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5月28日上午,一名特型演员扮演毛泽东参加2018年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的视频在朋友圈转发,该演员在演讲中称“我以毛泽东的名义感谢你们”。主办方介绍资料显示,组委会包含熊猫资本等投资机构,且活动受到火星财经等区块链媒体支持。新京报记者获悉,事后熊猫资本、火星财经等均发布澄清声明,称并未参与活动也未与论坛有合作。同时,组委会发布公告称,演员言论并不能代表组委会,只是表演的一个环节。

  此次活动议程介绍,扮演毛泽东的演讲者为“中国特型演员第一人、著名演员”许国祥。

  此前,2018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组委会宣称,论坛组委会由币块财经、中国区块链创投联盟、云链科技、蚂蚁区块链联盟、点点资本、嘻哈财经、B20区块链爱好者联盟、DAPPLABS、蜂鸟传媒、熊猫资本、TOKEN CLUB、光速资本、区块链创业学院、中天国际、量子比特币共同参与发起,工信部中国信息产业网为论坛“指导单位或特别支持单位”。论坛组委会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于5月6日举行。

  有海报宣传资料还显示,火星财经等区块链媒体为2018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支持媒体”。

  不过,上述资料介绍引来多位当事方否认。熊猫资本在声明中称,熊猫资本并未参与2018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在这之前也未与该论坛有任何接洽合作。论坛中出现的“熊猫资本”字样非熊猫资本(实际管理人为“上海阿宝兄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授权。

  火星财经创始人王峰在其个人朋友圈也发声明称,“本人强烈谴责所谓‘博鳌区块链大会’这个毫无政治节操的低俗营销行为,并号召大家一起抵制这个已经没有任何必要再开下去的山寨会议。”

  新京报记者还发现,TokenClub创始人、CEO高同也在个人朋友圈声明表示,“正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区块链大会’海报所示的主办方TOKEN CLUB并非我们TokenClub。”

  此外,记者并未查到名为光速资本的机构,但是与此名字相近的光速中国发声明,否认是主办方提到的光速资本。

  中午,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组委会发布公告,称大会是正常遵守法律法规经公安机关报备完成后才正式开展,大会聘请的特型演员许国祥先生的言论并不能代表组委会的言论,经与许国祥先生沟通,这只是表演的一个环节,并没有任何影响国家领导人的意思。

  随后记者再次搜索该视频,发现已经被下架处理。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关于禁止利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做商业促销宣传的通知》,禁止在商品及其包装物上使用和出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已离职或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题词,以及任何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的表现形式;禁止企业利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义和形象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宣传促销活动,不得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已离职或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题词,或利用特型演员以领导人形象推销产品或者服务。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