未走出孙正义视野。

  我们约访了创业者、投资人,从中勾勒Vision Fund在中国发生的搅动。他们或遇到Vision Fund,在业务上有交手;或希望拿到他们的投资。

  吴世春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

  资金在聪明的基金GP手上,

  就是smart money

  如果资金在聪明的基金GP手上,就会是smart money;如果分散在平庸的GP手上,就会出现厮杀等局面。像孙正义这样的Vision Fund进入前沿科技领域,会给科技行业带来繁荣。

  Vision Fund的进入,实际上让科技行业的独角兽有了一个“终极Boss”,许多独角兽会把拿到Vision Fund的资金作为一个目标。如果某个领域的创业公司拿到了这个钱,实际上就意味着该领域的竞争快要结束了,因为其资金规模和背后的资源都是最好的。

  这种大基金入局前沿科技,已经开始让行业起到变化,2014年梅花天使投出来的较好的项目多集中在模式创新领域,而如今跑出来的好项目更多是新兴制造业和科技领域企业。现在的资本在模式创新领域越来越少,更青睐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

  顾旋 成为资本合伙人:

  到了可被Vision Fund投资的地步,

  某种程度说明已经是成功的公司了

  我们有一些比较后期的项目遇到过他们(Vision Fund)。我们跟他们更多的是合作,他们来接盘一些比较后期的项目。

  对于软银这么大体量的一个基金来说,他们可投的标的并不多。企业到了可以被Vision Fund投资的地步,某种程度上说明他们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公司了。那这些公司是不是选择接受这笔钱,那就 case by case了。

  这样一个体量的基金进入,对创业公司来说,多个选择也不是坏事。要看企业怎么看资本。拿任何资本都是有代价的,假如说你的资本预期跟现实情况有很大差距的话,跟资本方肯定会有冲突。

  对于坊间传言说,如果创业公司不接受Vision Fund的资金,他们就会把钱投到竞对那里。

  (所有资本方)都可能这么说,腾讯也可能这么说。这就要看创业公司自身有多强大了。我们的接触中,倒没觉得软银这么强势。但我也不能保证所有case都是这样,因为基金有基金的风格,基金合伙人也有自己的风格。我觉得Vision Fund的出现,整体还是positive的。

  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大资本入局缩短创业竞争周期,

  对创始人提出更大考验

  对于Vision Fund的消息早已关注,这对于科技领域是一件好事。尽管有些观点认为资本会在一定程度上催熟创业项目,但如果没有成熟的项目,光靠催熟是起不来的,只有行业准备好了,比如自动驾驶,资本进入才能够加速其发展,让项目更快速实现商业落地。

  从影响上来看,像Vision Fund这样的大资本机构入局,会缩短创业的竞争周期,原本8年的竞争周期,现在4年可能就结束;而且竞争的加剧,会对创始人提出更大的考验,因为他没有机会犯错误,一旦犯错误就会被拿到大资本的对手“KO”掉,没有重来的机会了。

  尽管Vision Fund更多关注的是后期的独角兽项目,对早期创业项目影响较小,但从长期看,早期投资人一样不能放松警惕。对早期投资人的考验就是,要求早期基金决策更有效率,因为一旦错失了一个好项目,后期如果再想进入,就要和体量巨大的资本竞争。

  此外,如果Vision Fund开始捕捉“独角兽”,这就意味着“独角兽”会更容易拿到大额资金,反而“不急于上市了”;对没有拿到Vision Fund资金的独角兽而言,竞争会越来越加剧。

  何欣 汇鼎投资管理合伙人:

  如果资源太集中,也会破坏行业平衡

  巨额资金进入行业,对行业相对是好事,因为这样能够把最好的人引入这个行业,提高行业门槛,但是如果资源太集中,也会导致行业的平衡迅速被破坏。

  医疗行业已经受到了估值过高的挑战,因为行业涌入了太多机构和热钱,不少非专业机构也进入医疗投资,所以中后期的项目估值增长很快。其实,医疗专业性强,技术壁垒高,后期估值抬高最终会传导到早期。医疗产业链较长,更需要合理估值体系扶持变革性技术的临床转化和市场化。

  陈默 创业公司图森未来CEO:

  下轮融资时,可能会接触Vision Fund

  在下轮融资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接触Vision Fund。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资本,资本本身就是竞争的重要一环。大量资金会加快头部公司与其它竞争对手的差距。目前在图森的垂直赛道上,Vision Fund还尚未出手。

  张超 医疗AI公司康夫子创始人兼CEO:

  在泡沫中如果能跑出几家独角兽,是值得的

  大量钱涌入一个市场,可能会造成很多泡沫,但是在泡沫中如果真的能跑出几家大独角兽,这是值得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成本增加、竞争变激烈是不可避免的。

  科技领域的泡沫本质上是增加生产力的,竞争可以让每个参与者充分发挥它的技能,如果有一两个做无人驾驶或者癌症治疗的公司攻克了重大难关,就是有意义的。

  巫天华 老虎证券创始人:

  独角兽并不是完全被资本推动,

  投资方始终是锦上添花

  巨额资本的涌入能够体现出资金对行业的关注程度,总体来讲这对科技行业一定是利大于弊的,它会带动科技行业的活力和繁荣。好的公司会拿到更多的钱,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而科技公司也需要孙正义这样的长线投资方的支持。

  独角兽的诞生是因为其所在行业的痛点被解决,并不完全是被资本推动的。投资方始终是锦上添花,创业公司能走多远取决于创业团队本身对业务的理解,是否真的创造用户价值,不是取决于他的投资方是谁。反观Vision Fund或其他PE、VC机构,都是对科技公司起到加速发展的作用。

  老虎证券所在的金融科技、互联网券商这个赛道上,目前没有感受到特别巨大的变化。相对其他行业,金融创业资金和认知门槛更高,合规要求也更加严格。

  过去几年,我们已经感受到PE、VC的资金在大量投向前沿技术,这在全球已经是一个大趋势。在金融科技领域,这种感觉更显突出,老虎证券是典型的“VC+科技人才”互动的“硅谷模式”,实际上也是资金涌入科技行业的受益方。无论是底层交易系统的研发、合规以及与全球交易所的对接,都得到了投资方的支持,足够的资金使我们有一个比较安心的环境把产品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