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扰: 借款时需要把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交给放贷机构查验审核,但是这些信息一旦被机构掌握,就会一直留存在平台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旦某个平台被攻击,几乎都会发生用户隐私数据被泄露的情况。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平台在正常使用用户的隐私数据之后做到无法二次使用?矩阵元旗下的JUGO平台正好就可以满足这样一个需求:“JUGO”就像一个数据加工厂,给隐私数据披了一件隐身衣,使用者只能获得数据的使用权,而无法获得数据所有权。如果想要再次使用需要重新向提供者交付使用费并再次获取,这便大大提升了数据的效益。

  矩阵元是下一代计算架构服务提供商,按照定位,其致力于在价值互联网时代为数据充分流动赋能,提供基于隐私保护与密码安全的简单、高效的分布式数据交换与多方协同计算服务。目前已推出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JUICE和数据集市JUGO安全多方计算平台。

  现代生活“数字化”后,个人隐私保护成痛点

  互联网时代,人的一切行为几乎都能通过数据记录下来。

  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预测,到2020年,全球大数据总量将相当于地球上所有海滩上沙粒总和的57倍,每两年还会翻倍。

  按照《经济学人》在2017年5月提出的一个判断,“数据已取代石油成为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资源”。但同时数据信息的价值产生于交换和共享,但数据的交换和流动又会使个人隐私信息保护面临难题。

  从最近多起数据隐私泄露事件中也可见一斑。今年3月底,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因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一度陷入丑闻。有报道称,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这些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使用,其向目标受众推送广告,意在影响大选结果。此事令Facebook陷入空前的危机,多个部门开始介入调查,美国国会、英国下议院相继对扎克伯格展开问询,公司股份也出现显著下跌。

  在互联网“数字化”人们的生活后,个人数据隐私的保护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痛点。

  “但是如果为了数据安全,不让数据流动、交换,那就会形成‘数据孤岛’效应,无法让数据产生价值。”矩阵元高级副总裁谢红军说。

  为了让数据既能无障碍地流动、交换以产生价值,又能确保不被泄露,6月11日,矩阵元推出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开放服务平台JUGO,通过加密技术和协同计算方式,在不影响用户数据增值、变现的基础上,保护数据安全。

  “当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向纵深发展,未来世界的数据将会爆炸式增长,这种保护数据安全的平台将成为下一代计算架构中的基础设施。”谢红军说。

  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数据加工厂

  JUGO平台是集成安全多方计算(简称MPC)的数据集市。

  所谓安全多方计算,是指为多个参与方在不泄露输入数据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协同计算。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曾以著名的“百万富翁问题”来说明安全多方计算的应用——在没有可信第三方的前提下,两个百万富翁在不泄露自己的真实财产状况下,如何比较谁更有钱?

  在矩阵元的JUGO平台上,多个参与方的数据无需归集到平台,参与方将数据保存在本地进行协同计算,然后分析得出结果,其中平台充当了数据加工厂的角色。

  比如,当借款人想在网贷平台申请一笔贷款,放贷平台需要向征信机构取得借款人的征信数据。在安全多方计算平台的加工下,借款人的征信数据被包装成不可破译的一段信息,同时放贷机构的放贷标准也被加工成一段不可破译的信息,两段信息比较后就能计算出借款人是否符合借款条件。此时借款人的征信数据被加密保护,全程不被泄露;而放贷机构的放贷信息也被保护起来,外人无法获得。

  这就解决了隐私数据在流动时的安全问题。目前的JUGO平台,可支持毫秒级时延的两方计算,且参与方的数量可持续增加。

  作为一个通用平台,JUGO平台可部署在多个应用场景,比如金融领域的跨行业用户征信、风控、用户识别、密钥管理等场景,此外该平台还应用于物联网、物流、制造业、医疗等领域。

  谢红军称,这种方式使得数据只能当次使用,“以前数据一旦被购买后便永久留存,购买者可以对数据无限次使用;现在数据加密后需要在每次使用时进行购买,大大提升了数据的效益。”在这一过程中,JUGO平台通过收取服务费完成商业化。

  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发现,目前国内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平台在不断增加,其中包括众安科技及区块链金融项目iCube等。不过相比矩阵元JUGO平台的通用性,众安科技下的安多方则主要为反欺诈区块链联盟提供工具服务;iCube则重点研究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区块链项目。

  区块链也能像使用水电一样方便

  在谢红军看来,中心化的计算方式属于“上一代计算”;而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计算将成为“下一代计算”。矩阵元的定位是成为“下一代计算架构的服务商”。

  公司想要搭建的下一代计算架构,既包括为数据隐私安全保驾护航的JUGO平台,还包括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JUICE。

  在矩阵元JUICE平台上,即使是一个小白用户也能体验到区块链的乐趣。从最基础的区块链快速入门教程、合约开发教程、应用开发教程、API/SDK以及代码案例详解,到在线编译开发自己的智能合约,JUICE开放服务平台能免费提供一整套的区块链服务。

  除去面向个人开发者的体验路径,JUICE开放服务平台也针对企业用户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企业用户在JUICE开放服务平台开发出应用模块和信息查询合约接口,通过平台IDE部署上链,就可以进行DAPP应用开发。

  针对企业用户,平台还可以支持商业产品的联盟链搭建,开发者可以将面向用户级别的商用DAPP部署到开放平台,供用户使用。

  JUICE的盈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对于标准化服务需求的企业,平台可提供BaaS服务,收取服务费;对于搭建联盟链/私有链的企业,平台采取授权方式一次性收费。

  “很多人觉得区块链是一件深奥的事情,我们做的就是把区块链变成一种基础服务,有点像最早的时候,大家插上插头就可以用电,插上网络接口就可以上网的道理一样。”谢红军说。

  记者 / 刘景丰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