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原名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宣布完成近100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00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新股东万科集团与两家创始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领投,招银国际资本跟投。

  过去三年,这家国内文娱行业的知名公司文化领域的布局动作十分频繁,涉足的领域从媒体、电视、电影,再到综艺、音乐、体育、生活方式等多个层面。

  除了华人文化集团,其创始人黎瑞刚还拥有一家投资机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两者被看作是黎瑞刚的左右手。

  黎瑞刚表示:“伴随技术颠覆驱动着内容消费形态的不断演进,全球的媒体与娱乐行业正在发生着新一轮的调整和变革。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和消费市场之一,中国拥有充分的潜力催生和孕育具有广泛影响和综合实力的新一代大型媒体与娱乐产业机构。”

  经过这几年的产业布局,华人文化正一步步建立起一家大型媒体集团。

  左手:成立三年,布局十余垂直领域

  黎瑞刚的左手是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运营主体为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法定代表人黎瑞刚,注册资本61.24亿元,股东为苏州华人文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华人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二者持股比例为99.99%和0.01%。

  成立至今,华人文化在剧集、电影、动画、媒体、体育、生活方式及时尚、互联网电视、文旅地产、舞台演艺等10余垂直细分领域均有投资布局。

  今年年初,黎瑞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人文化集团是做产业运营,孵化项目,把资产规模做大,有长期发展战略诉求,即搭建起打通内容、平台、技术和服务的产业闭环系统,让优质内容和优势平台在线上线下进行联动协同。

  以媒体行业为例,华人文化先后投资了财经媒体“财新传媒”,网生媒体“华尔街见闻”及视频类媒体“梨视频”。黎瑞刚曾说,投资财新传媒就是出于战略性考虑,看重这家平媒在行业的影响力,并且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亏损。

  以影视行业为例,2016年,华人文化控股影视制作公司正午阳光;今年2月,华人文化宣布全资控股东方梦工厂。关于控股后者,黎瑞刚称:“东方梦工厂是华人文化投资和运营体系开始创业时最重要的基石之一。”

  此外,华人文化还投资布局了引力影视、深蓝影业、邵氏兄弟等多家影视公司。其中,今年暑期档,“引力影视”将推出与美国华纳兄弟合拍的《巨齿鲨》。华人文化副总裁应旭珺曾对媒体表示,现在,华人文化集团在影视行业不以投资为主,更多的是资源型布局。

  在线下演出方面,华人文化投资布局了华人文化演艺CMC Live、华人梦想、热波传媒、42娱乐等公司,覆盖音乐节、戏剧、演唱会等多个细分领域。比如华人梦想的业务为舞台戏剧内容制作演出,2017年成功制作推出百老汇“欲望三部曲”:《谋杀歌谣》、《恐怖小店》、《爱与谋杀的绅士指南》。

  在体育行业,华人文化集团布局了“盛力世家SECA”,在体育媒体、IP活动、运动员经纪等方面开展长线运营。此外,华人文化还投资了钛麒车队——国际电动汽车方程式赛(Formula E)赛场上唯一一支中国车队,以及旗下拥有曼城队、墨尔本队、纽约队、横滨队等当地一线足球俱乐部的“CFG城市足球集团”。

  不仅如此,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还在综艺制作领域投资了日月星光、笑果文化,游戏领域投资了紫龙互娱,艺人经纪投资了乐华娱乐、互联网电视领域布局了微鲸电视、生活方式及时尚领域布局了华生传媒等。

  现在看来,过去三年,华人文化在文娱上的布局频繁且完整,内容与平台、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均有触手。黎瑞刚表示,华人文化集团将继续在内容与平台、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推进战略布局。

  在他看来,中国拥有充分的潜力催生和孕育新一代大型媒体与娱乐产业机构。

  右手:投出爱奇艺、快手等多个独角兽

  黎瑞刚的另一只手是华人文化产业基金。

  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4月,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发改委备案批准的文化产业类基金。

  IT桔子的数据显示,目前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管理资金规模是150亿,包括两支人民币基金及两支美元基金,主投文娱、科技和消费三大领域。由黎瑞刚任董事长,徐志豪任总裁。

