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招股发布会于今日(6月23日)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正式启动港股招股,这也是港股市场首支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公司。

  小米创始人雷军以及联合创始人王川、黎万强、林斌、洪峰、刘德以及财务总监周受资等高管,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雷军以忆往事开场,回顾了带领金山上市、到卓越网、YY等,以及创业小米的历程。

  随后,雷军先围绕小米去年的营收、增速、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等进行了阐述。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小米的高管团队对于小米的估值、雷军获股权激励以及CDR推迟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雷军说了啥?

  1、小米去年实际净利54亿元,爱奇艺也将成为盈利来源

  小米去年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速67.5%,增速在互联网公司排在第一位,其中有99亿元的互联网服务收入。至于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净利润达到54亿元,今年还在高速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67.5%。

  小米作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在爱奇艺赴美美国上市之后,持有其股票价值20亿美元,未来爱奇艺也将成为小米的盈利来源。

  2、就算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小米的成长空间仍然巨大

  雷军同意手机行业不会再高速增长,但手机行业去年全球销量14.7亿台,小米占9000多万。就算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增长,小米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加上全球化,未来将可以获得10倍成长空间。

  在过去五年里面,小米已经从电视扩张到100多款生态链产品。还可以继续拓展;市场则是另一个驱动因素,小米已经进入了74个国家,还有很多国家没有进入;至于互联网服务方面,电视盒子日活达到1200万台,在海外还可以继续推展互联网服务业务。

  3、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三位一体,靠互联网收入排全球top25

  做手机起家的小米到底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是外界最为关注的一点。但雷军却并不纠结,他认为硬件、电商和新零售平台、互联网服务这三方面的结合,才是小米做出好产品、成为新物种的原因。

  他说硬件与新零售品牌只赚一点点钱,而因为大家对盈利与持续发展性的质疑,所以增加了互联网服务,一方面增强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有了规模之后变现。如今这一部分毛利率超过60%,成为小米绝大部分利润来源。

  “不考虑我们的电商收入,仅去年99亿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也能进入世界前25名。”

  4、看不上苹果20%利润,小米盈利绝不超过5%

  雷军再一次表示,小米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如果超过的话,将把超过部分返还给用户。他说这是全球所有公司里面,唯一一家做出这样承诺的公司。这样确保了,无论在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都会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硬件公司只有做到数一数二才有超额利润。有投资者说,小米是否可以做成苹果,有20%的利润?我说我们永远不做利润超过5%的硬件。”

  5、低毛利不等于不赚钱,小米有自己的低价策略

  雷军表示,小米硬件毛利率8.7%,这是小米最出色的地方。低毛利反过来说明小米的定价是非常厚道的。小米未来的毛利会保持在2%到3%,这是长期经营的策略。

  同时,他说小米是把全价值链打通进行价值优化,小米微笑曲线的两端是研发与销售,传统的薄利多销是某个环节上控制自己的利润,这是小米定价厚道的原因之一;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小米的爆款战略,每一个品类里面只做几款,然后做天文数字的销售。

  他表示不要以为这么低的毛利公司就不赚钱,公司去年的净利润率为4.7%,而公司的利润来源于公司其他方面,比如生态链、股权投资以及互联网服务收入。

  小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者IOT平台。去年的销售占比手机下降到了70%,IOT板块已经占到20%,他认为,过一段时间之后,IOT会占到小米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四五十。

  记者问答环节,高管说了啥?

  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贤:推迟发行CDR得到证监会的认可和支持

  针对小米在内地撤回CDR的问题,周受贤表示CDR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小米很荣幸成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过去几个月,小米做了很多工作来确保CDR发行成功。

  同时他称同股不同权是一种适应现代科技企业的方式, 他认为香港市场是国际投资者,中国市场对于内地投资者,是两个不一样的市场。

  最后,团队经过慎重考虑达成共识:为了保证发行质量,先港后A,这也是确保成功发行CDR的关键。而这一决定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和支持,小米与证监会之间没有分歧。

  至于小米接下来发行CDR的时间,他表示目前没有计划表。

  小米总裁林斌:雷军获98.3亿元股权激励,本人事前不知情

  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

  “这也是大家对于雷总过去8年带着团队,从0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同时还改变了中国制造业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我们所有董事都觉得是实至名归。”他还称,董事会对董事长/CEO在上市前的股权激励,都是惯例了,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寻找中国创客查到,雷军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制着小米57.9%的投票权。按实际所持有的超过30%的股份权益计算,雷军在小米上市后的身家也有望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贤:小米从没说过自己的估值

  关于估值问题,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资表示小米从来没说自己估值是多少,目前的基石投资者都是与小米有密切来往的公司,所以不能评论估值。

  他还表示估值最重要的是是否能够持续增长。第一,小米硬件、电商以及互联网都可以做,所以应该有溢价。第二,小米正在快速成长,手机市场还会继续增长,还有新品类、新市场的拓展,所以小米有能力抓住庞大市场的机会。第三,小米走高性价比路线。

  据市场公开消息显示,小米招股价格区间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计划发行21.79亿股,融资规模为47.2亿-61.09亿美元,此调整后的小米总市值约为550亿-700亿美元。

  注:本文素材综合自小米招股发布会现场实录

  整理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