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创客君在刷朋友圈时发现了一张“扎眼”的小程序分享码,小程序名为“立问人脉”,上书:“长沙哪里做双眼皮最好啊?”,下面还有“我来解决”和“转发分赏金”两个选项。

  虽然创客君身在北京,但在长沙还是有几个朋友的,随手转给他们之后,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同时发现自己的小程序钱包里多了2元“赏金”。

  就这么一个小问题,通过一次“长沙-北京-长沙”的连线迅速迎刃而解,互联网和朋友圈的链接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

  翻看朋友圈,创客君发现不少朋友都在发问,问题包罗万象:从找月嫂到找女票,从找员工到找老板再到靠谱旅行社推荐,“万能的朋友圈”似乎真的“万能”了起来。

  同一个团队的产品,半年前就曾刷过屏

  在立问人脉的首页上,赫然写着:“六度人脉,你要找的人就在朋友的朋友圈”。“六度人脉”指的就是“六度分隔理论”,即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该小程序的创始团队告诉创客君:“微信用户很喜欢通过万能的朋友圈进行求助,但是受限于自身的圈层,很难触达自己要找的人,我们就想做一款让用户快速找到能解决自己问题的人的工具。”

  在立问人脉之前,该团队还开发过一个名为“立问”的小程序。“立问”是一款知识问答付费的小程序,用户可以悬赏提问寻求答案,立问人脉在功能上对“立问”有一定程度上的继承和延续。

  立问人脉的产品负责人Sonya表示,“在做’立问’的过程中有一些新发现,比如一些KOL在朋友圈中的势能是非常强大的,除了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自己的粉丝,还可以帮忙引荐人脉或者推荐资源,这些对用户本身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创客君观察发现,立问人脉确实对一些用户跨领域、跨圈层的问题提供了一个相对垂直和高效的解决渠道。从“哪里做双眼皮效果最好”到“给自己找女朋友”,千奇百怪的问题通过“有偿回答”和“传播有功”的激励体系确实得到了更有效率的传播。

  人脉还能轻松赚钱,但有很多隐忧

  无论是火爆群聊、朋友圈的“头脑王者”,还是一度成为风口的直播答题,许多知识问答项目最终的消失都或多或少与问答内容触及监管审核红线有关。而红极一时的“拼房”、“拼床”类小程序更是因为打擦边球的功能设计被全数封禁。

  说白了,这类链接供需双方的平台服务,最要紧的就是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把握用户需求的边界,同时加强对内容生产的控制,避免踩雷。在这个问题上,立问人脉采用了接入微信敏感词鉴定接口和人工鉴别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控制风险。

  除此以外,这款集中解决“找人”和“答题”两个痛点的小程序,还存在着悬赏金额和规则定制上的一些漏洞。

  人脉的价值事实上很难用具体的金额来衡量。立问人脉把悬赏的最低金额设为10元,Sonya表示,“最低金额10元算是希望用户在创建问题的时候是真诚的号召朋友帮忙”,但这个金额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存在根据运营数据和用户反馈进行调整的空间,上限是10万。

  至于它的规则,一位用户告诉创客君,这个模式有太多可钻的空子,他描述了如下的场景:“某人提问赏金一万,高额赏金引来大量回答和转发,最后此人选择了自己小号的答案,收回资金至少八千,并且做了一条广告。”

  然而,立问人脉平台会在答题人提现时收取2%的手续费,这既是被这位用户忽略的“成本”,也是这款小程序现在唯一明面上的收入来源。

  另一位用户则表示,出题人完全可以收到答案后不付款,放任问题过期,坐享其成。这样一来,答题的激励会被消解,平台的作用也必然遭到质疑。

  Sonya认为立问人脉基于熟人社交的关系传播答题,具有一定的道德约束力,而且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类情况,但她也表示后期会接入人工处理机制,由客服来处理纠纷。

  满身桎梏的小程序创业,到底怎么赚钱?

  今年上半年,小程序借小游戏的风靡一举成为互联网最大热点之一,一夜爆红的背后却隐藏着抄袭、安全性不足、变现能力受限等问题。以“最强弹一弹”为例,成为爆款之后便遭到抄袭,出现了“弹球王者”等多个仿品,看广告、分享群聊等“续命”的玩法也屡受诟病。

  针对这种情况,微信方面也出台了名称保护、开通投诉入口、技术对比、运营黑名单等方法保护开发者权益,但仍有空子可钻。

  除了这些普遍的问题,立问人脉自身“充值-悬赏”和“收获-提现-收取手续费”的资金运转模式还面临着类似共享单车押金的资金监管问题。立问人脉平台悬赏的时间为1至5天,提现时间为1至3天,用户的资金在平台停留的时间有2到8天的周期。

  如果平台持续扩张,这个资金池会越来越大,风险也就相应提升,共享单车行业的案例就在眼前。

  对此,Sonya称目前资金都托管在微信的企业账户中,用户发起提现后会经过系统和人工两道审核,同时她也明确表示现阶段“专注在打磨产品上,盈利的问题没有过多考虑”,并否认了会利用留存的资金进行资本运作。

  之后,团队会在进一步优化现有服务和增加激励手段的基础上,寻求“基于微信社交关系做人脉关系链的沉淀,并提供社区功能做人脉变现服务平台。”

  面对抄袭,立问人脉团队表现得和一般以流量为导向的小程序创业者不同,“我们期待微信能够出台一些政策保护原创,另外我们会通过产品设计和人脉沉淀去建设自身壁垒,以冀走的更远。”Sonya如是说。

  作者 / 李钟豪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