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薛星星)今日(6月19日),ofo小黄车宣布已上线新一代信用积分体系,通过自有数据建立用户信用考评机制。ofo方面表示,今后,ofo将根据用户行为进行信用分级,用户一旦产生不文明行为将被扣分甚至扣费,而信用较高的用户有望减免押金。

  去年3月,ofo同芝麻信用合作推出650信用分免押金政策,随后陆续覆盖至全国25座城市。今年5月底起,ofo相继取消了上述25座城市的信用免押金政策,用户需购买95元福利包才可继续享受免押金骑行,或者直接缴纳199元押金。95元福利包将被直接冲入余额不可退回。

  ofo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用户在注册ofo后,每个人的初始分值为270分,此后根据个人用车行为增减分数得到综合评分,保持规范的骑行习惯即可加分。反之,违反交通规则,破坏车辆等行为则会被扣除相应的分数。该评分每月更新一次,最高分为600分。老用户的历史信用积分将纳入新版信用体系中。

  ofo联合创始人于信表示,共享单车的行为逻辑与其他领域不同,需要一套由单车企业根据自身运营特性量身定做的信用体系,此前ofo的相关数据并不完善,只能借助第三方平台对用户行为进行规范。

  此外,于信还强调,与其他平台通过用户收入水平判定用户信用水平的方法不同,ofo推出的新信用体系完全以行为为导向,更适合共享单车用户使用。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