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映先火,说的就是《我不是药神》。影片自6月30日开启全国分时段超前点映后票房破亿,今日公映后累计票房已破3亿,不仅朋友圈被点赞刷屏,在豆瓣上评分也高达9分,连参与出品并负责宣发的公司北京文化股价都连续三日涨停,市值突破百亿。

  在《我不是药神》的主创人员中,徐峥不仅是主演,还和宁浩一起担任监制。此外,徐峥入股的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该片的出品方之一。

  从《泰囧》到《港囧》再到《超时空同居》,徐峥已经收割多部爆款影片。除去演员和导演的身份,徐峥还持有6家公司的股份,包括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他还是其中2家公司的法人。作为一名商人,他早已找到通往资本市场的金光大道。

  自家公司制造爆款

  时间回到6年前,徐峥、黄渤、王宝强在台上搞怪,三人自封“囧神组合”,并唱了自创的“囧神”单曲。

  2012年10月17日,站在电影《泰囧》发布会上的,不只是演员徐峥,更是导演徐峥。

  他首次自编自导的《泰囧》上映首周票房达3.1亿人民币。根据光线影业公布的十年总结,《泰囧》总票房高达12.68亿元。这个数据创下当时国产电影票房记录,并保持了3年之久。

  这部片子的影响力不止于此,时任泰国总理的英拉还亲自接见了徐峥。

  《泰囧》只是徐峥制造爆款的开始。之后,徐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他接下来导演并主演的电影《港囧》也破了不少记录。2015年9月25日,《港囧》全国上映,首日票房破2亿,同时破了“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华语电影首日票房纪录”等12项华语电影纪录。最终,《港囧》中国内地总票房达16.13亿,北美票房总票房达130万美元。

  此后的三年,在外界看来,徐峥在作品上基本没什么动静。到了今年,徐峥参与的电影扎堆而至。

  在五一档大战里,其中的两部与徐峥关系紧密:一部是《幕后玩家》,由其监制、主演,而且他的公司真乐道文化也是出品方之一;另一部是《后来的我们》,欢喜传媒为出品方之一,而徐峥是欢喜传媒的股东。

  同是在5月,由北京真乐道文化出品、徐峥监制的《超时空同居》上映,16天狂揽6.8亿元,至今已有超过8.8亿元的票房。有人说,《超时空同居》的票房大赚,背后最大的受益方则是徐峥。

  如今,由其主演并与宁浩共同监制的《我不是药神》于今日上映,出品方中同样出现了真乐道文化的身影。

  在《我不是药神》的发布会上,徐峥为了宣传很是卖力,cos起了钢管舞造型。在点映阶段,该片已经被网友刷屏力推。据悉,点映6小时票房突破9920万,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分。可以预见,徐峥的又一爆款来临。

  入股香港上市公司

  作为商人的徐峥,是香港上市公司欢喜传媒的股东。欢喜传媒前身为港股上市公司——21控股。2015年3月,徐峥入股,持股19%成为第二大股东,21控股也随之更名为欢喜传媒。

  今年5月,欢喜传媒以1.5亿股票加上1亿元资金“喜提”张艺谋,相关公告显示,欢喜传媒与张艺谋的签约为六年,到期后还可续约四年,内容是张艺谋为欢喜执导三部网剧,欢喜拥有独家投资权,具体项目未定;其中一部可视情况改为电影项目,欢喜传媒占该电影的投资不得少于60%。

  不仅如此,2017年报显示,欢喜传媒还拥有宁浩、王家卫、徐峥、陈可辛、顾长卫与张一白六位股东导演,同时与贾樟柯、王小帅等导演有合作关系。

  欢喜传媒“八剑客”

  除了港股上市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徐峥还与5家公司有关。其中,徐峥为法人代表的有2家公司,分别是上海真乐道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徐峥影视文化工作室。另外,他还是3家公司的股东,分别是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真乐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嘉兴真乐道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不过,徐峥主要是通过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影片的制作、出品。天眼查数据显示,大股东徐峥持股51%,他的老婆陶虹以及合伙人刘瑞芳共持股49%。《港囧》、《幕后玩家》、《超时空同居》、《我不是药神》等都由该公司联合出品。

  徐峥让人见识到其商人的一面是在《港囧》上的资本运作。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影片上映前,21控股宣布与北京真乐道签订协议,21控股将以1.5亿元的价格向北京真乐道购买即将上映的《港囧》47.5%的票房净收入(扣除发行成本)。

  由于北京真乐道在获取《港囧》的收益时,并没有投入现金,而是徐峥通过知识产权及个人服务(剧本写作、导演及演出工作)所得,所以这1.5亿属于纯利。

  同时,他还可以通过21控股继续获得收益。在扣除院线方、发行方收益和税费,投资方一般能拿到电影总票房的35%。以《港囧》16.13亿的票房来算,投资方可以拿到5.65亿元,21控股则为2.68亿元。这样算下来,持股19%的徐峥则可另赚5000万。

  不过,欢喜传媒本身这几年的业绩都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15年至2017年,欢喜传媒年亏损额分别高达9280万港元、12.54亿港元、9516万港元,累计亏损约14.43亿港元。随业绩一起下跌的还有其股价,从最高时的6.8港元跌到如今的2港元左右。

  重要伙伴“光线传媒”

  徐峥的商业版图里离不开“光线传媒”的身影,他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泰囧》,出品方和发行方都是光线传媒。

  据公开报道,最初《泰囧》四处碰壁,徐峥想要2500万预算,所有公司都觉得过高,甚至有的直接砍掉一半,只有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答应了,在徐峥用“演”的方式讲了20分钟故事梗概后,王长田判断,“这个片子的票房不可能低于七八千万,基本能够回本。”

  最终,这一部仅4000万的小成本影片在上映首周票房就达到3.1亿元,当时创造了华语片首周票房纪录,最终收获了12.67亿的票房。

  按照通常情况下“院线57%、投资方43%”的分账比例,光线传媒因为《泰囧》能拿到5.4亿的票房收入。根据光线传媒2011年财报,2011年总利润仅为1.76亿元。在媒体的一次专访里,徐峥表示,“自己并没想到这部小成本电影能为资方带来20倍的收入。”

  根据当时腾讯财经的报道,《泰囧》还带动了光线传媒股价的飙升,从电影上映首日(2012年12月12日)到2013年1月4日,股价从21.4元上涨到35.25元,市值从51.57亿元拉升到84.95亿元。

  之后,徐峥再次和光线传媒合作了《港囧》。不同于《泰囧》,徐峥这一次通过“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光线传媒联合出品该影片。《港囧》最终的票房也颇为不错,为16.13亿元。

  此外,欢喜传媒参与的《后来的我们》猫眼是发行方、北京真乐道参与的《超时空同居》,光线传媒也是第二大出品方及发行方。

  今年,光线传媒和徐峥又有了新交集。7月2日,欢喜传媒发布公告,宣布与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猫眼”)签订合作协议。猫眼将以约9.5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认购欢喜传媒约4.88亿股股份。猫眼的最大股东就是光线传媒。

  同时,公告显示,未来双方的合作在于:欢喜传媒的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将给予猫眼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猫眼有权单独将该等权利转给猫眼指定的关联公司;猫眼将在其网站及APP内为欢喜首映提供服务入口,并利用其流量资源推广欢喜传媒的在线播放流媒体业务;猫眼将利用其互联网资源及技术,协助欢喜首映发展用户、扩大影响力等。

  王长田曾在公开采访中对徐峥如此评价,“徐峥的导演素质能排到前5%,如果从商业片角度看,排前3%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 / 万珮 邱晓雅

  编辑 / 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