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的恶性宰客事件已经过去了半年,但中国的旅游服务行业却仍然没有摆脱传统“坑蒙拐骗”的印象,这或许要怪游客和当地的旅游资源之间的极大的信息不对称。

  一些互联网平台,如携程通过机票获客,而马蜂窝等则是通过内容获客,但线下的旅行服务仍然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出现。如何满足年轻人的深层旅行服务和碎片化消费的需求,是旅游行业里亟待解决的问题。

  bikego领趣旅行则做了旅游服务行业的“滴滴”。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G.O(伴游)和游客,一键呼叫当地人做G.O,同时保证旅行线路产品标准化。

  在bikego创始人毕胜看来,这是撬动中国传统旅游市场服务方式的手段,也是消费升级的新机会。

  伴游模式

  解决旅游市场“坑蒙拐骗”问题

 

  因为旅行团体验不到位,还总是被导游带着去强行购物,如今这种旅行方式已经逐渐被年轻人淘汰。

  但旅行的服务需求一直存在。如何提供年轻人喜欢的旅行服务?如何在供需资源不对称、服务产品难以令人满意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

  毕胜在2015年底时瞄准了这个赛道。他一个人跑去云南待了几个月,住各种各样的民宿、酒店、青旅,接触了上千名客人,发现大家最常抱怨的话仍然是“我们又被忽悠了”。

  bikego创始人兼CEO毕胜

  “传统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在提供作恶的服务,口碑很差。” 毕胜发现,虽然行业中不乏携程等大公司和不少传统的旅行社,但仍然没有普遍被年轻人所认可的、可以提供旅行服务的品牌。

  同时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5.4万亿元,增长15.1%。看到这样的机会,毕胜成立bikego领趣旅行,针对24-36岁大城市的白领人群和中产阶级,做出了一款体验和探索类的目的地日游产品。

  用户可以将bikego简单理解为旅行服务式的“滴滴”,用户在平台上下单,bikego为用户匹配伴游——这些伴游是经平台筛选后的当地人,他们熟悉目的地,是司机也是活地图,可以带用户体验当地的吃喝玩乐,在基本的景点观光外提供深度的旅行服务。

  唯一与滴滴不同的是,所有的G.O伴游都经过平台培训,所有的旅行路线也都经过公司事先体验开发设计。这样既保证了产品的标准化,也避免伴游提供与用户体验不符的服务。

  “国内目的地最缺的是有效率的玩法,”毕胜介绍,目前晚上十二点之前取消订单可以退全款,早上八点半之前均可预定订单,就是为了满足年轻人的碎片化需求。

  伴游淘汰率70%

  像今日头条一样个性化服务

  从旅游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上端是资源产品,末端是用户,但两端对接的效率不高,其中仍然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反应在实际旅游过程中,就表现为用户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现有意思的玩儿法。

  而新兴的旅游消费人群需求,也从原来单纯的机票酒店跟团游,逐渐过渡到了更加碎片化、个性化的目的地深度旅行。

  对此,毕胜介绍,目前bikego领趣旅行已在全国13个目的地推出了4种系列产品,有GO小团系列,即司机兼导游的带队形式,用小团模式带游客旅行;还有4+2趣骑系列,四轮汽车和两轮自行车组合,提供行车路线穿插短途骑行的特色路线;Colorwalk系列则是带游客体验本地化特色路线,并且伴游会进行全程跟拍。此外,还给家庭用户提供包车游等模式。

  此外,G.O会统一进行培训管理。在所有申请G.O的人中,最终只有30%-40%的人能够正式签约上线,而签约的人中更是只有40%的人能成为精派和优选G.O,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发生恶性服务的概率。

  同时为了符合用户为中心的消费体验,供应链端也利用了智能算法:用户评价体系中,算法会对伴游加上标签使得用户加深对其的了解;而对于游客,系统则会通过历史交易、与客服的沟通情况以及一些个人信息与伴游智能匹配。

  “其中客服会询问旅客带的行李有多少,G.O就会提前过去帮助拿箱子;询问旅客是否吃辣,G.O也会提前根据需求调整餐厅。”毕胜介绍。

  这种思路类似今日头条。“我们通过这些已知信息,去尽可能地做一些分析,就像用头条一样,用的越多,它就越了解你,越能提供更深层更个性化的服务。” 毕胜说。

  曾遭村民误解殴打

  今年将覆盖全国一半旅游城市

  2016年bikego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专注在大理跑通供应链、培训、品控、产品开发、交付、线上管理等区域市场的闭环测试。

  2017年,bikego测试了7个类型不同的区域:小资的二线旅游城市厦门和成都、半年型旅游目的地青海湖、海岛型旅游城市三亚、多民族聚集地的泸沽湖,以及传统旅游城市丽江和桂林。

  先在不同类型的闭环测试中“踩坑”,今年则将在各旅游城市中开始大量复制。而在与传统垄断型旅游行业的较量中,bikego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例如泸沽湖附近有很多村落,村落中有当地村民组建的车队,提供4小时70块钱的环海服务。因为内部的利益分配,这些车队并不关注游客玩得高不高兴,而是集中精力在途中售卖篝火晚会等其他付费项目。

  bikego的领队过去后,还发生了被当地村民围车、殴打等现象。毕胜带着核心团队与每个村长进行沟通,并实现了结盟——给村长承诺,所有的伴游只用当地人,通过深度服务让游客在泸沽湖呆得更久,从而在不吃回扣的情况下提高当地人的收入。

  毕胜表示,bikego目前订单客单价在1000元左右,人均客单价在340-360元,单个目的地复购率47%,平台与伴游进行分账模式。公司计划到今年年底覆盖16个以上的国内目的地,并实现盈利。明年的目标则在30个,也就是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的旅行城市。目前,bikego已经完成了天使轮融资,A轮融资正在计划中。

  4+2趣骑洱海

  目前,bikego的获客渠道大多是通过OTA(在线旅行社),即马蜂窝、天猫等有流量的平台。

  “今年的重点是要建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客户认可品牌价值,也能够反过来增加获客,提高流量,增强用户运营。”毕胜表示,希望到明年,我们自己的流量获客能够超过40%-50%。

  目前提供深度旅行服务的市场中,除了bikego外,白日梦旅行也是连接目的地旅行“达人”和游客的平台,目前平台上已上线了 300 多个海内外设计旅行产品,主打文化、猎奇和体验感。白日梦旅行目前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但因为都刚刚起步,各家仍然属于抢占市场阶段,尚未形成竞争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