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6月1日,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风险管家对外披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盘古创富和中民投旗下中民金服联合投资。华兴Alpha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风险管家创始人马波涛表示:“本轮融资后,将进一步在2B2C领域快速拓展市场,并对此前积累的千万级保单用户进行二次转化。”

  资料显示,风险管家成立于2015年9月,拥有全国范围的互联网保险经纪牌照,是一家为企业及个人提供在线风险管理和保险经纪服务的专业平台。在业务模式上,风险管家以2B2C业务模式切入,围绕各类业务场景打造SaaS开放平台,与B端渠道场景合作,为C端用户定制专属的保险方案,实现场景用户的一次转化;同时,风险管家还运用保险科技手段打造“智能保顾”,通过对保单用户的服务及数据价值的挖掘实现二次转化。

  在2B2C场景业务方面,风险管家在电商生态、金融财富、旅游出行、汽车物流、医疗健康、职域及政府单位等领域进行深度布局,为平台、渠道提供互联网保险经纪定制服务。合作客户包括苏宁云商、工商银行、挖财、忠旺、微医、哈尔滨人社局等。据风险管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已对接近200家大型渠道,通过这些渠道,已服务超过800万C端个人及中小企业,实现保费收入5亿元以上。

  此外,风险管家在国内引入MGU(管理总代理)机制,与国外意外健康险公司合作,获得对特定保险产品的定价、核保和理赔权,为服务不同消费层次的目标客户提供灵活的保险解决方案。

  在保险科技方面,风险管家与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联合研发了新一代智能保险顾问——大白。大白是基于人工智能、保险知识图谱、信息抽取的一站式智能保险顾问,实现了智能保顾的自主问答、风险测评、保险产品分析和智能荐保等功能,为实现风险管家2C品牌的闭环服务和精准营销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保险经纪的保费规模占整体保费的比重仅为4%,而英美等成熟市场的这一数据为60%,中国保险经纪业务未来空间巨大。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保险科技崛起,技术实力也成为保险业竞争的重要因素。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