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姝欣)8月9日,在“我们的时代——联想之星十周年大会”上,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称,医疗健康领域曾被认为特别不适合风险投资,但实践说明其投资增值很丰厚。

  王明耀称,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天使投资存在着刚需。为此,联想之星2010年初成立了总金额为4亿元的天使基金。他以联想之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来说明投资从“蒙着打”到“瞄着打”的过程:联想之星2010年投资做虹膜识别的中科虹霸、2011年投资做人脸识别的旷视科技Face++、2012年投资主打语音交互的思必驰,当时行业内没有人工智能这一投资品类,投资就是“蒙着打”。2014年底人工智能跑道热闹起来后,联想之星开始系统布局自动驾驶、智能教育、光电技术,机器人应用等,并于20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专注智能技术的投资孵化的平台Comet

  Labs,这个过程则是“瞄着打”。

  王明耀称,就是通过反复从“蒙着打”到“瞄着打”的过程,联想之星形成对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三大领域的投资布局。之所以选择TMT,因为其核心内容是移动互联网对消费服务与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之所以选择人工智能,是因为这一行业终局是十分明确的,比如自动驾驶的全面普及、机器人替代大部分人工工作。

  医疗健康是联想之星从2010年成立之初就开始布局的方向。王明耀说,布局医疗健康是考虑新药研发等方向拥有高技术含量,同时医疗健康是提升人们生命质量的行业,民众极为关注。当初,这个方向被认为特别不适合风险投资,尤其是早期投资的行业,风险高且周期长。但是这些年的实践说明,这部分的投资增值很丰厚,现在也已成为很多资本极为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