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要点:

  康夫子在做的全科机器人医生,综合了搜索引擎的便捷和真人医生的专业,每天至少能服务4000万人,远大于目前所有在线问诊产品的服务能力。

  凭借技术优势,康夫子着重建设“知识图谱+推理逻辑”的医疗大脑,提高医生行医效率,帮助患者提前问诊、问药。

  在市场推广上,康夫子多与医疗厂商合作,很少直接与医院对接。目前康夫子已经进入了20余家三甲医院,目标到今年年底达到百家。

  当你身体不舒服,想通过搜索引擎寻找答案的时候,是不是常为描述不清楚自己的症状,得不到准确的回答而苦恼?如今有这样一个软件,或许可以带你找到答案。

  输入关键词“鼻塞”,系统会弹出问题和多个答案供选择:

  鼻塞多长时间了?4天之内、4天到一年、一年到三年、大于三年、不清楚;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出现鼻塞?受凉、感冒、睡眠、劳累、晨起、不明原因;

  除此外,鼻塞是持续性还是间断性、在什么情况下会加重、哪侧鼻塞、是否呈交替性……

  在填完一系列的问答后,系统给出的判断是患慢性鼻炎的可能性较高,同时系统提供的疾病详情栏,有详细的疾病介绍、疾病治疗、生活护理、疾病预防等四部分知识。

  点击问药,系统根据描述的情况推荐了滴通鼻炎水喷雾剂、康乐鼻炎片等五种药物,在医院一栏系统则根据定位城市和距离推荐了北京天坛医院等,并介绍了对应医院的耳鼻喉科。

  以上是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在一个名为“左手医生”的APP上体验到的,推出这项服务是医学人工智能公司康夫子,公司通过“AI+数据”,从文献数据中构建知识图谱,并根据临床病历自动学习诊断逻辑,打造机器人全科医生。

  为医疗搜索提供引导、交互与精准答案

  康夫子创始人兼CEO张超,曾任百度NLP资深研发工程师,是文本知识发掘方向技术负责人,知识图谱实体建模方面专家,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数学专业,是新加坡国大人工智能方向研究助理。

  在百度工作期间,张超发现,大部分用户的搜索需求在搜索页面的前两页就能得到满足,而健康医疗方面的搜索大家就会多翻两页、多换几个关键词来比对,这个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引导和权威的结果,当时他就想利用知识图谱打造一个机器人医生来提供更精准的回答。

  

康夫子创始人兼CEO张超

  比如很多人经常肚子疼但不知道具体情况,机器人可以询问是上腹部还是下腹部疼、有没有恶心呕吐、疼痛多长时间了、饮食之后是加重还是减轻,系统逐渐获取信息从而判断是胃炎还是阑尾炎。

  2015年康夫子成立后,以孕妇营养管理为切入点推出搜索产品,但是产品上线后才发现大家在这一方面的需求比较低。康夫子立马根据用户刚需,将业务模型调整成为医生提供决策,为患者提供疾病问答、预警的方向。

  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针对B端的病历结构化、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智能开放平台(可方便嵌入任意APP、微信公众号、门诊大厅机器人等产品)和针对C端的机器人医生“左手医生”APP。

  据张超介绍,在搜索引擎上,每天大概有6000万人搜索医疗健康类问题,而医院的门诊量每天也能达到2000万人次。直觉上讲,应该有一个产品,能够综合搜索引擎的便捷和真人医生的专业,这个产品就是康夫子在做的全科机器人医生。在服务人次上,机器人医生至少每天能服务4000万人,远远大于目前所有在线问诊产品的服务能力。

  “我们的目标是做机器人的全科医生,帮助老百姓做诊前诊后的信息决策、数据管理、疾病预警等。”

  2015年,公司获唯猎资本的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2016年团队完成来自晨兴资本的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7年5月,康夫子又完成了火山石资本以及宽带资本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技术构筑壁垒,深入医疗场景打磨产品

  在张超看来,康夫子具备的首先是技术优势,团队成员多来自百度,有很强的技术领跑的时间窗口,其次是数据积累形成的规模优势。

  康夫子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权威的医学文献,如海量的医学数据、诊疗指南、相关论文等;千万人次的住院病历脱敏数据;互联网的科普资讯、医患问答数据以及每天数十万人次的产品使用反馈数据等。

  康夫子打造的医疗知识图谱,相当于一个“医疗大脑”。它通过计算机去阅读医疗文献,构建完整的医疗知识库,进而模拟真实医生的成长过程,赋予知识库逻辑推理能力,最后达到辅助医生诊断、帮助患者提前问诊、问药、健康问答等目的。

  目前,康夫子主要服务于医生,通过病历结构化产品来帮助医生整理病历、辅助科研。

  在医疗系统上,通过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帮助大医院医生规范治疗过程,进行风险提示。“我们首先要打磨好产品,医生满意后,再给老百姓使用。”康夫子目前的策略是一边服务B端一边学习医生的诊疗经验,在医院的场景里不断打磨机器人,让系统更加精准。

  因为基层医疗水平相对有限,使用该系统可以加快医生的培养速度,同时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降低误诊漏诊率。

  目前康夫子已经在北京一个社区做试点,帮助社区医院的医生提升诊疗水平,并为某省的村医系统提供了辅助模块。

  开拓B端,已进入20余家三甲医院

  “医疗场景是我们的大本营,却不是主要的商业场景。”张超表示,现阶段的主要商业模式是SaaS服务收费和机器人医生的产品使用费。

  在市场推广上,康夫子既与医疗信息化厂商如东华、东软等合作,也与医疗大数据国家队“浪潮”达成合作,很少直接与医院对接。

  “医疗的链条很长,但我们只做技术,合作方会把我们的系统跟他们的产品一起打包给医院,BD成本很低”。张超介绍,目前康夫子已经进入了北京、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20余家三甲医院。

  康夫子今年会深耕B端,目标到年底铺近百家医院。未来,当B端的数据打磨更精准后,则会开始主打C端机器人家庭医生,提供更加定制化的个人服务。

  比如,随着机器人医生的广泛应用,之后会将业务延伸至更加精准的医疗健康类服务,比如针对用户情况推荐相关的体检项目、保险服务、疾病预警服务等。

  张超举例:“如果一个有家族糖尿病史的患者担心未来患有糖尿病,我们的机器人医生就会采集分析用户的生活行为数据,结合历史海量数据,对用户进行预警,并让用户会为此买单。”

  在医疗人工智能信息化领域,做健康搜索的公司包括百度、搜狗、360、科大讯飞等,康夫子与其不同之处在于打磨了交互功能,引导用户得出相对精确的结果。腾讯也推出类似的超级医疗大脑“腾讯睿知”,以妇幼疾病为突破口进行智能诊断,而康夫子做的是全科诊断。

  与其类似的创业公司医渡云完成了B轮融资,公司对医疗数据进行集成、挖掘、利用,辅助临床、科研、医院管理等,两者的不同在于医渡云主要专注于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康夫子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服务的结合。

  记者 / 唐亚华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