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发表演讲。VPHOTO云摄影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姝欣)“目前AI芯片领域存在泡沫。”7月11日,在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上,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2017年,中国在芯片领域的投资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汪潮涌肯定了投资AI芯片的重要性,他表示,在贸易战中,我们的“咽喉”,也就是芯片、飞机发动机等依赖进口的领域,被美国人紧紧地抓在手里。“中国每年花费3000多亿美金进口各类芯片,消耗全球1/3的芯片,自给率不到10%。因此,芯片投资是重中之重,AI芯片的投资更是引领未来方向。”

  汪潮涌认为,目前AI芯片市场不理性,大部分创业公司将会消失。2018年,AI芯片产业将密集落地,但由于安防AI芯片的流片成本和研发费用高昂,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出货量来抵扣成本;自动驾驶汽车未量产,自动驾驶AI芯片安全性未达要求;其他特定领域AI芯片总体下游需求不足,供大于求。因此,目前AI领域存在较大泡沫。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