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起,网剧市场愈加火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网新上线网络剧206部,播出总量达833亿次,较去年大幅度增长。

  伴随着市场风口,网剧市场在2017年出现大量爆款。《白夜追凶》、《法医秦明》、《无证之罪》等制作精良、剧情流畅的网剧颇受好评,用户对网剧水准的期待也水涨船高。

  啼声影视以新编导为创作核心,是一家专注于都市剧影视剧集创作的新型影视公司,编导团队去年曾创作《上海女子图鉴》剧本,引发大量网友对职场女性生活方式的讨论,目前优酷平台播放量已超 9.1亿次。未来,团队计划签约更多年轻导演,创作和孵化更多精品IP。

  专注出品都市题材网剧,与优酷多次合作

  在北影导演系毕业后,在成立啼声影视前,程亮曾先后创办两个互联网公司,虽然都与影视不相关,但对互联网领域的熟悉使他看到了网络和影视结合的巨大市场空间,因此决定在2007年成立啼声影视,主要制作网络短片。

  2011年团队拍摄了一部《宅男电台》,在网络上产生较大反响。据程亮介绍,王家卫导演已购买了这部短片的电影改编权。《宅男电台》的成功让团队发现了在制作都市题材、聚焦人物情感类型短片的优势,此后团队“定调”,每年都会创作一部类似题材的短片。

  从短片转型网剧要追溯到2014年。得益于优酷出品中的一部分制片人是程亮在北影的同学,啼声影视制作的网络短片渐渐被优酷出品的制片人团队熟悉,并在当年与优酷出品合作制作都市单元剧《奇妙世纪》。

  去年,优酷购买《东京女子图鉴》国内版权后,计划制作和东京城市类型最为相似的《上海女子图鉴》,因为程亮是上海人并多次拍摄与上海文化相关的短片,因此被选中合作,啼声影视提供编导制作团队,制作原创剧本并进行IP内容的孵化。

  “一定会经历我们的剧本资方不认可这种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有一个原则,就是作品要让我们的受众,也就是偏精英的白领能够接受。”制片人陶然表示,在创作《上海女子图鉴》剧本时,平台方希望能加入一些狗血、玛丽苏等更符合大众喜好的剧情,或者加入广告,啼声编导团队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剧情更现实、更合理,避免引起受众反感。

  比如开心消消乐作为《上海女子图鉴》的赞助方,希望他们的产品能在剧情中有最大效果的露出。传统的植入手段就是产品入镜,但是啼声希望能够跟剧情融合的更好,因此在剧本上将男主身份安排成程序员负责开发小游戏,为了讨好女主开发了一个以开心消消乐为雏形的小游戏,最后被开心消消乐收购。这样一来,赞助商名称就随着剧情的推进而出现,更加合理。

  以新编导为核心独立孵化内容,降低制作成本

  根据骨朵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 年全网共有网剧295部,而制作成本动辄过亿的“超级网剧”也屡见不鲜,啼声影视如何培养竞争优势?

  程亮表示,行业里的影视公司大部分都属于比较传统的模式,要么以制片人为核心,要么以IP为核心,或者以艺人经纪为核心。而啼声作为具有“科班”背景的创始人成立的影视公司,则是以编导为核心,基于编导们的统一认知、统一审美来进行统一的领导,充分发挥编导的创造力和艺术嗅觉。

  “我们以导演编剧作为核心进行内容创作,配备2-3位制片人来运作都市题材的影视项目,这些优秀的编导就是公司的核心优势。”陶然还认为,编导全程参与项目的前期编剧及后期制作,便于对网剧有更准确的判断,也能更好控制网剧投资的风险。

  在内容制作过程中,团队发现与年轻的编导,尤其是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新影人,在制作时不论是都市题材的表现还是后期的影响都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一方面,他们具备更前沿的电影制作技术,另一方面他们往往更容易和啼声达成审美认知的统一。

  这种“审美一致体现在“电影质感”上。以新编导协作完成的《上海女子图鉴》为例,从前期的叙事结构框架、打光拍摄到后期字幕,都要以电影的标准进行制作。同时,在配乐选择上,不要求音乐人的名气,而是要符合网剧整体“观感”。因此,团队除了和阿肆合作《起床歌》,还邀请年轻音乐人廖隽嘉合作主题曲《say goodbye》。

  “有意思的是,制作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远程工作、线上开会,因此编剧导演的劳动力成本仅有国内市场价的几分之一。而相比于古装剧、动作剧等其他网剧类型,都市剧成本较低,即使像《上海女子图鉴》这样的优酷头部内容,投资体量也仅为三四千万,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个成本上,做出电影质感的网剧。”陶然说。

  发力影视项目承制+出品,推行新影人计划

  程亮表示,公司目前已处于盈利的状态。公司收入来源为四部分:剧本创作和剧本改编、签约编导的经纪抽成、作品承制、参与出品的投资网剧分成。

  其中剧本创作和剧本改编是主要收入来源,但这部分利润率不如项目承制和项目出品,为了博取更大的收入空间,公司日后将多参与影视项目的承制和出品。陶然介绍,公司正在制作的《天才游戏》电影项目,以及正在洽谈的几部网剧,啼声影视作为出品方都拥有投资权。

  而想要切入影视项目的承制和出品这块蛋糕,啼声需要更高的独立内容孵化和制作输出能力。为孵化更多新编导,2015年啼声影视开始推行FirstCry新影人计划,在纽约推行了首场新编导招募活动。陶然介绍,在《上海女子图鉴》的编导团队中,有很多就是第一批新影人计划的成员。

  啼声在2016年完成了Pre-A轮融资,目前正在积极寻求新一轮融资,用于孵化更多原创内容,继续扩大新编导的签约,完成团队的自我复制,参与到更多项目的投资。

  记者 / 张姝欣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