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抖音上已经无法刷出信息流广告。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官方已经停止了,好像是说要整改。”

    7月1日下午,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国家网信办已于6月30日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宝盛广告有限公司,要求五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五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要求整改,自行暂停广告业务。目前,尚未有消息表明专项整改的时长。

  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发现,目前,抖音上已经无法刷出信息流广告。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官方已经停止了,好像是说要整改。”

  有媒体报道,多家和抖音有广告业务合作的MCN机构表示,确实是不让广告投放了。

  抖音方面回应称,将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并与同行一起,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学习宣传贯彻英烈保护法。

  截至发稿时,搜狗方面未就此事回复记者。

  未认真审核关键词包

  抖音广告现“侮辱英烈”内容

  今日,网信北京就“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给出查处结果,抖音、搜狗等五家公司被要求暂停广告业务。6月6日,有网友称,抖音在搜狗搜索中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

  北京市网信办于6月6日称,已经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对抖音、搜狗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广告投放为什么会出现“侮辱英烈”内容?

  当天下午,今日头条即发布声明称是未认真审核第三方提供的关键词包所致,同时已全部暂停相关投放。

  此前,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询问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广告商会结合广告主的业务特点和推广需求定制匹配的关键词,但是,“如果使用机器进行关键字选取的话,人工智能可能会莫名其妙自动扩展一些词。之后人工审核,一审可能就几百几千个词,不排除一时疏忽没审核出来的可能。”

  业内人士称,由于担心陷入纠纷,对搜索广告词的审核非常严,敏感词、品牌保护词都是禁止出售的,“敏感词是有关部门下发一部分,自查一部分,’邱少云’作为烈士名字可能没人会买为关键词,所以没被设为敏感词”。

  抖音已经无法刷出信息流广告

  寻找中国创客记者发现,目前,抖音已经无法刷出信息流广告。

  一位MCN机构负责人称,他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但是“抖音信息流广告已经没有了,应该是暂停的信息流广告业务,对我们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

  抖音现在拿来商业化的资源主要是五类:开屏广告、信息流广告、定制挑战赛、贴纸合作和达人合作,前三项是收入大头。

  根据《财经》报道,抖音目前已实现日入千万级。目前广告收入是抖音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效果广告占到90%以上。2018年今日头条希望实现近400亿元收入,抖音可能需要承担四分之一。

  另据36氪报道,一位接近今日头条的人士称,头条今年的OKR主要是两项:DAU和广告收入,分别为6亿和500亿。“这两项指标的完成度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抖音的表现。”

  今日晚间,记者在搜狗搜索上搜索“高血压”、“糖尿病”等关键词时,排在前面的为该病种的介绍和百科,并未发现相关广告推荐内容。

  而搜狗搜索“装修”、“保健品”等关键词,发现并没有相关广告标识的搜索结果,但是,以“装修”关键词为例,位列搜索结果第一、二位的是“一起装修网”、“华夏装饰网”,上述网站皆是公司网站。

  其他3家被约谈公司背后现上市公司身影

  除抖音、搜狗以外,此次还有三家公司被要求整改,分别是,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宝盛广告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专业型广告公司,2017年、2018年多彩互动取得了小米、OPPO、vivo、三星等手机媒体的核心代理资质,获得了“2017年度小米营销最佳核心代理”以及vivo颁发的“2017年度最佳服务奖”等重要奖项。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冰,大股东为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产品研发+移动整合营销相结合的高新技术型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沈亮,股东为深圳市联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霍尔果斯宝盛主要从事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等方面的业务。法定代表人为陈辰,股东为北京宝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宝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为品牌提供整合移动公关服务,为搜狗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穿透股权结构,这三家公司背后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多彩互动”的大股东为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金源互动”为明家联合的控股子公司,资料显示,明家联合于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爱普新媒”于2016年底成功挂牌新三板,并在 2017年宣布与 “联建光电”进行战略合并,联建光电为A股上市公司;霍尔果斯宝盛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宝盛,而北京宝盛的股东之一为霍尔果斯智媒,其为易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易简集团为新三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