  据公开信息显示,其主要发起方和出资方包括:

  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控股的上海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中国基金下属的深圳天正投资有限公司、宽带资本等。

  其中,上海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占了较大比重。

  这样的LP背景和黎瑞刚过去的经历有一定关系。

  1994年,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黎瑞刚进入上海电视台从事新闻和纪录片编导工作,33岁出任SMG总裁,后来又牵头完成了上海大小文广的重组改革工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旗下共有20支基金,包括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文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人文化新世(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梦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人文化(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这些产业基金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关系图谱,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旗下的一支基金可能是另一家基金或几家基金的股东,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通过基金内部控股或参股的方式完成对各个垂直领域的布局。

  例如泛娱乐媒体“娱乐资本论”的主体小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它的投资方是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而这一资方的股东又是苏州华人文化投资中心和苏州华人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者的股东包括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禾文投资合伙企业等,后者的股东直接是黎瑞刚。

  华人文化集团也做对外投资,侧重偏战略性的长线布局,而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更多是从盈利角度出发,追求回报,对股东负责。

  从2010年开始从事PE股权投资以来,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先后投资了灿星制作、IMAX中国、B站、爱奇艺、快手、趣头条、SNH48、快看漫画等传媒与娱乐类公司,以及饿了么、运满满、美菜、猿题库、蛋壳公寓、一条等互联网技术和消费类公司,其中包括多个独角兽企业。

  

图片来源于棱镜

  今年3月底,B站和爱奇艺先后登陆纳斯达克。

  2014年和2015年,华人文化曾先后两次投资B站。根据B站的招股书显示,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在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持股最多,为12.8%,远远领先于腾讯和IDG。

  2017年1月,华人文化通过投资实体VMS Video Holdings Limited对爱奇艺投资8000万美元,持股比例超过1%。

  今年4月初,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陈弦表示,自2013年以来,华人文化共投资了近35家公司,目前已有5-6家上市,预计到2019年初,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10家。

  今年2月,灿星文化也递交了IPO申请。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在灿星制作这个项目上获得了超过10倍的回报。

  涉猎文体产业全链条的优质公司

  实际上,作为领投方的万科并不是第一次与华人文化有合作。去年,曾有媒体称,万科与华人文化集团曾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在产城融合、文娱场馆、休闲度假、教育体育、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渠道。

  据万科表述,华人文化集团是文化产业投资与运营综合性资本产业平台,专注传媒与娱乐、互联网与科技、生活方式及消费领域投资及综合运营,其覆盖了多个文化行业的细分领域。其中包括文旅地产和室内外主题乐园。

  显然万科看重的是华人文化集团在文化行业的整体布局。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说,与华人文化集团达成合作后,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将进一步深化,围绕客户和城市的生态系统将进一步完善。

  除了万科外,华人文化集团的本轮融资再次吸引了阿里和腾讯的联合投资。早在华人文化集团2015年成立时,腾讯和阿里就成为了最初的投资方。

  当时,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表示,与华人文化集团的战略合作,能更好的满足用户对数字内容的需求,同时也共同参与到升级中国互联网内容产业的使命。

  而阿里更看重的是与华人文化集团在数字娱乐生态系统的协同作用。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科技驱动的文化娱乐产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消费者正在积极向数字和移动的新消费方式迁移。

  除了投资机构,华人文化集团也能给创业者带来价值。李川认为,华人文化集团的不同在于除了钱之外,机构能够给创业者带来资源和附加值。有被投企业向寻找中国创客表示,选择接受华人文化集团的投资,源于其在文娱领域的广泛布局和前瞻性。

  七幕人生创始人兼CEO杨嘉敏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华人文化对中国的娱乐产业具有一定的前瞻判断。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了七幕人生的A轮,杨嘉敏说,那个时间点,很多机构对于线下演出都还没有认知。

  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刘溪若表示,选择华人文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华人文化在文体产业布局及其资深,全行业链条上的优质公司都有涉猎。其次,华人文化的战略投资会更注重业务协同和资源的嫁接。

  今年1月,黎瑞刚曾向媒体透露,华人文化集团已有上市计划,但未透露其上市时间及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