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CEO陈本峰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薛星星)8月16日下午,被指浏览器造假的国内创业公司“红芯”创始人陈本峰独家回应寻找中国创客记者,承认“红芯”确实使用了chrome浏览器的内核,但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对应的改动和创新。并表示此前的对外宣传存在一定失误,今后将进行改进。

  “在开源的基础上做创新,在今天的行业里也是一个比较通用、常见的事情。安卓也是基于Linux进行开发的,但是你不会否认安卓是创新的。”陈本峰认为,浏览器内核的发展是相互传承的,“chrome浏览器的Blink内核是基于苹果的Webkit内核,而苹果则是基于KHTML。”

  8月15日,红芯完成2.5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除了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户外,还有晨兴资本、达晨创投、IDG资本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红芯对外宣称其自主研发了国产浏览器内核技术“红芯Redcore”,但随后被网友曝出其浏览器使用的内核仍然为Chromium内核。

  陈本峰在采访中承认,红芯浏览器是在谷歌内核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次开发,对未在安装目录中标注来源表示歉意。他认为此前的对外宣传存在一定失误,“后续我们的措辞上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进。”

  陈本峰称,在Chromium内核的基础上,红芯做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包括隐盾技术、云适配技术及私有化DNS和加密缓存等,“将我们和汉芯类比,存在很大的误解。”他表示,采购红芯的客户同样都知晓红芯浏览器是基于Chromium内核,“客户选择我们和国产自主无关,而是我们在移动办公、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技术创新。”

  红芯被质疑浏览器造假后,官方网站无法继续下载浏览器。对此,陈本峰解释称,“可能是今天下载量太大,所以宕机了。”